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1

俄美互怼 普京下“逐客令” 要755名美外交官9月1日前离俄

编辑:洪慧敏
导 语

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了“逐客令”,要求美国9月1日前裁减掉755名美驻俄罗斯外交机构工作人员。西媒称,俄罗斯和美国正在经历最近100年来彼此之间最严重的外交危机。

  浙江在8月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了“逐客令”,要求美国9月1日前裁减掉755名美驻俄罗斯外交机构工作人员。西媒称,俄罗斯和美国正在经历最近100年来彼此之间最严重的外交危机。

  俄美对抗升级,却急了欧洲。

MAIN201708010827000146403901402.jpg

  图为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

144657976.jpg

  俄罗斯还宣布自今天起,禁止美驻俄使馆使用其位于莫斯科西部“银松林”地区的度假设施及其位于莫斯科南部“旅行大街”的多个库房。

莫斯科西部“银松林”地区的度假设施.JPG

  图为莫斯科西部“银松林”地区的度假设施。

  普京下“逐客令” 要求美撤回755名外交人员

  俄罗斯总统普京7月30日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说,美国驻俄罗斯外交机构工作人员应在9月1日前裁减755人,以使俄美在对方国的外交机构人数对等。

  目前,俄罗斯驻美外交机构人员数量为455人。

  而美国派出的驻俄外交人员总数,据俄方说,“目前有超过1000名美方工作人员仍然在工作,其中包括外交人员和后勤人员。”

  美驻俄使馆一名官员透露了确切人数,“目前,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和驻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堡、符拉迪沃斯托克领事馆共有约1100名工作人员,其中既包括美国人,也包括俄罗斯人。”

  俄赶人背后尚留有余地

  普京同时表示,俄方有一整套办法来回应美国。但当前阶段,自己反对追加对美国其他领域的限制措施。

  普京说,俄罗斯曾多次提出与美国合作,但是最终俄方只听到了毫无根据的指责。俄方希望未来同美国的关系会有好转。但就目前来看,即使未来关系好转,也不会很快发生。俄方应该表明,自己对任何制裁都会做出回应。

  分析人士,普京虽未直接使用“驱逐”一词,但其实际效果相当于对美国外交官实施“准驱逐”,这表达了俄罗斯对当前俄美关系的失望与愤怒。

  此前,俄方还宣布了限制美国外交机构使用俄罗斯物业的措施。

  两国对抗再升级

  普京下“逐客令”之举,被外界视作俄罗斯政府对美国国会刚刚通过的新制裁俄罗斯法案作出的回应。该举措背后,是俄美两国之间不断对抗的升级。

QQ截图20170801145918.jpg

  “俄国人干预美国总统大选”——“通俄门”事件在美国一度掀起舆论大哗。

  随着“通俄门”事件的持续发酵,特朗普女婿库什纳7月24日出席国会参众两院情报委员会的闭门听证会并作证。临行前,他发表声明,“我不是一个追求被关注的人……我本人没有与外国政府勾结,就我所知,特朗普竞选团队中没有人有这样的行为(指‘通俄’)。”

71c99344002d1797f88dd90566c72004.jpg

  寡言内向的库什纳首次向公众表示“我没通俄”。

  3天后,美国国会通过针对俄罗斯的最新制裁议案。根据该议案,美国以俄罗斯涉嫌干涉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和乌克兰危机等为由,追加对俄相关个人和实体的经济制裁,同时限制美国总统解除对俄制裁的权力。

美国国会.jpg

  美最新制裁议案引来俄下“逐客令”“报复”。“我们正在评估这一限制措施造成的影响以及如何应对。”针对普京发出的“逐客令”,美国国务院表示遗憾,并称俄方的做法“多此一举”。美国方面将对该制裁措施产生的影响进行评估。

  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李勇慧认为,普京很清楚,特朗普对俄政策的决定权有限。现在内政对特朗普来说大于外交,特朗普对俄只能顾及国内政治基本盘对俄打压,但普京也认为,对商人出身的特朗普,如果给出适当交换筹码,谈判契机就还存在,“这种情况下,对外交人员动手,只是表面对抗,既表明俄罗斯态度,也不造成大伤害,为两国关系留有缓和契机”。

  『新闻延伸』俄美对抗 为啥急了欧洲?

  俄美对抗再升温,特别是美国参众两院通过的制裁俄罗斯的法案,已引发欧盟的担忧和反对。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称,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美国国会单方面讨论的“不加区分”的制裁措施可能会伤及欧洲利益,引发“非预期后果”。如果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在没有考虑欧盟的情况下被采纳”,欧盟“应该准备在几天内采取行动”。

  7月26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主持的每周一次的欧盟委员会例会讨论了美国单方面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对欧盟产生的影响这一重大问题。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pg

  容克主持的欧盟委员会例会认为,在制裁俄罗斯这个问题上,欧美双方在今年5月七国集团峰会上早就达成共识。会议认为,如果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不考虑欧盟的利益,欧盟将为捍卫自身的利益而采取单方面的行为。欧盟已通过外交渠道表达了欧盟在这个问题上的关切。

  明明美国打算制裁俄罗斯,欧洲怎么闹出了大动静?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江时学认为,欧盟与俄罗斯的关系,似乎已陷入一种“爱恨交加”的境地。一方面,欧盟非常“喜爱”俄罗斯的能源,因而有必要与俄罗斯发展关系;另一方面,对于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中的表现(尤其是“吞并”克里米亚这一单方面改变乌克兰边境线的行为)心存芥蒂。是可忍孰不可忍。因此,欧盟与美国的分歧似乎不是要不要制裁俄罗斯,而是如何制裁。

  据报道,美国制裁俄罗斯的法案如能成为现实,俄罗斯与欧盟之间的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线项目(以下简称“北溪2号”)将连带受害。

  路透社报道称,北溪2号管道项目从俄北方通过波罗的海进入德国,直接绕过波兰、乌克兰等国向西欧输送天然气。欧洲国家担心美对该项目的管制影响欧洲能源安全。

“北溪2号线天然气管道项目”(以下简称“北溪2号”).jpg

  图为可能连带受害的“北溪2号线天然气管道项目”。

  美俄关系一直是世界大国关系中最重要的关系之一。100年前,美国在十月革命后关闭了驻俄使馆。西媒称,如今,俄罗斯和美国正在经历最近100年来彼此之间最严重的外交危机。

  (综合自成都商报、新华社、环球网、人民日报海外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