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31

八达岭地下高铁站世界最深 探索全球地表深处的迷宫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中国不仅有世界最深地下高铁站——八达岭长城站,还有世界最深的地下实验室——锦屏地下实验室。而国内最深的地铁站是在山城重庆,不过在世界上,比不过一个你想不到的对手——平壤地铁站,因为人家兼具人防的功能。

359.jpg

在建的京张高铁新八达岭隧道

  浙江在线杭州7月3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太岁头上动土”,游人如织的八达岭长城上,恐怕很少有游客知道,就在八达岭长城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的正下方,即将于2019年底通车的京张高铁正线最长隧道正在施工。地下隧道内的八达岭长城站,建筑面积达3.6万平方米,轨道距离地面102米,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深、亚洲最大的山岭地下火车站。

  除了这个最深高铁站,中国还有世界最深的地下实验室——锦屏地下实验室。而国内最深的地铁站是在山城重庆,不过在世界上,比不过一个你想不到的对手——平壤地铁站,因为人家兼具人防的功能。

360.jpg

制图:沈亦伶

  地下迷宫将是世界最深、亚洲最大地下高铁站 

  昏暗的灯光下,京张高铁新八达岭隧道的工地犹如巨大的迷宫,道口交错,七扭八转,不时有3米高的大挖掘机、2米高的铲车,还有各式运材料的皮卡擦身而过。若不是每个路口上方挂着小巧的管井标号,恐怕真会迷路。
  记者采访过的隧道数量也有两位数了,以往没见哪个隧道里有这么多岔路口,为何新八达岭隧道里洞室如此复杂?
  “京张高铁的新八达岭隧道,不仅是全线最长的隧道,隧道内还设置了八达岭长城站,因此隧道内不仅要修建三层地下结构,还要修建出78个大小洞室,连断面型式都高达88个,洞室交叉节点如此密集,使八达岭长城站成为国内最复杂的暗挖洞群车站。”中铁五局华北指挥部指挥长陈彬说。
  全长12.01公里的新八达岭隧道,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镇至延庆区区段,是京张高铁的重点工程和控制性工程。这条隧道与地面的距离,最浅处只有4米,最深处却有432米。

  “尽管在地下百米换乘,但是旅客进出站很方便,也很安全。”中铁五局京张高铁三标项目部副经理代龙震介绍,车站采用了诸多创新设计,首次采用叠层进出站通道形式,实现了进出站客流完全分离和进出站口均衡布置。首次采用一次提升长大扶梯及斜行电梯等先进设备,旅客垂直提升高度达62米,将使八达岭长城站成为目前国内旅客提升高度最大的高速铁路地下车站。更重要的是,车站首次采用环形救援廊道设计,“变废为宝”,将辅助施工、竣工弃用的斜井变为永久性救援通道,使这个大型地下车站具备了紧急情况下快速无死角救援的条件。

  u=37352947,3987499175&fm=214&gp=0.jpg

 锦屏地下实验室,探寻暗物质。

  世界最深实验室和地铁站都在亚洲

  世界最深实验室——锦屏地下实验室:2009年,清华大学与二滩公司(现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在锦屏山隧道中间位置修建实验室。2010年12月,锦屏地下实验室投入使用,成为我国首个极深地下实验室,也是全球最深的地下实验室。

  经测定,锦屏地下实验室内的宇宙射线通量可以降到地面水平的千万分之一到亿分之一,是目前国际上宇宙射线通量最低的地下实验室。而且,实验室周围岩石的放射性水平也很低。可以说,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拥有国际一流的实验环境。

CggYG1bLpKSAZe_8AALMWldqeYU373.jpg

平壤地铁

  世界最深地铁站——平壤地铁,平壤地铁号称世界上最深的地铁系统,最深处达地下200米,平均埋深达100米,从地面乘电动扶梯到站台需3分钟。这一切都是出于战备防空的考虑。地铁始建于1968年,1973年一期工程通车,1987年全面完工。

f3d0939fa674ce9_w580_h367.jpg

轨道6号线红土地站 图片来自重庆轨道集团官方微博

  国内最深地铁站——目前我国在运营的最深地铁站是重庆轨道6号线红土地站,它最大埋深60米,车站共配备32部电扶梯供乘客出行,不过,很快轨道6号线红土地站将不再是全国最深的地铁站,它将被另一个红土地站代替——轨道10号线红土地站。轨道10号线红土地站位于轨道6号线红土地站下方,与其“十”字相交且换乘,埋深达94.467米,相当于31层楼的高度。而轨道10号线鲤鱼池—红土地区间隧道埋深84米,相当于28层楼高,均创全国地铁深度纪录。

  (综合人民日报、环球网、华龙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