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4

世界“慰安妇”纪念日 中韩举行纪念活动谴责日军行为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1937年至1945年,至少20万中国女性被强征为“慰安妇”,到2014年,纪录电影《二十二》拍摄之时,仅存22位幸存者。

20170814084030451.jpg

  浙江在线8月1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8月14日是世界“慰安妇”纪念日。这一天,国内首部获得公映许可的“慰安妇”题材纪录电影《二十二》公映。

  1937年至1945年,至少20万中国女性被强征为“慰安妇”,到2014年,纪录电影《二十二》拍摄之时,仅存22位幸存者。影片名《二十二》由此而来。截至2017年8月电影上映之时,随着黄有良老人于8月12日21时抱憾离世,影片中22位“慰安妇”老人仅剩8位。

  距日本投降已过去72年,大多数“慰安妇”都已经逝世,在饱受折磨的一生中,她们至死都没有等来日本的一声道歉。这些年事已高的老人,多数在依靠政府的补助金生活。而部分“慰安妇”所生下的“鬼子”的孩子,往往受“血统”困扰而过上穷困潦倒的一生。

  作为一部题材特殊、与主流商业制作无缘的纪录电影,《二十二》从前期筹备、制作到后期上映,历经坎坷,先后经历了投资人撤资、演员张歆艺资助100万等一系列事件才最终完成制作,时间跨度长达5年。

  纪录电影《二十二》的出现,正是提醒人们,日本在中国、韩国和东南亚国家等被侵略国犯下的严重反人类罪行不容遗忘,历史不容篡改,真相不容否认和逃避。通过这部电影,导演郭柯也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思考战争给女性带来的伤害,知道这些“慰安妇”老人们如今的生活现状。

  据悉,电影后产品销售收益及票房收益,都将全部捐献给——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用于对“慰安妇”历史研究及幸存者的资助。

  台湾举办"慰安妇"纪念活动

  世界“慰安妇”纪念日前夕,台湾民间团体发起“一人一心,一人一信”活动,要求日本政府正视“慰安妇”议题,尽速兑现道歉、赔偿等各项民众诉求。

  该活动由台湾“慰安妇”人权教育博物馆“阿嬷家——和平与女性人权馆”主办。活动现场分别提供一颗红心与日本国旗两种版本的图卡,邀请民众在图卡上写下对“慰安妇”阿嬷的话及对日本政府的诉求。 活动现场还摆设了一个大型邮筒,鼓励民众将卡片写完后投递筒中,让台湾民间的声音可以直接传达给日本政府。

  据长期从事“慰安妇”受害人救助的台北妇女救援基金会统计,二战中有2000多位台湾妇女被强迫沦为“慰安妇”,其中基金会确认并访谈过的有58位。据悉,继今年4月“莲花阿嬷”陈莲花去世后,台湾目前已知还健在的“慰安妇”阿嬷仅存2位。

  韩国开展世界“慰安妇”纪念日活动

  韩国于14日上午8时至下午4时,在首尔清溪广场展开旨在安慰慰安妇受害者的舞蹈表演和慰安妇纪念日活动。

E0Jq-fyixiay7333285.jpg

  图片来源:韩联社

  此外,韩国挺身队问题对策协议会将从当天下午6时起,在清溪广场谴责日军行为,并展开慰安妇受害老奶奶吉元玉(音)唱歌表演。

  已故慰安妇受害老奶奶金学淳(音)曾于2012年在解决慰安妇问题的亚洲连带会议中首次作证言,揭露其受害情况。为了纪念其首次作证,韩国挺身队问题对策协议会将每年8月14日定为世界“慰安妇”纪念日。

  载有“慰安妇”少女像的公交车将于14日至9月30日期间运行。该路线共有34辆公交车运行,其中5辆车内部将载有少女像。这些公交车往返于首尔江北区牛耳洞与铜雀区黑石洞,在途径日本大使馆附近的安国洞至曹溪寺区间时,车内会播放讲述“慰安妇”故事的电影《鬼乡》主题曲《阿里郎》。

  公交公司方面表示,希望以这样的方式让孩子们从小树立正确史观,提醒民众勿忘历史。

MAIN201708141323000494075563456.JPG

  【延伸阅读】证据确凿!日警方文件被公开

  韩国《亚洲经济》8月14日报道称,韩日文化研究所所长金文吉8月13日公布了题为《关于利用时局诱拐妇女疑案》的文件。该文件系日本和歌山县警察部长于日本天皇昭和13年(日本年历,1938年)2月7日向内务省警保局局长呈报的内容。

7556679099373198551.jpg

  文件开头称,“昭和13年1月6日4时许,在和歌山县文里饮食商街发现三名形迹可疑男子,对他们进行了审问”。审问结果表明,男子(形迹可疑者)称“不用觉得有什么可疑之处。他们受军方之命来征募送至上海皇军慰安所的酌妇。被命令送3000人,但迄今只将70人于昭和13年1月3日由长崎港口装上陆军军舰,在宪兵保护下运送到了上海”。

  另外材料还称,“经情报系统巡警调查,将接待妇送至上海时采用的征募方法是诱拐,向一无所知的妇女称工资好、是去劳军,衣食住均由军方提供”。文件上还载有三名形迹可疑者的姓名和身份。

  金所长指出,“这份文件称,(日本军方)在日本征募时也采取了诱拐带走的方法,这一事件曝光后,和歌山县警方向各县警察署通报称这些形迹可疑男子正在诱拐女性”。

  该文件内容出自日本政府1997年3月24日出版的文件集《从军慰安妇相关史料集成》第1卷第27页上。金所长在友人的帮助下于今年4月在日本某国立大学图书馆通过复印获得了该文件。

  他呼吁,“日本否认动员慰安妇的强制性、认为没有证据的言行是厚颜无耻的。日本政府应坦承过去的错误,向受害者谢罪”。

  (综合新华网、环球网、人民网、中新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