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8

王毅“表扬”日本外相:很好地完成了美方交给他的任务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8月7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马尼拉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议期间会见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会见后回答记者提问时王毅表示,河野太郎的发言让中国感到失望。你去看看美日澳三国外长发表的联合声明,就知道了。我今天对河野外相讲,我说他很好地完成了美方交给他的任务。

  浙江在线杭州8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8月7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马尼拉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议期间会见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会见后回答记者提问时王毅表示,河野太郎的发言让中国感到失望。你去看看美日澳三国外长发表的联合声明,就知道了。我今天对河野外相讲,我说他很好地完成了美方交给他的任务。

1.png

  王毅:别当面希望改善关系,转身找中国麻烦

  8月7日,王毅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会见新任日本外相河野太郎。

  王毅表示,中日是一衣带水的近邻。中日长期对立不符合双方利益,也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近年来中日关系遭遇困难,根源在于日方是否真正愿意把中国作为合作伙伴,是否愿意接受中国的发展壮大。希望日方言行一致,把改善中日关系的积极表态落实到具体的政策和行动中去,而不能总是当面希望改善关系,转过身又到处给中国找麻烦。

  在会见后回答记者提问时,王毅说,我在跟他对话的时候,他放下了谈话要点,我想了解他内心的真实想法,他的外交理念,包括他如何从父亲那里耳濡目染学到的东西,在他自己讲理念的时候,我逐渐地感受到一个真实的可以打交道的人。这也显示了他本人改善同中国关系的愿望,我们希望他的愿望是真诚的,更希望这些愿望能够体现日本具体的对华政策上。

  王毅深入阐述了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敦促日方尊重南海形势趋稳向好的事实,尊重中国和东盟国家为此做出的努力,为地区的和平稳定多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总跟在别的国家后面兴风作浪,挑动是非。

  日本2017年版《防卫白皮书》再次鼓吹“中国威胁”

  据报道,今日(8日)日本政府举行内阁会议,批准2017年版《防卫白皮书》。这份白皮书老调重弹,再次借助海洋安全问题鼓吹“中国威胁论”,渲染日本安全保障环境日趋严峻,为安倍政府延续扩张性防卫政策背书。

  白皮书涉华部分篇幅较2016年有增无减,长达34页,对中国的常规军事活动和正当国防建设妄加评论,重点借助海洋安全问题渲染“中国威胁”,对中国海军的例行训练、海警船巡航钓鱼岛海域、在南沙群岛部署国土防卫设施等正当行为肆意歪曲,扬言中国海军的活动呈“扩大化倾向”,声称这对包括日本在内的地区乃至国际社会安全保障环境造成影响,“令人强烈担忧”。

  就日美同盟,白皮书称日美同盟是日本安全保障的基础,在日本安全保障环境越发严峻的背景下,强化日美同盟变得更加重要。白皮书还强调,在冲绳县边野古地区建设替代基地依旧是解决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的唯一解决方案。

  【延伸阅读】

  王毅批美日澳联合声明:

  有些国家不愿意看到南海稳定

  8月7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马尼拉出席东盟外长系列会议期间驳斥了美日澳就南海问题所发表的联合声明。

  据日本共同社7日报道,当天上午,日本外相河野太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三国外长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声明中就中国在南海和东海的海洋活动称,“强烈反对单方面行动”。

  王毅7日在马尼拉举行的中外媒体记者会上表示,这次系列会议有一个最鲜明的对比:一方面,包括中国在内的南海沿岸国家,都充分肯定南海局势积极向好的变化,充分肯定通过我们共同努力所取得的成果;但另一方面,南海以外的有些国家,不仅把他们的认识停留在过去,看不到南海局势发生的变化,也不想认同中国和东盟在南海问题上所取得的成果,甚至还在对外释放非常消极的信号。

  王毅说:“美日澳三国外长在会议以外发表声明就是一个例证。这个对比非常鲜明,我们不禁要打个问号,是不是有些国家不愿意看到南海稳定,是不是南海局势进一步稳定反而不符合这些国家的自身利益,我觉得大家都可以思考。”

  7日下午,菲律宾外交部代理发言人玻利瓦尔在回答有关提问时,重申东盟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对美日澳联合声明不予置评。

  (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环球时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