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4

文在寅迎就职百日 亲民风范获广大民众支持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8月17日是韩国总统文在寅履新百日。报道称,文在寅的施政风格与前任总统朴槿惠形成鲜明对照,“破格”与民沟通的亲民风范获得广大民众支持和欢迎,他的支持率一直保持在70%以上。

194.jpeg

文在寅的亲民范儿受到民众欢迎。

  浙江在线杭州8月14日(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据韩联社报道,8月15日是韩国光复节,韩国总统每年都会在纪念仪式上发表讲话。而8月17日正好是韩国总统文在寅履新百日。韩国光复节当天,青瓦台将举行记者会,预计文在寅将借这些机会发表施政基调,为今后对内对外国政运营指明大方向,勾勒大框架。

  报道称,文在寅的施政风格与前任总统朴槿惠形成鲜明对照,“破格”与民沟通的亲民风范获得广大民众支持和欢迎,他的支持率一直保持在70%以上。

  上任近百日 支持率最高达84%

  文在寅上任近百日以来,支持率一直保持在80%左右,最高时还一度达到84%,最低时也在74%,波动幅度不大,较为稳定。

  韩联社称,文在寅的领导能力可用“破例、沟通、感性”这三个词概括。与朴槿惠政府不同,文在寅上任后成功挽回了因崔顺实干政案而对国家失望的民心,这也是其支持率一直保持在70%以上的原因。

  而文在寅的亲民风范更为他加了不少分。据报道,7月31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前往江原道平昌五台山度假,爬山途中与游客合影自拍。据报道,游客从庆尚北道龟尾市来平昌度假,度假最后一天在去五台山上见到了文在寅一行。合影游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文在寅主动上前与自己握手问好,比想象中更加和蔼可亲,令他十分激动。他还表示,当时有很多人在场,偶遇总统大家都十分惊讶。

  此外,由于提前举行总统选举,文在寅没来得及成立总统职务交接委员会,但文在寅上任后大刀阔斧地提出了清算积弊、增加居民收入、增创就业岗位等改革方案,成功奠定了新政府国政运营的基础。

196.jpg

7月31日,在江原道平昌五台山,正在爬山的总统文在寅与过往的路人握手。(韩联社)

  提出改革蓝图 公布“国政运营五年规划”

  文在寅政府成立百日最大成就在于有效填补前总统遭弹劾以来的施政空白。文在寅政府以清算积弊和全民团结为两大执政目标,提出了改革蓝图并将其反映到人事任免和政策上。这具体体现在7月19日国政企划咨询委员会公布的“国政运营五年规划”。文在寅政府决定重新研究“世越”号沉船事件、四大江项目以及建造核电站、国定历史教科书相关政策,加快对检察厅、军队及国家情报院等最高权力机构的改革。

  在经济方面,文在寅政府强调力争创造工作岗位和实现收入驱动型增长,上月规模达11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42亿元)的补充预算获国会通过,这些预算将主要用于创造工作岗位和搞活经济。文在寅政府还开始提高超高收入群体和大企业的应纳税额,并公布房产对策以稳定楼市。

  在外交方面,文在寅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打消了部分舆论对韩美同盟动摇的忧虑。文在寅对德国进行访问时提出了关于实现半岛永久和平、改善韩朝关系的“柏林倡议”,备受瞩目。

  据悉,在履新百日的记者会上,文在寅或将重申“柏林倡议”,提议和平解决朝鲜核导问题,改善朝韩关系等,同时就半岛危机等外交、国安问题,以及“文在寅医改”、8·2房地产对策、对富人增税、脱核电政策等多项政策发表看法。

195.jpeg

朝鲜问题仍是最受关注的问题。

  仍需面对内忧外患 朝鲜问题最受关注

  文在寅的支持率虽一直维持在80%左右,但这并不代表他可以高枕无忧。相反,文在寅面临的内政外交问题也不在少数。文在寅的国政改革遇困境,安保成为最大难题,朝核问题升级,朝韩关系空前紧张。

  受人才不足影响,文在寅上任后迟迟未能完成组阁,韩国朝野一度出现“朝小野大”的情况,这也给其改革所必需的立法和增加预算部分造成了阻碍。此外,文在寅上任初期被质疑人事任命“无原则”,导致前法务部、雇佣劳动部等几部部长提名人未能顺利通过人事听证。

  经济方面,为低收入群体提供更多工作岗位并提高其收入,给整体经济形势带来积极影响十分重要。8•2房产对策能否稳定房地产市场也有待观察。

  而在最受关注的朝鲜问题上,当前美国和朝鲜互放狠话,韩半岛局势一触即发,外界格外关注文在寅的立场。朝鲜日前扬言“包围攻击关岛”,美国总统特朗普则声称要让朝鲜陷入“炮火与愤怒”,韩半岛局势趋紧,而文在寅却只通过青瓦台表态,并未亲自发言释放信号。

  报道称,青瓦台方面曾解释,韩方没有必要介入朝美之间的口舌之争,让情况更加复杂。但仍有意见认为,文在寅身为韩半岛事务当事国的元首有必要尽快表明立场。因此预计文在寅将于8月15日的光复节讲话中发表相关言论,呼吁朝美双方克制威胁言论,强调为实现韩半岛和平繁荣,朝鲜必须放弃核导,并重申绝不允许朝美使用武力解决问题,应通过外交途径和平解决问题。

  文在寅一直强调,在当前局面下对朝鲜实施制裁与施压的同时,应通过外交和平方式来解决朝鲜问题,在朝鲜核导问题上,韩国能发挥的力量有限,因此文在寅或将强烈敦促朝美通过对话解决朝核问题。

  (综合环球网、中国新闻网、未来网消息)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