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3

租售同权遇上毕业季 没等来房价下跌却已面对房租上涨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租售同权”被市场寄予了厚望,很多人期待更多人租房,导致购房需求下降,从而让房价有所下降。但是美好还没见到,残酷的现实却要先面对,房租上涨成为大概率事件。

timg (4).jpg

  浙江在线8月3日(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7月,广州市政府公布《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迈出“租售同权”重要一步;随后,住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立法,明确租赁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建立稳定租期和租金等方面的制度,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密集的政策出台,让不少人认为,租房时代来临,房价将面临大概率下跌。不过,租售同权对房价影响几何还未知,但房租上涨却是实打实来了,尤其是遇到7月毕业季,八百多万毕业生涌入就业市场,绝大多数首先要面对租房,他们对租房市场的推波助澜,让很多租房者感受深刻。

timg (3).jpg

  上半年全国房屋租赁价格整体上涨3%

  毕业生的涌入,意味着需求增加,同时房屋租金将更为坚挺,承租人议价空间被压缩。在北京工作多年的尚女士对此深有体会,“毕业季找房子,租金都不太划算,且不容易讲价,甚至到10月份都难降,租金最便宜的时候往往在过年前后。”

  “按照往年惯例,6、7、8三个月住房租赁成交量能占到全年的近一半。”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告诉记者,住房租赁普遍是签约一年,次年多数租户还会在这段时间续租,所以租金一般会明显上涨一波。如今,租赁市场房源大多控制在代理公司手里,租户议价空间越来越小。

  余荣刚刚完成了他在北京金台路延静里小区一套60多平米住房的续租。由于跟房东关系不错,房租只涨了200元/月,但续租后每月租金也达到了5600元。“房子是跟房东直租的,这个涨幅还算能接受。”

  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统计,6月份北京月租金均价环比5月份上涨1.3%。而从全国范围来看,房租同样呈上涨态势。国家统计局发布的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显示,当月租赁房房租同比上涨2.9%;上半年,全国房屋租赁价格整体上涨3%。

  房租到底有多高,还得跟居民可支配收入对比了才知道。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近日发布的《全国50城房租收入比研究》报告显示,6月份全国50个城市超七成房租相对收入较高。

timg (1).jpg

  警惕租售同权带来并发症:租金非理性上涨

  “租售同权”被市场寄予了厚望,很多人期待更多人租房,导致购房需求下降,从而让房价有所下降。但是美好还没见到,残酷的现实却要先面对,房租上涨成为大概率事件。

  “为租房赋予入户、入学、就业、就医、养老等市民化权利是大势所趋,租房‘赋权’时代或将要来临。”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后续租赁市场的发展情况如何,关键在于公共政策的设计。在当前高房价的背景下,如果“赋权”能够到位,预计后续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房屋公租。但也要注意,后续还要防止“赋权”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尤其是要警惕引发租金非理性上涨(暴涨),避免发生“租不起房”的后果发生。 

  近日,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发布的《北京社会发展报告(2016—2017)》称,北京房产租赁市场的缺陷已经越来越明显,这是导致北京人才流失到国内其他城市及海外的重要因素之一。

  报告认为,北京房产租赁市场的缺陷日趋明显。北京出租房主要源于个人的家庭住房,因为租金上涨较快,很多房东不愿意签订长期租赁合同,租住的不稳定性很强,房屋租赁市场的不安全感也促使大量有能力的流动人口萌生了购房意愿。目前,流动人口是北京市房地产市场的重要主体之一。据报告结果表明,14.6%的流动人口已经在北京购买了住房。

  对此,上述蓝皮书建议称,在现有的房价水平下,应探索住房市场分类管理措施,满足不同阶层的住房需求。另外,还要评估就业机会、房价对就业人口就业意愿的影响,通过抑制投机性消费、规范租房市场、健全公共租赁租房和人才住房的供给和管理机制、改善交通等举措,降低就业人口的居住、出行成本。另外,北京需要积极稳妥地发展住房买卖和住房租赁两个市场,增加住宅用地和楼市的供给量,缓解供需矛盾。促进公租房和私租房两个住房租赁市场的合理发展,以适应本地居民和流动人口的居住要求。

   (综合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证券日报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