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9

共享单车又摊上事了 一天忘关锁竟然欠费2000万

编辑:王艺
导 语

共享单车在方便了大家出行的同时,负面新闻似乎也从未离身。乱停乱放、信息泄露、账户安全……一系列问题等待着共享单车企业与政府共同解决。

M0005F0CggSA1kAQy2AdKmKAAKl8-zAkWY118.jpg

  浙江在线7月2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骑行共享单车后忘记关锁,账户被扣34元,客服称可免除欠款但要扣信用分,但之后账户余额竟出现一个惊人的数字:欠费21474778元。来自武汉的李先生说,他被这数字吓到了。

  共享单车在方便了大家出行的同时,负面新闻似乎也从未离身。乱停乱放、信息泄露、账户安全……一系列问题等待着共享单车企业与政府共同解决。

  巨额欠费吓呆网友 能骑2万年

  本次欠下巨额骑车费的主角李先生介绍,他在武汉秦园路一家房产中介上班,他此前注册过摩拜单车,本月初去广西旅游时重新开始使用。24日上午,他从团结新村骑车到秦园路上班,可能忘了关锁,直到27日傍晚准备和朋友骑单车去看电影时,才发现自己使用单车23个小时,账户欠款34元。

3e1237ec369243d3b276913540f5dfab.jpg

  李先生随后拨通了客服电话,客服人员称出于人性化考虑,可以免除这次扣费,但要扣除李先生15分信用分。过了10多分钟后,李先生查看自己账户,发现信用分确实扣了,但账户余额没有归零,而是显示欠费2147万多元,而且尾数一直在增长。他致电客服,客服人员让他不急,称会解决此事。

  今日上午,记者看到,李先生的账户数字停留在欠费21474778元。记者联系上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其称系统会有不定期更新升级,极个别用户会遇到类似问题。可以拨打客服电话,app端上报故障,或者通过摩拜单车相关微博微信反馈问题,客服人员收到反馈后即刻会按照实际余额修复,用户无需担心。

  烧钱大战仍未停止 推出月卡增加用户黏度

  在经历了融资战和数据战之后,共享单车行业已有不少玩家选择退出。接下来的战斗仍在继续,价格战仍是套牢用户的必然选择。

  近日,凡是ofo认证的用户,只要是正常缴纳押金(包含免押金用户),只需0元即可抢购一张畅骑30天的骑行卡。摩拜单车也针锋相对地推出了“2元30天”和“5元90天”的月卡。

1498092808210.jpg

  与以往的“骑行抽红包”活动相比,免费骑行月卡可以让用户体验更好,在一定时期内因“零门槛”而放心骑车,可提升平台用户的活跃度。长达一个月的“免费”时间,会让用户对平台产生依赖感,提升用户的黏性和忠诚度。

  ofo和摩拜都把“退押金后月卡权益失效”作为补充条款。为了获得“免费午餐”,用户就不能着急地退押金或卸载APP,可以降低平台用户的流失率。

  郑州叫停共享单车无序投放 深圳将立法管理

  不可否认,单车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便利,“解决了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可是大街小巷随意停放的单车也给交通带来困扰。

  27日,郑州市管理部门对共享单车数量进行控制,要求各单车企业维持现状,暂停增量投放单车。目前郑州共享单车投放量为39万辆,其中摩拜单车(红色)所占份额最大,为20万辆;其次是OFO单车(黄色),为13万辆;最少的是酷骑单车(绿色),投放6万辆,共计39万辆。

108473762.jpg

  深圳对共享单车企业要实施严格投放管理,实施总量控制,防范押金风险蔓延。近日该市举行的“规范共享单车发展的政企合作机制探讨”研讨会透露,共享单车立法列入2017年市政府立法计划,今年或明年要出台相关政府规章规范共享单车。

  深圳市交委相关负责人提出要先抓乱停放这一主要矛盾。对法规的制定不可能做到一步到位,但是要先抓住主要矛盾,即乱停放和消费者权益的保障。在总量方面,应该建立一种准入和退出的机制,这个机制要和管理模式挂钩。

  (综合楚天都市报、工人日报、郑州晚报、北京晨报报道)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