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3

美国"福特号"航母正式服役 特朗普:敌人远远看到便会瑟瑟发抖

编辑:周舸
导 语

美国海军首艘福特级核动力航母杰拉尔德·福特号22日正式在弗吉尼亚州诺福克海军基地服役。出席庆典并宣布福特号服役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称,美国的力量首屈一指。

bff1079e2b3393a0f9b29ca7b120cce1d7ccea35.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7月2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环球网报道,美国海军首艘福特级核动力航母杰拉尔德·福特号22日正式在弗吉尼亚州诺福克海军基地服役。出席庆典并宣布福特号服役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称,美国的力量首屈一指。

  “我在这里宣布杰拉尔德·福特号正式服役。愿上帝保佑、引领这艘军舰以及将要随其出海航行的所有人!”作为美国三军统帅,特朗普当天在数千名观礼者面前发表演说,他称赞福特号装备先进、性能卓越,“当这艘航母出现在地平线上时,我们的敌人会因恐惧而瑟瑟发抖”。

  系迄今为止最烧钱航母

  “福特”号航母舷号CVN-78,是美国第78艘也是美国最新一艘航母,其命名是为纪念美国前总统杰拉尔德·福特。该舰于2009年正式开始建造,今年5月底交付美国海军,以近130亿美元的造价成为迄今最烧钱航母。

  “福特”号航母是美国近40年来建造的首艘新型航母,被视为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航空母舰。美国军方的资料显示,“福特”号服役年限为50年,舰长337米,高76米,飞行甲板宽78米,整个甲板相当于三个首尾相连的标准足球场,可携带75架舰载机。“福特”号满载排水量达10万吨,最大航速超过30节,船员约2600名。该舰配备了先进的电磁弹射器和降落拦截系统,比传统的蒸汽弹射器和拦阻索效率更高,战机出勤率预计提升33%。

  此外,“福特”号还装备了改进型海麻雀导弹、拉姆导弹和近程防御武器系统。与以往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相比,“福特”级航母的核电站可以产出3倍的电量,两个核反应堆满载核燃料的情况下,“福特”号能连续航行20年。据美国海军介绍,战舰整体自动化程度大为提升,有效降低了人力需求和成本。据悉,美军计划在2058年之前建造10艘同级战舰以取代“尼米兹”级航母。

  问题多多 短期内无法战斗部署

  据了解,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最新报告显示,这艘5月新交付的航母存在大量缺陷和未完工部分。报告称,它的交付时间已经比原计划落后了32个月,可能还需要高达7.8亿美元的费用来完成那些未完工部分并纠正缺陷,包括强制性冲击试验。后者主要用于评估新建舰艇的坚固性和战备状态,并测试在发生重大攻击时继续行动的能力。但美国海军用“交付时间紧张”为理由,正试图取消这一关键测试以“节省时间和资金”。

  “福特”号存在的问题还不只此。“由于2010年以来建造成本的不断升高,这艘航母在交付时存在大量未完成工作,包括导航认证和网络安全检查。此外由于新安装的电磁弹射器的软件问题,航母暂时还无法弹射起飞机翼油箱满载状态的战机,直接影响了舰载机出动效率。”

  据称,与“福特”号一起接受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审查的还有其他多艘海军新锐战舰,包括濒海战斗舰、DDG-1000新型驱逐舰和“弗吉尼亚”级核潜艇。近年来,美军建造的这些新型舰艇不断遭遇进度延期、费用超标等问题,国会一直对此相当恼火。

  为何“福特号”要带病服役?

  中国军事专家李杰23日表示,“福特”号今年4月才开始海试,3个月后就急着宣布服役,而且作为全新研制的航母,它本身依然还有很多技术问题尚为解决,这样的“带病服役”,在世界海军史上是相当罕见和不正常的。

  他认为,特朗普之所以急着让“福特”号服役,首先是维护“美国强大、美国第一”的形象。核动力超级航母被世界看作是美国的力量象征,人称“九万吨级外交”。因此特朗普上台以来对航母格外重视,曾向美国海军许诺将把航母数量从现在的10艘恢复到11-12艘的规模,而建造工期屡次延误的“福特”号如果服役时间继续一拖再拖,显然有损他的承诺。

  其次,虽然“福特”号问题不断,但这是由于它采用大量高科技的“暂时性不适应”。这艘航母采用了多达60%-70%的新技术,使其整体战力相对现役“尼米兹”级航母成倍增加,与其他国家的航母更是拉开了两三代的差距。“福特”号服役后,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现有的问题陆续解决后将更具威慑力。

  第三,“福特”号的服役也表明美国海军挑战“航母无用论”的决心。随着中国反舰弹道导弹等新技术新装备的兴起,很多人都在重新宣扬“航母无用论”。但美国海军希望“福特”号及其配备的无人加油机等各种新装备,能尽早在不断试验中解决中国的“区域拒止”战术,继续维持以航母为核心的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地区的霸主地位。

  (综合新华网、环球网、中国日报网、央视新闻等报道)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