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6

普京首度回应2018年总统大选:愿意考虑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俄罗斯将于2018年举行总统大选,现任总统普京是否参选,一直以来是俄罗斯民众乃至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事情。不过,此前普京对参选一事从未表态,直到最近首度回应:愿意考虑。

1.jpg

  俄罗斯总统普京(新华社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8月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俄罗斯将于2018年举行总统大选,现任总统普京是否参选,一直以来是俄罗斯民众乃至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事情。不过,此前普京对参选一事从未表态,直到最近首度回应:愿意考虑。

  回应老兵考虑参选

  普京会否参加2018年总统选举,备受舆论关注,但俄罗斯克里姆林宫一直没有官方说法。就在7月早些时候,克里姆林宫被再次问及这一问题时,依旧没有明确回答。

  俄罗斯总统普京8月4日到访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时,被问及会否参加定于2018年举行的总统选举。对此,普京表示,原意“考虑”。

  俄罗斯塔斯社报道,一名老兵当天对普京说,希望他能够再次参选总统。这名老兵说:“我们对你有个要求。等到下次总统选举的时候,我们所有人都希望你再次竞选这一职位。我们会为此感到高兴。”

  普京回答:“好的,我会考虑。谢谢你们。”

  或以独立身份参选

  俄新网、《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等媒体6日称,接近克里姆林宫的消息人士透露,2018年俄罗斯总统大选中,普京作为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候选人参选的可能性不大,他可能会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称,俄罗斯法律规定,总统候选人可由政党推举或独立参选。“统一俄罗斯党”方面的消息人士称,目前该党没有讨论推举普京参选总统问题。报道称,普京一直避免与“统一俄罗斯党”过于亲近,而是对外显示他是“所有人的总统”。如果普京以独立身份参选,他可能会于年底前在“全俄人民阵线”论坛上或在某个围绕民众展开的活动中宣布参选。报道认为,普京的竞选总部可能设在“全俄人民阵线”的基地。社会运动“全俄人民阵线”于2013年成立,普京任最高领导人,该组织被视为俄社会和总统对话的平台。据悉,普京2000年和2004年均是作为独立候选人参加总统大选,2011年由“统一俄罗斯党”推举。

  民众普遍希望留任

  俄新社上月称,全俄社会舆论观点中心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81.4%的俄罗斯人认可普京的工作。该中心主任费多洛夫表示,普京总统在女性、中高收入人群、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及“统一俄罗斯党”支持者中的支持率最高。“列瓦达中心”发布的民调显示,66%的俄公民希望看到普京在2018年连任总统。

  如果普京2018年继续自己的第四个任期,他将按宪法规定,不迟于2024年离任。普京此前曾表示,不希望自己成为终身总统。

  俄罗斯政治分析师纳比·阿卜杜拉耶夫认为,普京会在今年9月俄罗斯地方选举前宣布是否参选,以向选民传递明确信息。

  [阅读延伸]

  俄罗斯总统普京

  普京现年64岁,2000年出任俄罗斯总统,2004年连任。因俄罗斯宪法规定同一人不能担任总统“超过两个连续任期”,普京2008年没有参选总统而出任总理。同年底,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通过宪法修正案,将总统任期由4年延长至6年,从2012年新当选总统开始适用。2012年3月,普京第三次当选俄总统。

  (综合新华社、环球时报、央广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