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2

暑期补习班如火如荼 教育部要求严处违规补课校外培训机构

编辑:洪慧敏
导 语

今天,教育部官网上公布了“要求做好2017年中小学生暑期有关工作”。教育部要求,要引导家长不盲目给孩子报各类补习班,引导学生自主合理安排活动内容和活动时间。中小学校要严格落实国家有关规定,禁止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有偿补课。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对学校违规补课现象进行坚决查处,对校外培训机构各类违规补课现象,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监管,依规严处。

  浙江在线8月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校外培训机构各类违规补课现象将被严处。今天,教育部官网上公布了“要求做好2017年中小学生暑期有关工作”。教育部要求,要引导家长不盲目给孩子报各类补习班,引导学生自主合理安排活动内容和活动时间。中小学校要严格落实国家有关规定,禁止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有偿补课。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对学校违规补课现象进行坚决查处,对校外培训机构各类违规补课现象,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监管,依规严处。

QQ截图20170802153958.jpg

  现状

  进入暑假,杭州文一街小学(政苑校区)五年级(3)班学生张昊曈却并不轻松。上午,先去一家民办初中的“坑班”上课。早上约7点半开始上课,一直持续到中午11点半结束;晚饭后,上某培训机构超班课程。6点30分开始,晚上9点多下课。“暑假基本上每天都是这样吧。”张昊曈按妈妈制作的暑假课程表数下来,整个七月,除了每个周六和7月27日这一天,其他每天都是有课的。到了8月,稍微轻松一点,很多课程在8月9日结束,但是8月15日、22日、29日还要继续上奥数培训班。

QQ截图20170802150253.jpg

  像张昊曈一样,杭城约8成孩子在读暑假班。记者近日对1810位杭城家长做了一个调查:近83%家长给孩子报了暑假班,2%还在纠结要不要报,仅15%明确表示不打算报。

  这份调查显示,对于培训班的选择,43%的杭州家长给孩子报的是学科类的补习班,29%的家长选择的是兴趣班,7%的家长选择纯粹的暑托班,4%的家长给孩子报了夏令营,余下的家长选择了其他类型或者没有报班。显然,从暑期培训班的类型上看,杭州爸妈更倾向于学科类。

84001344298803811.jpg

  值得一提的是,多数家长不仅给孩子报了一个培训班。据调查显示,41%的爸妈给孩子报了1-2个培训班,35%的报了3-4个,还有9%的报了5个及以上。

  孩子每天上课的时间也久了,25%的孩子在4小时及以上,16%在3-4小时左右,20%在2-3小时左右,4%在1小时以内。

31d300048b6c5fc38f5d.jpg

  暑假上补习班的中小学生,并非限于杭城。在安徽亳州市区,各种补习班、培训班遍地开花,在编教师参与有偿补课的现象也屡见不鲜,一些隐匿在居民楼内的补习班对他人的生活带来了困扰。另外,很多培训班为了尽可能多地招揽生源,大打“名师”、“名校”的幌子,却名不符实。

  在安徽亳州市区三曹小学、拂晓小学、亳州一中等学校周边,很多老师都是租赁民宅或幼儿园教室进行补课,环境不佳。其中在新华北路附近一个小区内,记者碰到几位接学生的家长,他们表示孩子在夏侯小学读书,放假后就在老师家中补课,一个暑假每人1000元。

  更令人哭笑不得的是,一些培训机构打出“名师”、“名校”的幌子,进行“一对一”、“一对三”等专业培训,其实很多代课老师是兼职的在校大学生。

  “给我们上课的多数都是师范学校的学生,还有一些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以前有十二中的老师,但是今年他们没有给我们补课。”在亳州十二中附近一家培训班内,一位参加补习的学生说。

  ……

  总之,暑假无假!

31e00000cc474467c355.jpg

  部门

  各地严处违规各类违规补课现象。在海南。今年6月19日,海南省教育厅加大对违规补课现象的监督检查力度,设立举报电话,一经查实要按规定对有关责任人严肃处理。

  在山东,一些教师办暑假辅导班受到严处。2017年7月9日起,山东菏泽市单县高韦庄中学女英语教师马某某在高韦庄镇小高村其家中举办辅导班,招收七、八等年级数十名学生进行辅导,每个学生收取200元不等的辅导费。根据群众举报,单县教育局治理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领导小组对马某某举办辅导班的情况进行调查,检查人员到马某某家中,看到大量课间休息的学生,立即予以录像、拍照等取证,并进行问询调查和笔录。

  该县教育局已介入调查处理,给涉事女教师马某某行政记过处分,3年内不准评先进模晋职晋级,责成高韦庄中学监督马某某解散辅导班,退还所收学生的全部费用;对高韦庄中学校长赵某某全县通报批评,本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对高韦庄学区全县通报批评。

52463fa015a6c39393fffeb77598d460.jpg

d38af3d5914e34523fe7134ba2d86e05.jpg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中小学生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密切与社区、家庭的联系,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广大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平安、愉快、有意义的暑假。

  《通知》强调,要减轻学生过重暑假学业负担。要引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走进大自然,开展观察性、探究性学习。要引导家长不盲目给孩子报各类补习班,引导学生自主合理安排活动内容和活动时间。中小学校要严格落实国家有关规定,禁止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有偿补课。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对学校违规补课现象进行坚决查处,对校外培训机构各类违规补课现象,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监管,依规严处。

  观点  

  据介绍,有一部分家长给孩子报补习班是因为确实没时间管孩子,因为父母双方都要上班,年幼的孩子无人看管和照料,加之社会诱惑因素较多,稍不注意,便可能产生安全隐患,每天将孩子带到单位跟着上班也不太现实。权宜之下,也只能把孩子放到暑期班了。

  今年6月底,杭州某互联网公司男员工,因孩子放暑假没人带,要管孩子精力不够,向公司老总暑假申请“做四休三”但绝不降薪的要求。一时间网上舆论哗然。

  看来,屡禁不止的暑假补习班要最终消停下来,还得靠全社会合力作用——除了相关部门依规严处各类违规补课的校外培训机构、家长调整心态外,公司或单位能不能以更宽容的心态提供相关设施,欢迎家长们带着孩子来上班哪?

  (综合自澎湃新闻网、都市快报、人民政协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