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2

流浪狗频频伤人 “狗患”问题该如何解决?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近日,西安龙女士被流浪狗咬伤后身亡事件,再次将“流浪狗治理”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可以说,消除“流浪狗痼疾”考验着城市管理的水平,同时也折射出城市的文明程度。


641 (2).jpg

  浙江在线杭州8月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近日,上海一男子被小区一只宠物犬咬伤手臂后做了清洗、消毒,但在发病前未及时接种狂犬疫苗,于7月18日凌晨死亡。

  在陕西省西安市,女子龙某被狗咬伤,虽然及时注射狂犬病疫苗,但20多天后仍然病发死亡。该事件引发舆论广泛关注。这件事的可怕之处在于,龙女士已经在被咬后及时就医处理,也按伤情诊断(二级暴露)打了狂犬病疫苗,但由于疫苗产生抗体需要一定时间,还未等抗体起作用,狂犬病就发作了。而狂犬病一旦病发,病死率高达100%。

  西安市中心医院向澎湃新闻提供的“情况说明”称,导致龙某死亡的原因可能包括:

  1.咬伤患者的犬体内狂犬病病毒含量高,致病性强,可能在注射狂犬病疫苗之前病毒已经顺神经开始蔓延,导致呼吸衰竭。

  2.按照处置规范,注射狂犬病疫苗完毕后,机体才能产生完整的免疫。注射期间,是机体产生狂犬病抗体的一个过程。所以,完整、按期、按时接种是必须的。但即使完整接种狂犬病疫苗,仍存在狂犬病病毒感染的可能性。

  3.一些患者免疫迟缓、剧烈活动、过度疲劳、情绪不稳,同时使用某些其他药物时,也有可能影响起对狂犬病病毒的抵抗能力。

  上海相关部门在事发后启动紧急预案,采取疫区防控、对犬类紧急免疫等措施,西安也开始了治理流浪狗的“全城打狗”行动。

91EC15222DADCA43CD4B9A9F49EB682709BEED2A_size36_w724_h467.jpeg

  流浪狗问题不应被小视

  中国到底有多少流浪狗?据中国疾控中心相关部门2012年发布的调查资料估计,中国犬只数量为1.3亿只,已稳居世界第一位。人与狗数量的比例大约为10:1,与全球平均比值相当。1.3亿只狗中,流浪狗的比例不得而知,不妨参照下美国,美国总共约有7500万只狗,其中流浪狗大约850万。考虑到中国控制流浪狗、限制狗主人的措施不足,中国的流浪狗比例恐怕远远高于美国,也就是说中国的流浪狗总数可能有2000万只甚至更多。

  在这种状况下,狂犬病的威胁不能小视。全球每年约有6万人死于该病,约10分钟就有一人毒发身亡。虽然中国近年来对狂犬病的疫情控制有很大提升,但考虑到,狂犬病是迄今为止唯一发病致死率近乎100%的传染病,对其高度重视依然是必须的。人和狗注射疫苗自然是重要手段,但对于那些危险的流浪狗,是不是只有“全面扑杀”这一条路呢?

  “血腥扑杀”引争议

  中国青年网7月4日报道,某动物保护志愿者组织爆料称,于早前接到兰州市榆中县群众求助,称每晚都有人在小区附近提着棍棒打杀流浪狗。当日凌晨,该动物保护志愿者组织在榆中县环城路南口发现了一辆小型货车,并在车厢内发现了大量被装在麻袋里的犬只,其中大部分已经死亡。

  在事发现场的木女士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当地打狗已经有好几天的时间了。木女士向中国青年网记者提供了多段视频。其中一段动物保护志愿者与打狗人员交涉的视频中,出现了印有“城管执法”字样的车辆。

d4a8cecb85ff60e16c94eebf0f530af2.jpg

  随后,微博认证为“中共榆中县委宣传部”的微博发布落款为“榆中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道歉信,信中称,在捕捉流浪狗过程中出现打死流浪狗行为,反映出城管队员工作方式简单,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在此,我们向社会各界和关注此事的朋友们诚恳道歉!”

  既然“血腥扑杀”被视为“残忍”、“不人道”,那么又该如何处置呢?美国的做法可以作为一种借鉴。

  在美国有850万只流浪狗,但在城市街头却几乎看不到它们。据法律学者姚遥分析,主要还是因为治理措施比较完善。

  处理街头无主犬类第一步是收容,美国市民弃养小狗不是随便扔到马路上,而是送往动物收容所之中。如果出现意外,街头出现流浪狗之后,市民可以报警由专门的动物救援人员捕获。公办收容所和民间的收容所互相配合,保证基础的接纳能力。第二步则是领养消化,让流浪狗可以再次被接纳回归人类的家庭之中——电影《一条狗的使命》中的狗主角,其中的一次生命就遇到了领养。

  另外,“TNR”是一种较为人道的管理办法,它是英文Trap(捕捉),Neuter(绝育),Return(放回原地)的缩写,视情况在绝育后可能还会添加注射疫苗环节。采用这种方法,既可保全流浪狗性命,又可控制其数量。

  显然,这是一种麻烦得多又成本非常高的做法,但在很多人看来,为了满足人类的慈悲心,值得。

641 (1).jpg

  流浪狗治理需多方长期参与

  在我国,养狗政策是“限养不禁养”,除了大型犬和烈性犬外,公民有养狗的权利。近年来,各地相继出台完善犬只管理条例,将养狗问题纳入法规范畴。其中养犬登记和年检、接种疫苗、出门佩戴狗绳是“标配”规定,多数还规定“限养一只”、收取管理费用等,甚至有城市对遛狗时间作限制。为了防止家养狗被遗弃,流浪街头威胁公共安全,上海、青岛、兰州等地还规定了如发现遗弃行为,公安部门将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尽管有犬只管理条例,但犬伤人、犬扰民事件仍不时见诸报端。每次极端案例发生后,当地就会采取季节性、运动式的治理行动。犬只管理涉及到的公安、城管、卫生、工商等部门均参与到突击行动中,形成打击违规养狗、流浪狗泛滥等问题的合力。集中整治总是能有显著效果,但突击期一过,各部门恢复各行其责,日常监督又陷入无力、松散的状态,直至下一个热点事件发生。

  解决这个问题,不单单是管理者的事,更需要广大市民的认同与参与。《天津日报》刊文认为,首先要从源头入手遏制增量,引导狗主人树立正确的养狗观,形成“遗弃就是杀害”的社会共识。其次要狠抓管理有效管控,相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提高养犬门槛,规范登记、防疫等养犬管理。最后要健全制度有章可循,出台流浪动物收容管理办法、建立动物收容机构等制度,依法依规促进文明养犬。

  (综合检察日报、澎湃新闻、中国青年网、天津日报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