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8

入选国际智力运动项目 国粹麻将的风靡世界之路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还记得几年前,中国麻将兵败欧洲的消息吗?2014年,第五届欧洲麻将锦标赛落幕,在此次参赛的51支队伍中,中国队仅获得了团体第37名的名次。这个比赛结果简直比乒乓球败了都难以接受,什么时候,国外的麻将都这么厉害了。

02162486.jpg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能被称为国粹的,一要够古老,传承久远,二要够流行,能被大众接受。除了京剧、中医、书法等“官方盖章”的国粹外,麻将也是一项被民间戏称的国粹,虽然不登大雅之堂,但胜在民间基础雄厚。

  “算计”上家、看牢下家、纵观全局,麻将桌上的每个人,都是斗智斗勇、互相“算计”,打完一场麻将,真是“心力憔悴”,正是由于麻将的这种“高智商”,也让不少群众沉迷其中,不能自拔。麻将的这种特质,也被国际智力联盟盯上了。近期,麻将成为第六个国际认可的正式智力运动项目。

  近10年,国粹麻将走出国门,风靡全球,斗智斗勇的游戏,正让全世界人民乐此不疲。

u=263627809,3671994918&fm=214&gp=0.jpg

  麻将成第六个国际智力运动项目

  引入复式赛制推出竞技麻将

  据介绍,今年4月初,国际智力运动联盟在丹麦召开执委会会议,吸纳国际麻将联盟成为国际智盟正式会员。

  众所周知,麻将在中国民间普及程度很高,各地也形成了不同的玩法和规则,这也给麻将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带来了难度。为此,国际麻将联盟在中国国标麻将的基础上,引入了复式赛制(在条件完全相同的情况下,不同队伍的牌手打同一副牌中的同一手牌,通过得分计算排名的赛制),推出了公平性更高的竞技麻将,并得到了国际智盟的认可。这意味着竞技麻将正式成为继桥牌、国际象棋、围棋、象棋和国际跳棋之后的第六个国际智力运动项目。

  近日,由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主办的全球智力运动创新发展论坛日前在京闭幕。国际智力运动联盟创始人、荣誉主席乔斯·达米亚尼在论坛上向起源于中国的竞技麻将成为第六个国际认可的正式智力运动项目表示祝贺,并称“麻将将为智力运动发展带来新机遇”。

  达米亚尼表示,“竞技麻将成为被国际认可的智力运动项目,将为国际智力运动发展带来新机遇。我们将以公平、开放、包容、继承和发展的理念积极推动全球麻将规范化、竞技化和运动化发展。”

6a2933fft7affd3e6d31a&690.jpg

  欧洲美国都有麻将协会

  还设立了各项麻将锦标赛

  还记得几年前,中国麻将兵败欧洲的消息吗?2014年,第五届欧洲麻将锦标赛落幕,在此次参赛的51支队伍中,中国队仅获得了个人最好名次第30名,团体第37名的名次。这个比赛结果直接让中国网友“炸”了。

  “我妈曾为了这项伟大的事业一度还导致右肩软组织挫伤加肌肉拉伤,就这样她还秉承着不能坑队友的信念带病上场。中国可以输掉任何一场比赛,唯有麻将我们输不起!”网友“阿眠娘不是阿绵羊”表示不能忍!

  麻将输了,简直比中国乒乓球败了还要让人难以接受。不过中国麻将联队的失败,也正说明了麻将在国外的风靡,还诞生了一批足以和中国麻将高手匹敌的强手。

  在美国,“麻将虽然在20世纪末已经传入美国,但美国人一直热衷于其他户外项目,无暇于麻将。直到最近几年麻将又重新风靡起来。”美国麻将联盟的副主席拉里•安格(Larry Unger)表示,“据不完全统计,在美国有大约50万20到30岁的人参与这项活动,而且大部分是女性。但在全球范围内,还是男性玩家居多。”

  安格分析了麻将再兴起的原因:趣味性强,思维性强而且适合社区活动。将大家定期聚集在一起,麻将是一个充分的理由。

  在欧洲,麻将也越来越流行,每年都有新的俱乐部产生,欧洲目前有很多麻将俱乐部,还成立了统一的欧洲麻将协会。荷兰是欧洲的“麻将桥头堡”,2005年,荷兰麻将爱好者成立了“荷兰麻将协会”。随后欧洲各国麻将协会纷纷涌现,丹麦、法国、德国、匈牙利、意大利、荷兰等7国麻将协会倡议在丹麦注册成立欧洲麻将协会,并于当年举办第一届欧洲麻将锦标赛。

  无论是欧洲麻将协会还是下面的分会,他们都有自己的官网,协会中很多选手的牌龄达到十年以上,而且不遗余力在本国推广麻将。当年电影《色戒》在欧洲公映时,欧洲麻将协会印发了很多有关麻将的宣传手册,因为片中有很多打麻将的镜头。荷兰政府甚至在2005年和2010年发行过麻将主题的邮票。

  (综合北京日报、中国新闻网、人民网、厦门晚报、西安晚报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