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4

造就足坛第一身价!断交风波中的卡塔尔野心何在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8月4日,巴黎圣日耳曼官方宣布签下内马尔,2.22亿欧元也成为史上第一转会费。而在内马尔足坛第一身价的背后,却隐藏着资本巨鳄卡塔尔的体育野心。

185.jpg

内马尔正式加盟“大巴黎”。

  浙江在线杭州8月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北京时间8月4日凌晨,巴黎圣日耳曼官方宣布正式签下了巴西球星内马尔,合约5年。而巴塞罗那官方也承认,内马尔的法律顾问支付了2.22亿欧元的违约金,终止了双方的合同。这个数字也意味着,内马尔创造了世界足坛的最高转会身价。

  巴黎圣日耳曼方面表示,内马尔的加盟,彰显了俱乐部冲击世界足球顶尖水准的意愿。而在内马尔足坛第一身价的背后,却隐藏着资本巨鳄卡塔尔的体育野心。

  “MSN”解散 内马尔离开巴萨赴巴黎

  内马尔2.22亿欧元的转会费,刷新了法国中场博格巴去年加盟曼联时的1.05亿欧元。而另据媒体报道,内马尔效力“大巴黎”期间的年薪将达到3000万欧元,为其在巴塞罗那队时薪水的三倍。

  2013年,内马尔登陆欧洲加盟巴萨。在巴萨效力的4年内马尔186次出战打进105球,跟随球队拿到2个西甲冠军、1个欧冠冠军、3个国王杯冠军、1个西班牙超级杯冠军和1个世俱杯冠军。他与梅西和苏亚雷斯的MSN组合被认为是世界最强三叉戟。在巴西国家队,内马尔77次出场打进52球,效率极高。

  在完成签约工作后,内马尔面对媒体首次谈及加盟大巴黎的感受:“巴黎圣日耳曼的雄心、激情和能量吸引我来到这里,我在欧洲已经呆了4年了,我已经准备好迎接一切挑战。我今天开始,我会尽一切努力帮助球队取胜,为俱乐部开创新纪元,并为世界各地的球迷们带去欢乐。”

  同时他还向巴萨和梅西告别,“我与梅西和苏亚雷斯组成的三叉戟征服了一切,也经历了许多令人难忘的瞬间。对我来说,巴塞罗那不仅仅是一座城市,它是我的家乡,我爱巴塞罗那和加泰罗尼亚。但作为一名足球运动员,我需要新的挑战。”

186.jpg

内马尔在个人社交网络上致敬梅西。

  总价5亿欧元 “财政公平原则”成废纸

  内马尔与巴黎圣日耳曼签约五年,巴黎圣日耳曼将为他花掉不菲的薪水。而且巴黎圣日耳曼还会给内马尔一笔签字费,有媒体认为这笔签字费数额为4000万欧元,《每日体育报》甚至宣称签字费数额高达1亿欧元。算上转会费和年薪、签字费,巴黎圣日耳曼总共要为内马尔花掉5亿欧元的巨款,这将是足球史上前无古人的超级合同。

  而在这笔几经波折的转会中,2.22亿欧元的违约金曾经被认为是一个无法逾越的鸿沟,一方面,这笔金额足够大,可以吓退足球世界大多数俱乐部,另一方面,2.22亿欧元也将触发欧足联的财政公平法案,欧足联会阻止交易的进行。

  “财政公平原则”是欧足联于2010年颁布的,旨在规范各俱乐部的财政行为,控制俱乐部财政赤字,并对违反规定的球队予以处罚。

  财政公平法案的基本规定要素就是收支平衡。在俱乐部获得注资并可完全弥补赤字时,球队2015-2018年间最大亏损可以为3000万欧元,其中相关收入所包括转播收入、赞助费用、球员转会收入和财务收益等。如果亏损超出,将会受到欧足联的处罚。

  目前最普遍的说法是,内马尔将自行支付这笔2.22亿欧元开支,买断自己的合同。

  当然,钱并不从他个人的口袋流出,“大巴黎”的幕后老板——资本巨鳄卡塔尔将提供这笔巨额资金,条件是内马尔会成为卡塔尔2022年世界杯的代言人。

  考虑到形式上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在转会中没有掏这2.22亿欧元,财政公平法案被轻易绕过。而在如此高昂的价码和财政公平法案的庇护下,能够运作内马尔转会,又能给他“无限开火权”的俱乐部除了大巴黎几乎没有。

187.jpg

内马尔天价转会的背后是卡塔尔体育投资基金。

  造就第一身价 卡塔尔的野心是什么

  尽管不能直接收购巴萨,但至少可以买来内马尔。卡塔尔体育投资基金正是法甲巨鳄巴黎圣日耳曼的幕后老板。因为俱乐部运转问题,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70%的股份在2011年6月被卡塔尔体育投资基金以5000万欧元的价格从美国克罗尼投资基金手中买下,卡塔尔体育投资基金也因此成为巴黎圣日耳曼足球俱乐部的最大股东。

  2012年,卡塔尔体育投资基金将巴黎圣日耳曼剩下的30%股份也一并买下,并且在之后以6500万欧元的价格从AC米兰打包挖来蒂亚戈·席尔瓦和伊布拉希莫维奇,这样的阵容也使巴黎圣日耳曼收获了近20年来的首个联赛冠军。

  据报道,卡塔尔体育投资公司2005年由卡塔尔政府创立,属于卡塔尔投资管理局,一个资本高达1150亿美元的主权基金。卡塔尔投资管理局,是由政府出面组织的主权财富基金会,专门从事国内和国外投资。

  政府的本意是管理非石油和天然气业务。既定的战略就是把卡塔尔的经济过分依赖于能源价格的风险降至最低,基金主要投资在国际市场和卡塔尔国内能源部门以外的地方。虽然卡塔尔投资管理局自称是一个由专业人士管理的投资基金,但管理局做出的绝大部分决策都是总裁塔米姆·阿勒萨尼做出的。塔米姆·阿勒萨尼是哈马德埃米尔的第四子,同时也是卡塔尔国家奥委会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

  “他们的野心和他们的胃口一样大。”英国足球投资专家尼尔·伊弗斯分析道,卡塔尔希望通过国家资本收购,控制20%的国际体育市场。

  而在今夏,卡塔尔遭逢严峻的外交危机,六月,沙特、巴林、阿联酋等国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活动并破坏地区安全局势,分别宣布与之断绝外交关系。

  众所周知,卡塔尔是2022年世界杯举办国,甚至将足球提高到了国家战略高度。政局动荡之下,卡塔尔王室希望尽力保全深耕多年的体育经济和巨大影响力,不惜代价也要保障世界杯顺利举办。

  卡塔尔需要通过类似的天价引援,向外界彰显自己雄厚的资金实力和对体育的持续投入态度,以期挽回各方对卡塔尔顺利举办世界杯的信心。

  所以,若能在这次席卷全球社交媒体的热点事件中成功招揽内马尔,必将提升巴黎圣日耳曼和卡塔尔的国际声望,足球行业的这几亿欧元投入,能够起到其他领域数倍投资都无法取得的突出效果。

  (综合新华社、澎湃新闻、北京商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