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4

结束长达65年公职 英国“王的男人”正式退休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8月2日,菲利普亲王最后一次参加公众活动,之后正式结束了他长达65年的公职。白金汉宫声明说,在这之后,菲利普亲王仍会以女王丈夫的身份陪伴女王出行。

189.jpg

8月2日,在英国伦敦白金汉宫,身为皇家海军总司令的菲利普亲王出席英国皇家海军一项庆祝活动。

  浙江在线杭州8月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8月2日,在英国伦敦白金汉宫,身为皇家海军总司令的菲利普亲王出席英国皇家海军一项庆祝活动。这是他自1952年以来单独执行的第22219次王室公务,也是其最后一次参加公众活动。

  白金汉宫声明说,在这之后,菲利普亲王将不再单独承担出席官方活动的职责,但仍会以女王丈夫的身份陪伴女王出行。菲利普亲王也正式结束了他长达65年的公职。

  65年勤勤恳恳,“王的男人”很忙

  96岁的菲利普亲王今年5月宣布了自己即将退休的消息,在此之前的数十年时间里,他一直陪伴女王出席各种活动,还参加了大量他倡导的慈善组织活动,有“最忙的”英国王室成员之称。菲利普亲王曾自夸说,他是世界上给牌匾揭幕经验最多的人。

  据白金汉宫统计,现年96岁的菲利普亲王65年来共单独执行22219次王室公务,单独完成海外访问637次,发表演说超过5000次,出书14本,赞助700多家机构。

  此外,他身份众多,是780个机构或组织的资助人、主席或成员。以他的头衔爱丁堡公爵命名的奖项,面向100多个国家的青少年颁发,鼓励他们服务社会、强健体魄、发展个人爱好、探索自然等。

  而作为女王的丈夫,菲利普亲王在今年早些时候宣布退休计划时,因他为国家提供过的服务而受到赞誉。

  在雨中的白金汉宫外参加当天活动的队长杰米•汤普森表示,这是“历史性的一刻”。“这是公爵最后一次皇家活动,我们有幸参加,皇家海军陆战队有幸参加。毫无疑问这是一种荣誉,”他说。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推特上对菲利普亲王“长达一生的服务”表示了感谢。特雷莎•梅说,希望菲利普亲王“能尽情享受应得的退休生活”。

  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也表示,希望菲利普亲王“在应得的退休生活中一切顺利”。

188.jpg

结婚70年,菲利普亲王一直陪伴在女王身边。

  爱开玩笑的菲利普亲王将迎来与女王的白金婚

  菲利普亲王1921年生于希腊,出身希腊和丹麦王室家庭,是伊丽莎白二世的远方表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是海军军官。1947年,他与伊丽莎白二世结婚。1952年,伊丽莎白二世的父亲乔治六世去世,25岁的伊丽莎白二世登基,成为英国女王。

  据报道,1939年7月,当少年时期的伊丽莎白在家人陪同下,参观德文郡达特茅斯皇家海军学院时,伊丽莎白与菲利普有了第一次正式见面。英国国王官方传记作者约翰·惠勒回忆说:“伊丽莎白公主在第一次见面时就爱上了他。”自此,伊丽莎白和菲利普保持书信来往,并多次见面。

  1947年7月10日,伊丽莎白和菲利普手挽手出现在皇家宫邸前,正式宣告订婚,并于同年11月20日,在威斯敏斯特大教堂结婚。婚后五年内,伊丽莎白继承王位,并成为英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现任君主。

  今年11月,伊丽莎白女王和菲利普亲王将迎来白金结婚纪念日,即70周年结婚纪念日。

  而与女王含蓄庄重的形象不同,菲利普亲王以出言直率、爱开玩笑著称。很多人担心菲利普亲王退位后,英国王室会变得乏味。因为他其实一直是英国王室的“段子手”担当,他在很多场合都曾经语出惊人,并成为各大媒体的头条。

  1994年菲利普亲王访问开曼群岛时对当地居民说:"你们中间大多数人不都是海盗后代么?"

  1998年菲利普亲王正式访问巴布亚新几内亚时,对一名在当地背包登山的英国学生说:“你成功地使自己没被这些人吃掉吧?

  2000年,在耗资一千八百万英镑新建的英国驻柏林大使馆开幕仪式上,亲王对到场客人说:"这真是对空间的巨大浪费。”

  2002年菲利普亲王访问昆士兰土著文化公园时,对土著部族领导人威廉·布林说:你们现在还会互相扔长矛吗?

  2006年,菲利普亲王85岁生日之际,两名英国记者出版了总结菲利普亲王语录的书籍。作者之一菲尔·丹皮尔认为,菲利普亲王最失礼的一次玩笑话发生在1963年肯尼亚脱离英国殖民统治的独立典礼上。米字旗即将降下前,代表英国出席仪式的菲利普亲王对肯尼亚开国总统乔莫·肯雅塔说道:“你确定你们要这么做吗?”

190.jpg

英国王室全家福。

  王室晚辈将接过亲王的事务

  伊丽莎白二世是全球在位时间最长的健在君主,她4月年满91岁。菲利普亲王则于6月度过96岁生日。

  今年6月,菲利普亲王因感染住院两日。不过与同龄人相比,他的身体状况还算不错。近些年来,随着年事渐高,他与女王出席活动的频率减少,这一王室职责更多地由王储查尔斯、威廉王子、凯特王妃、哈里王子等晚辈分担。

  去年年底,白金汉宫宣布,女王将把超过25个机构资助人的工作转交给其他王室成员承担。7月底,35岁的威廉王子告别从事了两年的空中救护员工作,今后将与妻子凯特一起,集中精力履行王室职责。

  著有《菲利普和伊丽莎白:婚姻的肖像》的传记作家盖尔斯·布兰德雷思说:“他(菲利普亲王)可能会怀念这些活动,因为他是最忙的王室成员。每年,他都会和(他的女儿)安妮公主比赛,看谁那一年工作的更多。”

  (综合新华社、中国网、环球网、参考消息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