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3

考生斥巨资参加培训却落榜 如何看待“天价保过班”?

编辑:周舸
导 语

在培训市场上,各种快速提高分数的“保过班”频频现身,考研、艺考、公考等各种“款式”应有尽有、鱼龙混杂。那么,这些“保过班”真的物有所值吗?

144KS629.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7月2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为了让孩子高考考个好成绩,济南市民赵女士让孩子休学,花了五万多元去上所谓的“保过培训班”。虽然培训班承诺能过本科线,但孩子最终只考了215分。

  在培训市场上,各种快速提高分数的“保过班”频频现身,考研、艺考、公考等各种“款式”应有尽有、鱼龙混杂。那么,这些“保过班”真的物有所值吗?

  “保过班”未“保过” 退款成难题

  济南市赵女士的女儿今年高考,去年孩子高二暑假的时候,看到了一个培训机构号称“高考保过”的广告,机构的名称是“济南学峰教育”,经过咨询,赵女士给孩子报了班,双方在合同里约定,费用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授课费,每节课170元,一年下来大约是五万多元,另外一部分是考完之后再交,按每节课50元补交,如果过不了本科录取线就不用交了,但是当时工作人员承诺肯定能过线。

  但在今年高考过后,赵女士的女儿仅考了215分,这甚至比她在高二模拟考试时还低了一大截,比艺术类的本科线低了几乎一百分。于是赵女士认为济南学峰教育违约,没有兑现承诺,向对方要求退款,但对方并不接受。

  面对媒体的询问,济南学峰教育的工作人员表示,合同里第一条已经约定每节课170元的授课费在上完课之后就不会退了,学生如果没考过本科线,只是不用再补交每节课50元的费用,如果过了线,就需要再补交,不存在退钱问题。同时对记者提出关于教育资质的质疑,他们表示他们从事的仅仅是教育咨询服务,通过网络、传单、招聘会等,介绍老师进行辅导,并不是培训学校,因此没有相关的教育资质。

  最后,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相关部门已经介入,他们从同情学生的角度考虑,将在本周跟赵女士协商处理相关问题。

  天价“保过班”之底气缘于何处?

  近年来,艺考、考研、公考掀起了一股“培训热”,让号称通过率100%、不过退款的“保过班”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为了提高入学率,一些培训机构甚至在学校宣传栏、报纸媒体上打起了广告,无处不在的“保过”二字成为了广大考生的精神寄托。于是,在高通过率的诱惑下,万元起价的高门槛,也未能抵挡“慕名而来”之人。

  天价“保过班”何以生源不断?究其原因,还是考生视成绩如命的心态,助长了培训机构的嚣张气焰。一对一专属服务、快速提高分数等说辞,更是助推了考生花钱买心安的行为。同时,面对极大的升学就业压力,病急乱投医的行为并不鲜见。在虚假广告的煽动下,误把“保过班”当作救命稻草,企图依靠“独家人脉”“考试真题”协助通关,实现升学就业的目标。

  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全国消费者协会共受理教育培训服务投诉2626起。”上千起投诉,力证看似无所不能的“保过班”,实则是拿着空头支票,稳定“军心”。限额招生只是饥饿营销的把戏,不过退款终是以“易交难收”而收场。忽略培训过程、强调通关结果的承诺,更是让事前打包票、事后打水漂成为常态。

  “独家人脉”实为概率游戏

  一些培训机构宣称“内部公关”“独家人脉”,数万元的费用被用于“打点关系”,“保过班”被描述成一条通向灰色地带的神秘通道。

  “保过班”实际上玩的是概率游戏。业内人士说,一个班里只要有考生通过考试,那么,高出来的收费就足以弥补少数无法通过考试的考生的退款。这样下来,总收益还是比普通培训班要高得多。

  信息不对称等也会让一些考生盲目听信“保过”。湖南省一位艺考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业内都知道,艺考省联考线150分就可以过,但家长并不知情。艺考保过班学费至少每人3.5万元,如果省联考到不了二本,同时也没有拿到一个专业合格证,才会退一半的钱。

  “我们常年做艺考培训的,基本上聊一会儿就知道这个学生能不能过。”这位负责人说,如果艺考生确实资质差,就不会同意其报名“保过班”。

  至于那些没通过的人,培训机构也不会吃亏,总要把基本教学费、材料费等扣除后再退款。王欣说,“这个过程中,培训机构始终是赢家。”

  如何避免“过不了钱也没”?

  经梳理后发现,消费者未充分履行培训合同、不能有效举证、未仔细阅读培训合同条款等是诉讼请求未获全部支持的主要原因。因此,如果消费者在不能“保过”的时候,不想再因退费问题多添一份堵,在选择保过班时就得留心以下事项:

  一是培训机构的经营手续和票据印章。在签订培训合同之前要详细了解培训机构的经营手续,并留存相关联系人员的联系方式。在收取培训机构出具的票据时,要注意核实票据上的公章是否与培训机构名称真实一致。

  二是“保过”的培训目的以及退费条件等核心内容。培训合同中约定的培训目的、退款条件等属于培训合同的核心内容,一定要在合同中予以明确约定;如果有可能,最好要求培训机构将宣传页上的保证内容明确写入合同条款中。

  三是培训计划。在合同签订后,应该详细了解培训计划并按要求完成各个阶段的培训任务。同时,在相关学习培训内容完成困难时及时与培训机构沟通,降低因学员自身问题导致培训协议违约的风险。

  四是注意留存相关证据材料,如缔约前期的咨询过程的视听资料、收据发票、转账凭证或者现金交付的录音录像等。同时,若培训机构在日常服务过程中出现瑕疵或违约情形应及时记录,以便日后维权过程中能够充分举证。

  (综合新华网、中新网、工人日报、华声在线消息)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