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9

巴最高法“炒掉”总理谢里夫 屡败屡战的强人能否再度归来

编辑:王艺
导 语

因涉嫌腐败,巴基斯坦最高法院28日裁定取消总理谢里夫的任职资格。巴基斯坦总理府对外表示,尽管谢里夫对最高法院判决持“强烈保留意见”,但他已辞去总理职务。

MAIN201309280824000164802964206.jpg

  浙江在线7月2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因涉嫌腐败,巴基斯坦最高法院28日裁定取消总理谢里夫的任职资格。判决宣布后不久,巴基斯坦总理府对外表示,尽管谢里夫对最高法院判决持“强烈保留意见”,但他已辞去总理职务。谢里夫三次出任总理,前两次执政都未能完成任期。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突发冷箭 谢里夫被迫辞职

  巴基斯坦《论坛快报》28日称,当天12时许,巴基斯坦最高法院裁定取消谢里夫担任巴总理的资格。巴最高法院法官一致认为,谢里夫对议会和法院不诚实,不适合继续担任当前的职务。巴调查人员称,谢里夫家族的财富远超过他们在一份反腐报告中公布的收入。

  巴最高法院法官还建议,将当前所有由联合调查组收集的谢里夫及其家族涉贪的信息,在6周内移交问责法院。基于已经掌握的材料,针对谢里夫及其家族的案件调查将继续展开。此外,谢里夫政府中具有影响力的人物、巴财政部长达尔也因“拥有资产和资金超出其已知收入来源”而被取消任职资格。

  谢里夫此前多次否认自己存在不当行为,并警告若他下台会破坏巴基斯坦经济已出现复苏的稳定局面。谢里夫还称,有人阴谋反对他,但并未明确指出具体对象。

  命运多舛的巴基斯坦总理 尚未有人任满五年

  巴基斯坦属于议会内阁制国家,由政府总理掌握实权。巴基斯坦现任总理被法院取消任职资格一事在该国尚属首次。

  巴基斯坦《黎明报》28日称,反对党为最高法院的裁决欢呼,而执政党成员则称,谢里夫时代没结束。巴基斯坦国务信息部长奥朗则布在判决宣布后召开新闻发布会说,“纳瓦兹(谢里夫)不需要一个职位,他是个现实存在,离第四次当选不会远……历史证明,每一次谢里夫被不公正地解职,人民总会用更多的选票将他送回议会”。奥朗则布说,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在仔细审议法院决定后,将宣布自己的计划。

  巴基斯坦原定于一年后举行大选,若非最高法院此次突然取消谢里夫的任职资格,他本会成为该国首位完成五年任期的总理。1993年,谢里夫首次出任总理期间,被时任总统以受贿指控解职。1999年,他在军事政变中被罢免。巴最高法院此前也曾取消过另一位总理的任职资格。2012年,时任总理吉拉尼因拒绝启动针对时任总统扎尔达里的腐败调查被指控藐视法庭被最高法院“免职”。

  谢里夫“被”下台,影响几何?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是否有权取消谢里夫的任职资格?而谢里夫还能上诉么?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叶海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谢里夫事件并不单纯针对谢里夫个人,而是指向2018年的选举。

  实际上巴基斯坦法院没有权力罢免总理,但它是仿照英国建立的议会内阁制国家,所有包括总理本人在内的内阁部长必须是国会议员。巴宪法法院是有权对国会议员资格进行裁定的。也就是这次宪法法院不是剥夺了谢里夫的总理资格,是剥夺了其议员资格。不是议员了自然就不可能成为总理。

  而且这次宪法法院做得比较绝,不但剥夺了谢里夫的议员资格,还以贪腐的罪名起诉了谢里夫家族谢里夫的女儿,明显可以感受到它不是着眼于谢里夫个人,反而指向2018年的选举。意图在于把谢里夫家族通过这种非选举的方式赶出政坛,至少避免他们2018年通过选举谋求连任。

  宪法法院干政,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巴基斯坦法院虽然看起来好像客观中立,实际也有很多政治考量政治因素在里边。

  (综合环球时报、央广网、环球网报道)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