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4

“无人”概念成为大佬们热捧新风口 无人操作产业正滚滚而来

编辑:洪慧敏
导 语

全球第一艘无人驾驶船舶“YARA Birkeland”号预计2018年开始下水航行,此前广受关注的无人零售商店,还有微软百度等互联网“大佬”竞相投资的自动驾驶汽车……“无人”操作的产业正滚滚而来。

  浙江在线8月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全球第一艘无人驾驶船舶“YARA Birkeland”号预计2018年开始下水航行,此前广受关注的无人零售商店,还有微软百度等互联网“大佬”竞相投资的自动驾驶汽车……“无人”操作的产业正滚滚而来。

  无人驾驶船舶明年下水航行

  全球第一艘无人驾驶船舶“YARA Birkeland”号将于2018年开始下水航行。这艘被寄予厚望的“海上特斯拉”,可能成为全球航运史上的一个巨大转折点。

  据计划,该无人驾驶船舶将被投放到挪威南部一条长37英里(约合59.5公里)的航线上,用于运送肥料。这段航线的起始点为一处肥料生产工厂,终点为拉维克港口。

  没有船长或水手,如何实现自动航行?原来,“Yara Birkeland”号船舶上安装GPS、雷达、摄像头和传感器等设备。借助这些设备,无人驾驶船便可在航道中自动穿梭于其他船只之间,安全避让,自行停靠到港口。

  “Yara Birkeland”由农业公司雅拉国际(Yara International)和导航系统制造商Kongsberg联合开发。

  据介绍,这艘无人驾驶船舶的造价达到了2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7亿元),大约是普通船只的三倍。虽然价格不菲但是这艘电动船舶的载货量却与价格不成正比,仅能够容纳100-150个集装箱。不过,由于船舶采用了纯电动和无人驾驶设计,因此减少了燃料和船员的费用,节省了高达90%的运营成本。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智能船专项组组长助理顾一清,一直对行业动态保持高度关注。他说,“无人船其实分为两个层面,一个是远程遥控,另一个更高层面是无人自主,就是无需人的干预。在业内看来,无人自主船是智能船舶发展的终极目标。”

  目前,挪威、日本等不少国家在开展智能船舶研究工作,其目标大体一致,都是为最终实现无人驾驶船舶做准备。

265f83d7f57a40d5ac8f2030297f572b_th.jpg

  与国外相比,我国智能船的研究起步较晚。2016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批复了高技术船舶科研项目——智能船舶1.0研发专项,为期3年。

  顾一清说,目前,由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牵头,多家单位参与,以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设计的绿色海豚系列3.88万吨系列散货船为基础,研发建造一型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智能示范船舶。“该项目首次尝试将‘智能’概念应用于船舶领域。”

  无人零售商店争相亮相

  相比船舶领域,“无人”新概念在零售业显然走得更快。

  店里没有营业员,顾客拿起东西就走,走出商店支付瞬时完成……去年8月,无人零售商店“缤果盒子”落地广东中山且势头猛劲——今年6月进入上海,7月在华南区进行200个盒子的铺设,计划在一年内完成5000个盒子的落地。

136489782_15015472307911n.jpg

  资金雄厚的阿里巴巴也不落人后。7月8日,阿里巴巴打造的无人店“淘咖啡”在杭州高调亮相。

136489791_15015473166861n.jpg

  顾客进入“淘咖啡”,只需打开手机淘宝扫描二维码通过闸机即可。就像平时购物那样,用户可以随意在店内选货。离店前会经过一道“支付门”,它由两扇门组成,在通过“支付门”的几秒时间内,用户就会被自动扣款。

136489782_15015472307731n.jpg

  实际上,“无人零售”的概念最早源于2016年年底亚马逊推出的新型概念零售店Amazon Go。

  目前,这一新型零售业态在中国流行开来,并受到资本热捧。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已有9家公司入局无人零售,其中小e到家、便利蜂、24爱购、深兰科技、F5未来商店、缤果盒子6家已经获得融资,娃哈哈、沃尔玛、京东等企业也将在近期试水无人零售。

  “无人零售商店”受热捧,就与国内传统零售业人力成本的上升不无关联。缤果盒子CEO陈子林说,无人零售店能很好地解决传统零售模式中高额店铺租金、人力成本以及运营成本的问题。一个15平方米的盒子可售卖的商品数量与一个40平方米传统便利店相当。15平方米的盒子造价约10万元,40平方米的便利店投入约40万元,盒子的成本投入约为便利店成本的1/4。而在人员配备上,现在的设置是4个工作人员管理40家店,包括技术维护、巡店补货、整理货架、清扫盒子地面及卫生等,相较于一个传统24小时便利店至少3人的配置来说,人力成本大大降低。

  无人驾驶汽车获全球互联网大佬热捧

  作为BAT之一的大佬,百度也积极抢占“无人”产业新风口。

  百度CEO李彦宏乘坐自动驾驶汽车参加百度AI开发者大会的事情让观众大吃一惊,随后又拉出辅助驾驶员解释没有违反交通法规……7月5日,百度宣布启动了名为“阿波罗计划”的自动驾驶开发计划。

  7月18日,美国微软宣布通过自身云业务参与百度推进的自动驾驶开发计划,微软还将提供自身云服务“Azure”用于分析自动驾驶数据等。据悉,目前已有50多家全球大企业参与百度的该项目。

  实际上,谷歌研发的自动驾驶汽车已经上路。2012年5月,谷歌自动驾驶汽车正式获得了美国内华达州车辆管理局(DMV)颁发的执照,这也是美国历史上为自动驾驶汽车颁发的第一张执照。 

  截止到2016年3月,美国已经有加利福尼亚州、密歇根州等地区允许自动驾驶汽车在公共路面上进行测试。

71287c72d47a4558b8be7f848836c94d_th.jpg

  在巴黎和赫尔辛基,机器人巴士载着行人穿梭于城市的街道,在科罗拉多州,拉着啤酒的18轮无人驾驶卡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了120英里……据悉,目前全球无人驾驶汽车的销量仅以千计;到2030年,全球自动驾驶汽车的销量预计可能达到1000万辆。

W020170803368477495768.jpg

  无人“概念”仍待克服诸多问题

  目前,自动驾驶尚无实现无需任何人工干预下的完全自动驾驶。自动驾驶的技术,仍然处于司机在驾驶过程中遇到危险情况,如变换车道或车距较近时,报警系统向驾驶员发出报警等的辅助驾驶阶段。

  而无人驾驶船舶预计明年下水时,还是有人在船上操作。计划到2019年才转为遥控操作,预计直到2020年才能够执行完全自主操作。

  而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夏晓华看来,无人零售商店更多是依赖效率提升取代原有的存量零售市场,没能启动一个新市场的概念,“这是无人零售发展的隐忧。”从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来看,如果没有新增市场的扩容,无人零售的潜力空间可能没那么巨大。

  尽管存在各种各样需带克服的问题,但毫无疑问,无人零售商店、无人驾驶船舶、自动驾驶汽车……无人产业代表着未来发展方向,它正雄赳赳地向我们走来。

  无人操作产业的背后,实际上以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作为依托。近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了面向2030年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部署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这让AI(人工智能)一词再次大热。


QQ截图20170804171246.jpg

  正如李彦宏所说,未来30至50年,人工智能将成为推动人类历史进步的最大动力,“人工智能的关键是把复杂的世界简单化。”

  (综合自人民日报客户端、金羊网、新华网、未来网、环球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