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3

夏季中暑千万别喝藿香正气水 这些用药误区你知道吗

编辑:王艺
导 语

藿香正气水含有40%~50%的酒精,无论从中医还是西医角度分析,都根本就不适合治疗中暑。

timg (2).jpg

  浙江在线8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每到三伏天,藿香正气水就会成为港城不少家庭必备的“万能药”,有感冒、中暑、腹泻、头晕、头痛等症状的时候,喝点藿香正气水来缓解不适症状。那么,藿香正气水真有这么神奇吗?一家老小都适用吗?烟台毓璜顶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邹少华表示,藿香正气水是非处方药,但不是万能药,并非人人都适用,市民切不可凭经验乱用药。

  中暑不能喝藿香正气水 风寒感冒才对症

  邹少华告诉记者,对于感冒、腹泻,也不是所有情况都适用。而老人、孕妇、婴幼儿也不适合喝藿香正气水。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误认为藿香正气水是解暑特效药,其实这是一个误区。人们俗称的中暑,一般是由于高温、剧烈运动大量出汗后出现的肌肉痉挛。另外,从中医角度上来说,中暑是因为暑热内侵,治疗应当以清热泻火、养阴解暑为主。而藿香正气水具有辛温解表、散寒、除湿的功效,属于温热药;且含有40%~50%的酒精,无论从中医还是西医角度分析,都根本就不适合治疗中暑。

  如果在三伏天感冒了,但发热不明显,伴有食欲不振、腹胀、舌苔白腻等症状,像这样体内以寒湿为主的患者是可以服用藿香正气水的。还有,那些经常往来于室内空调温度过低和户外烈日炎炎环境中的人群,受寒邪侵袭所致的感冒也可以使用。

  同时,细菌性腹泻不宜用藿香正气水。因为藿香正气水具有芳香化湿、解表散寒的功效,适用于受凉腹泻,细菌性腹泻不宜用。一般情况下,天热贪凉,比如食用生冷瓜果等出现的腹痛、腹泻,可以用藿香正气水来缓解。但由于生吃海鲜等饮食不干净引起的细菌腹泻,应当及时就医。

  利巴韦林会致畸 备孕夫妻千万别吃

  利巴韦林常称为“病毒唑”,是一种广谱抗病毒药。很多人私下到药店买药,用它治疗病毒性感冒。一些不正规的小诊所,开出的感冒药方里,也有它。

timg (3).jpg

  然而,利巴韦林明确可致胎儿畸形,目前国内最常见的问题是滥用它治疗病毒性感冒,临床上不断有女性使用该药后,被迫终止妊娠。

  在美国,美国FDA(食品药品管理局)将药品分为A、B、C、D、X五级,利巴韦林是X级,需要严格管制。孕妇和有可能怀孕的妇女禁用该药物。处方时,医生需要仔细询问患者妊娠情况。

  利巴韦林药品说明书中,许多都提到,严重贫血患者、肝肾功能异常者也要慎用,强调用药后至少6个月,男性和女性均应避孕。

  浙大妇院副主任药师叶轶青医生指出,利巴韦林有个俗称,叫病毒唑。就因为名字里有个病毒,很多人以为它对什么病毒都有效果,这可是“误会”。事实上,没有相关研究表明,该药对治疗感冒有确切疗效。

  夏季乱用退烧药 后果很严重

  逐渐进入夏季,空调一开,冷热温差容易让不少人感冒发烧。要提醒大家的是,服用退烧药应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不早用。一般发热超过38.5℃,才可用退热药物,38.5℃以下的发热,一般属于身体免疫功能可应对的范畴,不必吃退烧药。此时可通过适量喝温开水或口服补液盐,让身体出汗或排尿以助降温。还可同时采取物理降温,如用低于体温的温水擦拭头颈和四肢,或用低浓度酒精擦拭腋下、手脚心等。

  第二,不超量。目前最常用的退烧药主要有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多数在2小时内起效,平均起效时间为服药后1小时左右。一般每6~8小时服1次,最短用药间隔为4小时,一天不超过4次。不要为了快速退烧,擅自加大用量。用得太勤,可能引起肝肾损伤。

  第三,不超时。一般情况下,布洛芬等退热药不宜连续使用超过3天。感冒引起的体温升高通常持续2~3天,超过3天,病情可能变得复杂,最好到医院就诊。如果发烧时伴随有呕吐、腹泻,或者持续的高热不退,精神状态很差,也应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治疗。

  第四,不混用。大多数情况下,使用1种退烧药就能缓解病情,同时用多种会增大不良反应的风险。同时,一旦出现药物不良反应,也会增加鉴别难度。第五,记得停药。体温降到38.5℃以下时,机体的自身免疫保护机制得到恢复,可通过物理降温措施调节,此时停药可减少药物对身体的损伤。

  (综合胶东在线、钱江晚报、人民网报道)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