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1

夏威夷罚款整治过马路玩手机 近8成中国受访者建议也立法禁止

编辑:洪慧敏
导 语

时下,边过马路边玩手机的行人,到处可见。美国夏威夷州城市檀香山政府通过新法,规定行人过马路看手机要罚款。一项调查显示,80.7%中国受访者也建议增设法规明确禁止这一行为。

  浙江在线8月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时下,边过马路边玩手机的行人,到处可见。据一项针对2001人进行的调查显示,72.2%的受访者有步行过马路玩手机的经历。

  为了整治“低头族”,美国夏威夷州城市檀香山政府通过新法,规定行人过马路看手机要罚款。初犯者须缴纳15至35美元,再犯则最高须缴99美元。

14869185032112171454.jpg

  檀香山市长柯克·考德威尔(Kirk Caldwell)表示,由于行人疏忽,檀香山的交通事故发生率高于美国大多数地区。2000年至2011年间,行人低头看手机共引发交通事故逾1.1万起。

  新法针对的首先是在人行道和繁忙路口发信息者,呼叫紧急服务除外。


8549a75d6a4c1de86b97618b0ce73c9f.jpg

  边走路边玩手机习惯 导致美国行人丧生人数破20年来最高纪录

  英国皇家事故预防协会发现,玩手机会让人们严重分心。道路安全管理专家Nick Lloyd称,低头族(主要是年轻人)在过马路时仍专注于自己的手机,要么在听音乐要么在上网,而且这一人群还增多。

  这个背后是血的教训。据美国州长公路安全协会公布的报告称,2016年美国有6000名行人在交通事故中丧生,创20年以来的最高纪录。交通事故的部分原因是由于人们在驾车或过马路时玩手机分心所导致。

  在中国,边看手机边行路也造成了很多血淋淋的交通事故——

  今年6月11日,广州天河区天河公园中心湖内发现浮尸。有公园工作人员透露,当晚警方已经调取了公园内的相关监控视频,怀疑一名男子在事发前一天晚上9点半左右,在公园内步行时,由于低头看手机,没注意路面情况,不幸发生坠湖。

  今年2月25日晚上7点多,在江苏南京地铁一号线新街口站,名年轻女性看着手机下楼梯,结果一脚踏空滚下来,当场晕了过去,满脸是血。

  2016年11月22日深夜十一点多,江苏南通街头上演了惊险一幕。一名年轻女子过马路时玩手机,被一辆由东向西行驶的轿车撞飞。

  2015年12月29日晚,浙江的王女士一边玩手机一边在河边散步,没想到一脚踏空,失足掉入河中,不幸殒命,监控拍下了全过程。

  2015年10月24日,浙江省义乌市阳光大道尚经村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男子过马路时,被一辆浦江牌照的货车当场撞死。死者边上有一只摔坏的手机,有目击者称,当时手机还播放着视频。

  2015年9月17日,江苏泰州一女子一边骑着摩托车一边玩儿手机,一头撞上旁边驶来的轿车。

  2015年5月,广东中山一女子边走路边用右手接听手机。当她横过马路时,出现在其右边的一辆白色货车将其撞倒在地,随即又被迎面而来的一辆车辗压过去。目击者称,车祸现场非常惨烈……

W020170613687012678399.jpeg

  调查和趋势

  但是,低头玩手机人群似乎有增无减。在南昌市红谷中大道会展路口,有记者目测30分钟有28人过马路玩手机。交警部门表示,“手机低头族”越来越多,引发的交通事故也在增加,而法律对此类人群却存在监管空白。

  在青岛,李沧交警大队民警在李村商圈的京口路设岗,1小时逮了15个玩手机“低头司机”。

  “我就是典型的‘低头族’。”在北京某外企工作的李阳(化名)说。因为日常事情太多,李阳恨不得“一天能有48小时”,走路的时候他总是会回复一些工作上的消息、处理一些邮件,“有时候,步行时突然对工作上的事有了灵感,我也会拿出手机记录下来”。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2.2%的受访者有步行过马路玩手机的经历。

 

1483986207332_1.jpg

  步行过马路时玩手机的原因有哪些?该调查显示,52.7%的受访者归因为对发生交通事故存在侥幸心理;49.3%的受访者表示已经习惯了隔一段时间就要看一下手机;34.2%的受访者表示手机响了,会不自觉拿出手机接电话;32.8%的受访者想充分利用时间;31.9%的受访者是为了一个人时,使自己看起来不那么孤单;13.4%的受访者是迫不得已。

  低头族还蔓延到中学生

  记者在北京市第十九中学门口看到,绝大多数中学生出校门后的第一件事也是掏手机,盯着屏幕或给父母打电话。出学校不远就是万泉庄桥高架桥,桥下是一个五岔路口,学校对面是中国人民大学西门。学校周边的道路上车辆多、车速快、人流熙熙攘攘,再加上快递在学校附近摆摊送件收件,即便行走也需要“眼观六路”。

  两个走出校园的女孩边走路边戴着耳机听歌,眼睛盯着手机屏幕,不时扫一眼左右。由于躲避快递员摆在人行道上的“摊位”,两女孩走在高架桥边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公用的、并不宽阔的道路上,身后不时传来自行车铃声和轿车的喇叭声,两女孩似乎听而不闻。记者上前询问:“是否意识到走路一心二用会不安全?”其中一位女孩表示:“没事,我用余光可以看路的,天天这样走。”女孩一脸的自信。

  据联邦快递携手全球儿童安全组织所做的调查显示,50.9%的学生表示自己曾在步行时使用电子设备,而“边走路边发短信”(67.2%),“用耳机听音乐”(66%)和“打电话”(63%)位于分心步行行为的前三。

  呼声和举措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明确指出,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的行为。但是实际生活中,20.0%的受访者表示身边这样的行为很多,57.9%的受访者表示比较多。表示不太多和没有这样行为的受访者分别占18.9%和3.2%。

  是否需要增设相关法律法规,明确禁止“步行过马路时玩手机”的行为?一项调查显示,80.7%的受访者表示需要,其中32.1%的受访者表示非常需要。

ChMkJll-j0eIVWeuAAQJab6BF-MAAfRWQN2bW0ABAmB833.png

  玩手机分心的现象已经引起了不少城市的重视,为了应对这一现象,许多城市出台了相应的措施。在德国巴伐利亚州的奥格斯堡镇,马路路口安装了红绿灯,专门为那些“沉迷手机”的人发出警告。2月份,荷兰小城博德格拉文也在测试信号灯,将带状红绿灯安装在路口,提醒准备过马路的低头族。当地市政官员说:“(手机上的)社交媒体、游戏、应用软件和音乐是让人们在路上分心的主要因素。”但荷兰道路安全组却认为此种举措会助长不良习气。

  (综合自中国新闻网、中国妇女报、中国青年网、环球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