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5

俄罗斯航母老得直冒黑烟 新航母计划2025年前开建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作为军事强国的俄罗斯,目前却仅拥有一艘航空母舰,而且已经老得掉牙。俄新社近日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尤里·鲍里索夫在2017年莫斯科航展上对记者表示,俄计划在2025年前开始建造新的载机巡洋舰。

1.jpg

  俄罗斯唯一的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7月2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作为军事强国的俄罗斯,目前却仅拥有一艘航空母舰,而且已经老得掉牙。俄新社近日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尤里·鲍里索夫在2017年莫斯科航展上对记者表示,俄计划在2025年前开始建造新的载机巡洋舰(即航母)。

  俄航母被嘲烧煤船

  2016年11月,俄罗斯“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率领的大型攻击舰队从北部的摩尔曼斯克军港启程后,这艘航母从挪威沿海途经北海到英吉利海峡一路全程喷吐黑烟航行的照片和视频在俄罗斯社交媒体上引起热烈讨论。人们嘲笑这艘老旧航母如同百年前的烧煤船。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报道,许多网民说,“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锅炉一路喷出的滚滚黑烟让太空卫星一览无遗,北约不需要雷达就能发现俄罗斯舰队,由于几十公里以外就能看到黑烟,俄罗斯的舰载战斗机不需要配备导航装置就能返航。

  “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重型航空母舰于1991年接装,是俄罗斯海军迄今为止唯一的航母。不少人把俄罗斯航母与沙俄舰队喷吐黑烟的照片进行对比后说,百年之后俄罗斯海军没有太大变化。

  新航母作战能力强

  鲍里索夫把这艘未来战舰称为“载机巡洋舰”,而不是航空母舰,是有原因的。

  美国和英国的经典航母只承担单一任务:把飞机送到执行作战任务的区域。而苏联过去建造的则是用途更广的战舰,能装备反舰导弹和强力防空系统,所以不能把它们简单地称为航母。

  重型载机巡洋舰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优势之一是在海战中有自我保护能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标配——射程550公里的“花岗岩”反舰导弹至今仍是对付大型水面目标的利器。

  俄罗斯国防部还打算为其装备“锆石”高超音速导弹,这种导弹的速度让防空系统无可奈何。

  公开消息源显示,这种未来战舰大约长330米,水线宽40米,最大航速30节,自持力120天,可携带90架飞机和直升机。

  2030年后才能入列

  即使在最有利的条件下,俄罗斯新航母也要在2030年后才能加入海军。

  专家估计,其建造可能需要8-9年时间,造价高达3500亿卢布——按照目前的汇率计算,这约合60亿美元,比美国最新的“杰拉尔德·R·福特”号航母便宜一半。

  另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称,鲍里索夫在2017年莫斯科航展上表示,俄可能出现几种新型舰载机。

  国防部计划重启雅科夫列夫设计局的垂直起降舰载机项目。这种飞机可能登上将在2030年左右入列的新航母。俄罗斯国防部也不排除制造米格-35轻型战机(4++代)舰载版的可能。

  不过,在新航母服役之前,俄罗斯只能对“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进行现代升级处理。

  [阅读延伸]

  俄罗斯制造航母力不从心

  苏联时代的大型水面战舰,特别是航母都在乌克兰建造,许多技术和设备都留在了乌克兰。俄罗斯目前唯一的航母,还是在苏联解体前夕从乌克兰南部尼古拉耶夫造船厂偷偷开走的。

  苏联解体后的20多年来,俄罗斯从未建造过航母,为印度改造的航母也非常不成功,同乌克兰关系恶化使俄罗斯改造升级航母变得难上加难。此外,建造航母还需要耗费巨额资金,这对经济状况不佳的俄罗斯而言,无疑是一大难题。

  (综合参考消息、环球网、央视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