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2

避免瓦姆比尔式悲剧 美国打算禁止公民赴朝旅行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为避免瓦姆比尔式悲剧,美国国务院将于下周发布针对朝鲜的“地理旅行限制”。除非获得国务院的特批,美国公民从8月下旬开始将不能再赴朝鲜旅行。

1.jpg

  美国大学生奥托·瓦姆比尔遭朝鲜逮捕(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7月2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为避免瓦姆比尔式悲剧,美国国务院将于下周发布针对朝鲜的“地理旅行限制”。除非获得国务院的特批,美国公民从8月下旬开始将不能再赴朝鲜旅行。

  禁止美国公民赴朝旅行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等引用国务院新闻发言人诺尔特的声明称,出于对朝鲜司法系统逮捕和长期拘禁美国人的风险担忧,国务卿蒂勒森授权发布“地理旅行限制”,将禁止所有美国公民赴朝鲜旅行。

  据称,美国国务院将在下周公布该禁令,这一限制令将于公布之日起30天后生效。除了出于特定的人道主义理由被国务院授予特别护照外,美国公民都将不再被允许赴朝鲜旅行。

  据美官方统计,过去10年中,至少有17名美国公民被朝方扣留,目前仍有至少3人被关押在朝鲜监狱。持续不断地扣留事件,令美国不少政治人士对美国公民的安全感到担忧。

  获得两党议员共同提议

  美国国务院即将发布的这一法令,并非事发突然。今年5月25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两党议员共同提出了一项新法案,旨在禁止美国公民以游客身份前往朝鲜。

  这项新法案由民主党议员亚当·希夫和共和党议员乔·威尔逊共同提出。他们当天发表声明说,此次提出的《朝鲜旅行控制法案》将禁止美国公民以游客身份进入朝鲜;美国公民因非旅游原因前往朝鲜前,必须获得美官方特批。

  声明说,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赴朝旅游人数近年有所上升。在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加剧之际,美国游客因政治原因被朝方扣留的威胁加大。

  瓦姆比尔事件成导火索

  “地理旅行限制”之所以推进迅速,直接导火索是令美国人震惊的瓦姆比尔事件。

  22岁的奥托·瓦姆比尔来自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是弗吉尼亚大学学生,2015年12月随旅行团赴朝旅游,被朝方以从事反朝敌对活动为由逮捕。2016年3月,朝鲜最高法院以阴谋颠覆国家罪判处瓦姆比尔劳动教养15年。

  今年6月19日,从朝鲜获释的瓦姆比尔的家人宣布瓦姆比尔于当天下午死亡。据其家人称,瓦姆比尔在6月13日获释时处于昏迷状态。美方指责瓦姆比尔被释放前遭朝鲜虐待成植物人。

  朝鲜方面则表示瓦姆比尔的死因存疑,并指责美国称朝鲜对他进行虐待的说法毫无根据。

  [阅读延伸]

  人质事件成朝美关系晴雨表

  分析人士指出,朝鲜扣留美国公民,是作为谈判筹码的需要。人质事件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两国关系的晴雨表:一般来说两国关系紧张,朝鲜就会加大扣留美国公民的力度;两国关系缓和,朝鲜就会停止扣留甚至会释放美国公民。

  今年以来朝美关系持续紧张,5月6日朝鲜有关部门以涉嫌从事反朝敌对活动为由,按照朝鲜法律逮捕了曾在平壤科学技术大学从事运营工作的人员金学松。朝中社5月3日称,曾受聘于平壤科学技术大学教会计学的美国公民金相德,涉嫌从事企图颠覆朝鲜政府的敌对犯罪行为,于4月底在平壤国际机场被依法拘留。

  2014年11月,朝鲜突然释放两名在押的美国公民。国际观察人士认为,这是朝鲜向奥巴马政府释放善意,缓解本国在人权问题上面临的压力。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环球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