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6

美国务院否认蒂勒森辞职 特朗普团队“人心涣散”?

编辑:周舸
导 语

据媒体报道,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诺尔特表示,有关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计划辞职的传闻为虚假信息。

20170316010040255.jpg

  蒂勒森。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7月2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媒体报道,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诺尔特表示,有关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计划辞职的传闻为虚假信息。

  此前有消息人士向美国电视新闻网(CNN)透露,“由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对白宫政府行事方式的失望感与日俱增,这可能会导致他在今年年底之前申请辞职,离开特朗普掌管的白宫”,现已证实为虚假信息。

  从白宫到国务院到司法部,特朗普的政府班子笼罩着一片“愁云惨雾”。白宫新闻发言人斯派塞闪辞、国务卿蒂勒森被传萌生去意、国安顾问麦克马斯特对白宫深感失望、司法部长塞申斯和白宫幕僚长普里伯斯恐怕“乌纱”难保。特朗普治下的华盛顿是否又要迎来一场人事大地震?

  蒂勒森:活得太累了

  “白宫人事变动引发的寒意已经吹到国务院。”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4日爆料称,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对总统特朗普愈来愈失望,可能会于年底前离职。

  CNN引述消息人士的话透露,蒂勒森在国务卿任上感到失望和沮丧已不是秘密,他多次对华盛顿政治圈外的朋友说,他对白宫越来越丧失信心,对白宫内斗能否尽早结束深表怀疑。

  多名熟悉蒂勒森的人士向美国媒体称,蒂勒森同白宫在多项关键议题和管理方式上存在严重分歧,很有可能会在最晚今年年底前辞去国务卿一职,甚至不会等到年底。

  媒体报道称,国务卿蒂勒森自上任以来就在一系列外交政策上同特朗普存在不同意见。这包括,在巴黎气候协议上,蒂勒森主张美国应该留在该协定中,而特朗普则宣布美国将退出该协定;在北约问题上,蒂勒森曾向北约盟友重申,美国将遵守对北约第五条款的承诺,而让蒂勒森感到震惊的是,特朗普随后在北约总部发表讲话时,则对这一承诺只字未提。

  两人最公开的一次分歧,发生在上月多个海湾国家宣布同卡塔尔断交时,蒂勒森曾敦促这些国家同卡塔尔合作,而总统特朗普则对这些国家同卡塔尔断交的决定表示赞赏,随后还谴责卡塔尔资助恐怖主义。

  熟悉蒂勒森的人士还向《美国的保守主义》杂志称,蒂勒森曾表示,他太累了。“他无法让自己的任何议题得到白宫的批准。”这位蒂勒森的圈内人表示。

  蒂勒森在本月初说过,担任国务卿和此前担任美孚公司CEO有很大不同,因为之前他能全然做出决定,生活也因此简单很多。“(之前)我知道所要预期的是什么,我们有一贯的规则和做决定的程序。”蒂勒森说,“但美国政府不是这样的。”

  特朗普团队陷入危机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7月22日报道,特朗普入主白宫半年以来,笼罩白宫的风暴一直没有停息。特朗普的团队始终在风暴中飘摇。7月21日,负责每天向记者通报总统日程的白宫发言人斯派塞提出辞职。这就像一个压力容器超负荷后发生的爆炸。

  特朗普任命其密友和坚定支持者斯卡拉穆奇为新任白宫通讯联络办公室主任,此举促使斯派塞用自己的辞职触发了“炸弹引信”。在“通俄门”及相关调查造成的混乱、扯皮局面中,斯卡拉穆奇的突然出现几乎令白宫中的所有人感到不快。斯卡拉穆奇是华尔街高管和特朗普竞选活动的资助人,与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和女婿库什纳关系密切。

  和白宫首席战略师、白宫办公厅主任一样,白宫通讯联络办公室主任也是总统身边的要职之一。斯派塞并非唯一反对任命斯卡拉穆奇的人。白宫首席战略师、特朗普主义的推广者斯蒂芬·班农以及白宫办公厅主任赖因斯·普里伯斯也不看好斯卡拉穆奇的任职前景。

  离职“名单”还会加长?

  不仅蒂勒森仕途堪忧,白宫幕僚长普里伯斯的地位也是岌岌可危。白宫通讯联络主任杜布克、白宫新闻秘书兼发言人斯派塞已相继辞职,幕僚长“换人”传闻也跟着甚嚣尘上。

  据美国网站爆料,特朗普对幕僚长普里伯斯的工作感到不满,称如果情况没有好转,将直接换人。分析人士表示,特朗普新近任命斯卡拉穆奇为白宫通讯联络主任只是过渡之举,因为特朗普最终想“抬举”他担任白宫幕僚长一职。特朗普相信斯卡拉穆奇能够在推动税法改革和基础设施建设等立法议程上发挥代言人作用,而且斯卡拉穆奇的稳健风格可以修复白宫的形象。

  从最早辞职的前国安顾问弗林,到被解职的FBI前局长科米,从5月离职的白宫通讯联络主任杜布克到刚辞职的白宫发言人斯派塞,特朗普上任仅半年多时间,团队班子已几经震荡。路透社称,特朗普政府消息人士否认任何离职传言,但坦言不排除情况会恶化的可能。有观点认为,随着“通俄门”调查的深入,以及深刻的政见分歧和激烈的人事斗争,这份离职“名单”恐怕还会加长,进一步加剧特朗普政府运转失灵、人心离散的风险。

  (综合海外网、环球时报、参考消息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