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4

寻求“入常“出新招 日本政府拟邀请联合国秘书长访日

编辑:周舸
导 语

日本邀请古特雷斯访日,旨在通过联合国秘书处高层来增进与联合国的关系,为日本希望推进的安理会改革提升氛围。

641.jpg

  资料图片:纽约联合国总部大楼   

  浙江在线杭州8月1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媒体报道,日本政府拟邀请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年内访日,已就此展开协调。这将是古特雷斯今年1月就任以来的首次访日。

  一直以来,日本主张扩大常任和非常任理事国的安理会改革。媒体推测,日本邀请古特雷斯访日,旨在通过联合国秘书处高层来增进与联合国的关系,为日本希望推进的安理会改革提升氛围。

  “入常”大关日本屡闯屡败

  日本的“入常”努力始于上世纪。1980年日本首次公开提出将“入常”纳入其成为“国际大国”的战略目标。2000年,日本与同样谋求提升国际地位的德国、巴西、印度组成“四国联盟”,打算以抱团的方式闯关。2005年,日本再次动用庞大的外交资源提出“入常”申请。

  多年来,日本一直不甘心只做一个经济巨人,挖空心思想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在2015年积极推动“入常”失败之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在日本加入联合国60周年纪念研讨会上,再次表现出使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意愿。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在会上表示“安理会改革是当务之急,我认为日本应作为常任理事国进一步发挥作用”。

  为了入常,安倍也想了不少新招,其中重中之重,莫过于用“金元外交”的方式在国际上买支持。2013年日本举办“非洲发展会议”,在向与会非洲各国领导人承诺大量援助的同时,日本也呼吁他们支持日本的“入常”诉求。

  《日经新闻》早前评论称,对于“入常”,日本正处于“战略迷茫期”,但无论采用策略如何,似乎都摆不脱一个“难”字,历届政府入常战术的变换,更像是为安抚民众而耍的噱头。

a77c9c47ee494d479afa573070505351.jpg

  资料图片:古特雷斯

  联合国会费份额或将被中国赶超

  据日媒报道, 2019年-2021年联合国常规预算中,日本的分摊比例跌至第三、中国升至第二的可能性很大。在维和行动的预算分摊上,日本已于去年被中国赶超,会费方面的存在感将明显下降。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难度也将增大。

  据共同社8月5日报道,常规预算的分摊比例根据各国经济实力每三年修改一次,基于国民总收入等经济指标计算得出。发达国家分摊比重大,发展中国家则较少。分摊比例最大的是美国,日本今年缴纳的会费约为2.44亿美元。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赶超苏联后,一直维持在第二位。

  报道称,根据最新的会费委员会报告,日本目前的分摊比例为9.68%,中国为7.92%。在下次预算谈判中,日本估计将跌至8.72%,而中国将反超达到10.81%。中国经济实力超过日本一事得到了反映。

  分摊比例将经由联合国全体成员国谈判后,于2018年底最终确定。日本在巅峰时期一直基于经济规模和财政贡献等要求成为常任理事国,但近来因经济低迷,导致分摊比例下降。

   日本“入常”难度不小

  多年来,日本一直小心翼翼的推行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提案,相对来说也取得了一定成功。东京政府获得了一些或大或小国家的支持,并且和巴西及印度在此事上达成了一致。但是日本的努力永远也不够。

  来自德国的联合国评论员安德烈亚斯·祖玛称,G4关于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的提案最终还是需要由现在的五大常任理事国批准,然而,其中的美国和俄罗斯是很大的障碍。四国集团已经公开表示,不希望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成为阻碍联合国改革的原因。

  不过,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政府表示,除非“四国集团”成员国同意放弃否决权,否则是不会支持改革议案的。俄罗斯也不希望安理会扩容,担心这样会削弱其自身的全球影响力。

  (综合新华网、环球网、海外网等报道)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