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7

马克龙欲为"第一夫人"正名 法国民众联署反对给其法律地位

编辑:周舸
导 语

连日来,一份要求拒绝提供给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妻子布丽吉特享有法国“第一夫人”正式地位的请愿书已经收集到了超过18万份签名。

timg.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8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法国总统马克龙曾说,如果他当选总统,他的妻子布丽吉特将拥有一席之地,这个地方并不是他的身后,而是他的身旁。

  马克龙在竞选总统期间曾提出确定总统夫人的法律地位,使其发挥作用,使用的经费完全透明化。但无论是在政界还是在民间,界定“第一夫人”法律地位的说法均受到相当的质疑。

  连日来,一份要求拒绝提供给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妻子布丽吉特享有法国“第一夫人”正式地位的请愿书已经收集到了超过18万份签名。该请愿活动最终目标是收到20万份签名。

  万人请望驳回“第一夫人”

  早在竞选总统时,马克龙便声称他想要授予其妻子“第一夫人”称号的行为仅仅是为了明确她的身份地位,但保证不会用公共基金为她支付薪水。

  然而,这在法国引起了轩然大波,一场轰轰烈烈的请愿活动迅速扩展开来。请愿活动由法国画家兼作家的蒂埃里•保罗•瓦莱特于两周前在一个公益请请愿书中说道:“布丽吉特•马克龙目前拥有一个有两三名助手的团队,还有两位秘书以及两名安保人员。这就足够了。”

  在政府正处于削减开支期间,马克龙在议会的反对派此前就此计划提出过反对意见。议会也在计划通过一项新的法案,旨在防止议员将自己的亲属雇为助手。

  请愿活动组织者表示,此次互动并不是对马克龙夫人以及对她能力的攻击。“我们强烈地谴责任何针对布丽吉特•马克龙的所有带有性别歧视的攻击,我们也不是在质疑她的能力。”请愿书提到,“但是,我们无法赞成为马克龙总统的夫人开法规上的先例。”

  timg (1).jpg

网络图片

  为妻子争“名分” 马克龙遭左右翼政党夹击

  马克龙这次被“千夫所指”, 是因为其在为“第一夫人”争取法律地位的时候,却禁止国会议员雇用家属做助理。BFMTV电视台称,法国从7月18日开始预审“加强政治生活道德规范法案”,这是马克龙竞选承诺中“政治生活清廉化、道德化”的重要一项。该法案包括禁止议员雇用亲属,建立提供证明才可报销花费的财政机制等内容。在此敏感时刻提出将“第一夫人”头衔和角色写入法律,还要拨出专门预算,让马克龙难平悠悠众口。

  《费加罗报》称,法国左、右翼政客纷纷“指控”马克龙言行不一,没有以身作则。法国右翼共和党议员、前交通部长马里亚尼发推文称,马克龙此举简直就是“按我的要求去做,但别学我怎么做”,太不公平。左翼社会党议员卡尔乌纳斯接受电台采访时称,在法国历史上,总统妻子从来都是以志愿者身份参加各种活动的;现在议员被禁止聘用家属做助理,但布丽吉特不正在变成总统的一位助理吗?马恩河谷省一位市长更直言道:“在政府要求雇用上百名稽查员检查议员发票、严控消费的时候,我不明白为什么要从国家财政中给总统妻子单独划出预算,我不同意。”

  请愿活动持续发酵现“雪球效应”

  据报道,于两周前发起的“抵制布丽吉特‘第一夫人’联名信”活动已出现“雪球效应”,国电视新闻网评论称,在司法专家紧锣密鼓筹备“第一夫人”相关法规的时候,联名信凸显了民众不满情绪的高涨。

  《费加罗报》称,“国民平等”运动的发起人瓦莱特为抗议腐败发起了该项签名活动。他认为,没有任何理由为国家元首的配偶从公共财政拨出专款;政府降低军费预算,减少穷人房补,并要求议员生活‘道德化’,在这种背景下,为‘第一夫人’正名本身存在道德问题。”《20分钟报》称,瓦莱特强调,如果这次法国真的要为“第一夫人”地位做个决断,那也应该通过全民公投的方式进行,而非由总统一个人决定。他对媒体表示,希望能就此事亲自和马克龙面谈。

  RT电视台称,“法国不屈服”党议员贝尔纳里西表示,马克龙希望政客生活清廉化,如今却要给布丽吉特争取特权,实在说不过去。很多网友也反对给“第一夫人”法律地位。一位网友留言称,如果布丽吉特想辅佐马克龙,她可以做志愿者。如果她需要聘请秘书帮助处理信件,她可以自己出钱。“总之我们不希望用纳税人的钱为她埋单。”

  (综合环球网、中新网、人民网等报道)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