2017-07-21

中国文字博物馆悬赏求认字 每字10万元真的好赚吗?

编辑:周舸
导 语

中国文字博物馆近日发布公告,征集破译未释读甲骨文的研究成果,经过专家委员会鉴定通过的,单字奖励10万元。

QQ截图20170721111843.pn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7月2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中国文字博物馆近日发布公告,征集破译未释读甲骨文的研究成果,经过专家委员会鉴定通过的,单字奖励10万元。

  据了解,这笔奖金并不好拿。凡属主观臆测、缺乏科学依据的成果,一律不予参评。专家表示,目前甲骨文破译工作正处在一个瓶颈期,破译一个字都是“攻坚战”,但是随着新技术的应用,甲骨文单字仍有破译的可能性。

  “一字千金“ 博物馆悬赏求“认字”

  河南安阳中国文字博物馆发布了一篇“悬赏”公告引起了网友热议。公告称,破译未释读的甲骨文并经专家委员会鉴定通过的研究成果,单字奖励10万元;对存争议甲骨文作出新的释读并经专家委员会鉴定通过的研究成果,单字奖励5万元。

  公告中提到,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同意,为充分调动海内外甲骨文研究者的积极性、创造性,解决甲骨文释读目前面临的瓶颈问题,推动甲骨文释读取得新的实质性进展,中国文字博物馆自2016年10月28日起组织实施甲骨文释读成果专项奖励计划,面向海内外公开征集优秀成果并予以奖励。

  还有3000甲骨文认不出

  2016年10月28日,一则公告在古文字学界引起不小震荡。《关于征集评选甲骨文释读优秀成果的奖励公告》称:对破译未释读甲骨文并经专家委员会鉴定通过的研究成果,单字奖励10万元;对存在争议甲骨文作出新的释读并经专家委员会鉴定通过的研究成果,单字奖励5万元。

  据悉,条例公布后,评定专家委员会已成立。另外,只奖励自公告发布起,海内外对甲骨文释读作出公认的突破性贡献的学者个人、科研团队及有关学术机构,公告发布前考释的甲骨文字并不在奖励范围内。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特聘教授、古文字学家张玉金解释了考释一个甲骨文究竟有多难。由于甲骨文是中国最早的成系统的文字,是现存最珍贵的历史文物之一。自1899年发现甲骨文开始,经过罗振玉、王国维、郭沫若等几代学人的共同努力,已经释读出甲骨文字1000个左右,但是还余下近3000个甲骨文字是没有考释出来的未释字。这些未释字,释读难度非常大,都是前人留下来的“硬骨头”。

  “所以有观点认为认出一个甲骨文,简直比发现天上的星星还要难。”张玉金说。

  甲骨文仍是“天书”?常用字被破解后可通读

  甲骨文的发现和研究已逾110年,不过在一些人的印象中,甲骨文仍是难懂的“天书”。

  “甲骨文从字义上来说‘死角’已经很少。110年了,如果甲骨文还是天书,那我们的学者也未免太笨了些。”河南省文字学会会长、河南大学黄河文明研究中心教授、古汉字研究所所长王蕴智先生笑着告诉记者。

  目前,所有公开出版的甲骨文著录除去重片共计收录了7.6万多甲骨文片,这是今天学者进行研究的材料基础。比较公认的数字是,甲骨文中共有4000-5000个单字,已经释读出的字有1500-2000个。

  释读这种说法可能会给公众误解,没有释读出来的字并不意味着今人不知其义。

  从事甲骨文研究已30年的王蕴智先生说,统计的数字与上述略有差别,他认为甲骨文中的独立单字为4100个,其中约1200个字已被“释读”,仍与今天的汉字有对应,也就是“活”到了今天;剩下约3000个字已经“死掉”,不易再与今天的字相对应,不过,它们的结体特征和记辞文例在书面语上都是可以通读的,有些冷僻难字多用来代表某个国名、族名、地名、人名、动物名、植物名、祭祀名等。

  学者们对甲骨文这种商代文字系统的内在规律也有了更深认识,比如语法构成,可以准确理解其义。语言学的研究有助于史学研究的推动,直接促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二个王朝——商代史研究的重大突破。过去我们对商代的了解基本限于《史记殷本纪》、《尚书》等古籍的只言片语,甲骨文的通读让我们能够直接了解商代的王室、治理机构、政治、经济、军事、交通和科技,并与史记相印证。一个集大成的成果,就是十一卷本《商代史》的编纂,如果没有甲骨文的材料支撑,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

  (综合北京青年报、羊城晚报、大河网、环球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