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6

牙签弩后电人玩具现校园 你的孩子身边隐藏着多少危险玩具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对于相对缺乏自制力的小学生来说,周围的安全环境尤为重要,当校园附近出现危险因素时,危险往往会被放大。而这些危险玩具,就是目前家长老师最担心的。在校园周围,究竟还藏着那些危险玩具?

fa5623a18e19e8af68d4cbe1a18efb4c.jpeg

记者买到的各种包装的电击玩具

  浙江在线7月2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上个月,牙签弩被取缔并快速绝迹校园周边后,不少家长的心刚放下,又被一种近期出现的电人玩具给揪了起来。

  据报道,这种“电人玩具”通常以巧克力、签字笔、口香糖、玩具手枪等形式出现,人在碰到这类玩具之后,瞬间就会有触电的感觉。有专业人士做过实验,这些电人玩具最高可产生120伏电压,远远超过国家规定的人体安全电压36伏。虽然这种短暂的直流电不会致命,但足以让人麻痹。

  从玩具枪、牙签弩、弹珠等弹射玩具,到指尖陀螺、电击玩具等新式玩具,家长不禁要问,象牙塔周边,究竟藏着多少危险玩具?

12-1F622141K5Y9.jpg

曾经风靡一时的牙签弩

  被电出心理阴影

  电击玩具隐藏校园周边

  在广州天河区某小学,记者走访了附近的四家文具店,其中有两家店主表示曾经售过“电人玩具”。一位店主表示,由于暑假光顾的学生不多就没有再进货了,但这几年“电人玩具”的销量一直还是不错的。

  随后,记者来到广州市越秀区某小学附近,一位店主则表示,现在没进货是由于“查得严”,“那玩具没有许可证,不敢卖了。”在该小学毕业的初中生洋洋证实,此前确实有同学拿着附近文具店买的“电人玩具”在班上电人,“小学二、三年级的时候,我被电过好几次。”

  13日上午,记者又来到越秀区另一小学,在该校北门附近并排开着几家文具店。在其中一家文具店,记者买到了“电人笔”。

  据店主介绍,这种“电人笔”销量不错,“附近的学生都来买,很好卖的,就剩下这几支,现在放暑假了才没去进货。”该店主还热情地演示了如何使用“电人笔”,边按笔芯边告诉记者:“小孩子玩这个玩具是不会有危险的,电一下子就没了,只是有点麻麻的感觉。”

  记者试着摁了一下“电人笔”的笔帽,瞬间觉得一股电流从手指上传过来,尽管早有心理准备,但还是被吓了一跳,手臂有瞬间的麻痹感。

  小学时代被电过几次的洋洋就表示,当时他还产生了心理阴影,“那段时间,看见同学递给我东西就怕”。

  发现校园周围卖危险玩具

  家长可向工商举报

  对于相对缺乏自制力的小学生来说,周围的安全环境尤为重要,当校园附近出现危险因素时,危险往往会被放大。而这些危险玩具,就是目前家长老师最担心的。在校园周围,究竟还藏着那些危险玩具?

721cb937a53d4c0ba8b8b3814aab9909.png

  指尖陀螺:指尖陀螺一般有7、8厘米高,有四个能旋转的小轮子,这四个小轮子都比较锋利,在旋转时,很容易划伤手指。转动速度越快,指尖的痛感越明显。底端很光滑,若是手滑,容易在手中脱落,甚至危急周边人的安全。

u=219308139,3006181970&fm=214&gp=0.jpg

  仿真“武器”:危险玩具大户,包含了飞镖、斧头、砍刀、带刺铁砂掌等样式的仿真“武器”。喜欢买这些仿真武器的小朋友,都有一个“武侠梦”,但这类玩具特别容易伤着人,平时老师也不准孩子带进学校。但学生们似乎对这些禁令视而不见。都是偷偷买了藏在书包里,下课的时候玩,不让老师看见。

2062338.jpg

  面具玩具:多为塑料制品,图案为卡通人形或者动物的形状,孩子们非常喜欢佩戴这些面具玩具玩耍。专家提示:一些不合格的面具玩具是用有毒的塑料制作的,含有有毒化学物质,被孩子吸入体内可能造成伤害;另外,有些面具玩具本身密不透风,孩子长时间佩戴会造成大脑缺氧,使孩子出现头晕、眼花现象,严重时还会造成窒息。

20150808162130_5670.jpg

  活体玩具:蜜蜂是这类活体玩具的主要代表,一开始以蛹的形式,被装在一个个盒子里,美其名曰“蜂王宝宝”。当放置在温暖的环境中,蛹会蜕化成蜜蜂。一位农委工作人员表示,蜜蜂较难饲养,饲养者在饲养的过程中极容易被蜇伤。此外,这些“来历不明”的蜂蛹身上可能携带了大量病菌,在疾病传播方面有很大隐患。

u=2827100115,3831766840&fm=26&gp=0.jpg

  不光滑玩具:指材质比较坚硬,而表面又凸凹不平,或者本身棱角比较尖锐的玩具。专家提示:表面颗粒较大、比较尖锐的玩具能挫伤或者割伤孩子。建议家长首先别给孩子买不光滑的玩具,其次及时检查孩子正在玩耍的玩具,一旦发现破损,立即修复或者淘汰。

  工商部门负责人表示,若家长、老师发现校园周边还有这类危险玩具,可以拨打12315举报。

  (综合工人日报、参考消息、羊城晚报、宣城网、北方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