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7

昔日鞋王百丽遇“滑铁卢”今日退市 创始人和CEO套现离场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百变所以美丽”的百丽曾经的辉煌将成为过去,昔日的鞋王今天落寞地从港交所退市,走上一条前途未卜的私有化道路。

  浙江在线杭州7月2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百变所以美丽”的百丽曾经的辉煌将成为过去,昔日的鞋王今天落寞地从港交所退市,走上一条前途未卜的私有化道路。

201507087531436325345531_origin.jpg

  对于中国的女孩子来说,很长一段时间内只要买女鞋,十有八九会买到百丽和它旗下的品牌。也难怪百丽国际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盛百椒曾豪气地说:凡是女人路过的地方,都要有百丽。

  但由于鞋履市场的不景气加上电商转型失败等多重因素,最终让这位昔日的王者日渐没落,而今天(27日),在曾经狂欢过的资本市场上,百丽国际迎来退市的命运。

  按照百丽公布的退市时间表,7月27日是百丽被正式“撤销上市地位”的日期,由于近期业绩严重滑坡,创始人等意兴阑珊贱价甩卖,百丽市值大幅缩水,甚至低于十年前在港上市时的市值。

  创始人和CEO套现百亿离场

  2017年7月25日,港股上市公司百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其以协议安排方式提出的私有化建议预计将于开曼群岛时间2017年7月25日正式生效。百丽国际将于27日下午4时撤销股份于联交所的上市地位。7月18日为最后一个交易日,当日收盘报6.24港元。

  私有化后,高瓴资本将持有公司57.6%的股权,鼎晖投资将持有11.9%的股权,参与私有化财团的公司管理层,包括于武和盛放在内的管理层将合共持有30.5%的股权,百丽此次私有化将成为港交所至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私有化交易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创始人和CEO均不参加私有化,将套现离场。按正常步骤估算,此次私有化实施完成后,公司创始人和CEO二人将套现百亿。

  从支付兑价来看,百丽将以531.35亿港元的估值从港交所退市,与市值巅峰时的1500亿港元相比,市值缩水近2/3,即使与10年前上市首日时的市值670亿港元相比,也有所缩水。

  身价暴跌背后是百丽举步维艰的市场境况。公开资料显示,百丽国际目前鞋类业务的自有品牌主要包括Belle、Teenmix、Tata、Stacca-to、Senda、Basto、Joy&Peace等。除自有品牌外,百丽还代理包括Bata、Clarks在内的品牌。

  今年5月,百丽发布了退市前最后一份年报,截至2017年2月28日,百丽集团营收为417.07亿元,净利润为24.03亿元,同比下降18.1%。

  曾不到两天就开一家店

  据报道,1992年刚创立时,百丽只是一家资产200万港元的小厂,然而凭着迅速占领商场和街边店等渠道,经过短短15年的发展,2007年5月百丽成功在港交所上市,上市之初市值便高达670亿港元。在百丽国际最辉煌的2013年,百丽的市值更是一度超过1500亿港元,成为中国最大鞋履零售商,“鞋王”的名号更加响亮。

  公开资料显示,百丽国际鞋类业务的自有品牌主要包括Belle、Teenmix、Tata、Staccato、Senda、Basto、Joy&Peace、Millie‘s等。除了自有品牌外,百丽还代理包括Bata、Clarks等在内的品牌。有市场观点认为,百丽国际的存在,涵盖了国内鞋服行业的一大部分、尤其是占据女士鞋类市场的半壁江山。

  纵观百丽当年的发展史,其实也是快速开店的扩张史。资料显示,百丽国际上市后,借助资本的加持,开始加速扩张,展开了一系列的收购:曾以3.8亿收购了Fila(后被安踏收购),斥资6亿收购Millies,花费16亿收购了Senda。2009年其新增鞋类自营零售网点681家;2010年到2012年,百丽每年净增门店数目都在1500至2000家;在开店最为疯狂的2011年,平均不到两天便会开出一家新店。

  然而兴于开店,衰于开店,在快速开店的同时,其单店产出额的增长却开始放缓。到2013财年,百丽国际鞋类业务同店销售额增长约0.6%,平均成交单价上升超过2.0%——换言之,百丽国际同店销售数量2013年就出现了下滑,警钟这时已经敲响。

  退市背后是鞋履整体市场的不景气

  其实,百丽退市的背后是鞋业以及服装零售行业的尴尬境遇,整个行业的利润正面临大幅缩水。如果以鞋业同类比较,不只是百丽国际,达芙妮、星期六、红蜻蜓等鞋履品牌这两年的日子都不好过。

  根据达芙妮的2016年年报,集团在2016年全年营业额下降22.4%至65.02亿港元,经营亏损为8.20亿港元,亏损增幅为64.7%。2015全年,达芙妮关闭805个销售网点,2016年关店速度加快,截至年底净关闭了999个销售点——平均下来每天都要关店近3家。

  星期六的2016年年报显示,星期六2016年营业收入下降9.61%至14.84亿元外,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亦下滑了7.52%至2083.96万元。

  红蜻蜓在2015年和2016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下滑5.15%和3.19%,净利润分别下滑8.43%和7.03%。

  那么,是什么让顾客离百丽而去?

  首先,市场日益细分化、碎片化。顾客的选择越来越多,而不仅仅是百货商场了。顾客可以利用各种渠道获取信息和购物。其次,营销方式也随之改变了,移动互联的背景下,社交媒体的崛起,更多的品牌可以和顾客建立直接的联系。用内容吸引和留住顾客成了一个重要的手段。最后,产品需要个性化更好的满足顾客的需要。这就考验品牌能否洞察顾客的需求,不断地推陈出新,设计出符合发展趋势的商品。

  对于百丽而言,过去成功依赖成功的因素,成为了今天前进的障碍。转型,是摆在百丽国际面前的必然选择。

  (综合新华网、中国网、华声在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