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5

无辜的受害者 细数炮火下的那些“动物难民”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自2015年以来,欧洲难民潮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可你知道吗?在战争的炮火和复杂的国际环境下,无辜的动物也沦为难民,不得不面临艰苦的生存环境。

  浙江在线杭州8月1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自2015年以来,欧洲难民潮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为了躲避炮弹的袭击,平民百姓纷纷涌出被摧毁的城市,被迫离开家人,远走他乡,逃向一个不可知的未来。

  可你知道吗?在战争的炮火和复杂的国际环境下,无辜的动物也沦为难民,不得不面临艰苦的生存环境。当地时间8月14日,受叙利亚战争影响,约旦苏夫Al Ma'wa野生动物保护区里从阿勒颇动物园接受了一批动物难民。而近些年来,处于战区的动物因战争而遭到遗弃的案例并不在少数。

200.png

上万卡塔尔骆驼绵羊被沙特驱逐出境。

  卡塔尔断交风波 骆驼也被驱逐出境

  6月5日,沙特、阿联酋、埃及和巴林等国家相继宣布与卡塔尔断交,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干涉他国内政,并对卡塔尔实施制裁。这场断交风波牵连甚广,就连骆驼也难以幸免。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沙特近日要求该国境内的卡塔尔牧民离开,目前已有1.5万头骆驼和1万只羊受到波及,其中数百头骆驼被驱逐后在边界处受困,最终在饥渴中死去。

  来自阿布萨姆拉的骆驼主人侯赛因·马里说:“我已经从沙特返回。我在路上看到了100多头死去的骆驼,还有好几百被遗弃的骆驼和羊。”另一名匿名的牧民补充说:“我失去了50只羊和5头骆驼,另外还有10头失踪了。”

  卡塔尔国土面积仅有4400平方英里(约合11396平方公里),因此向有着广袤领土的邻国沙特借地放牧。由于断交风波,超过9000头骆驼在36小时内被驱逐出境。两国边境每天只开放短短数小时,因此一天只有数百动物可以越过边境线,其中很多死于口渴和伤口得不到治疗。

  不过,卡塔尔环保部门已经为边界的8000多头骆驼送去了水和食物。当地官员表示,已经把动物专家和兽医分派给牧民。

  报道称,卡塔尔仍有15万骆驼在沙特境内,尚不清楚它们是否会被驱逐出境。

加沙一家动物园里的动物被饿死。

动物园里的动物被制作成标本。

  加沙战火频繁 动物在园中饿死

  随着封锁的持续和经济每况愈下,加沙多家动物园在过去几年相继关门。而在今年一月,加沙最后一家动物园由于缺乏游客和资金也难以为继,园内动物命运堪忧。

  穆罕默德·朱穆是这家动物园的老板,他的动物园建于1999年,曾是加沙首家动物园,也是整个巴勒斯坦地区的第二家,饲养着狮子、猴子、鸵鸟、鹿等60多种动物。朱穆还记得动物园开张之初,每天都会有上百名参观者,生意十分火爆。

  随着2007年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夺取加沙地带控制权后,以色列加大了封锁力度,严格限制人员与货物进出。过去几年,埃及关闭了与加沙接壤的拉法口岸,使这里几乎与外界隔绝。封锁导致当地经济持续下滑,人们生活愈发拮据,来动物园参观的人数也越来越少。

  缺少食物、疏于看护和武装冲突导致朱穆动物园内的大量动物死亡。不忍心看着动物们的尸体腐烂,好心的饲养员把它们制成标本,放置在园区内。

  “这些动物因为饥饿和疏于照料而死,我们无力继续喂养和照料它们。它们对于我们来说,就像自己的家人和朋友,”饲养员艾哈迈德·穆罕默德说。

  除了封锁和经济困境,加沙地带在过去10年间还经历了3次大规模流血冲突,造成数千人死亡。朱穆动物园内有不少动物就是在这几次冲突中死去的。

  其中在2014年长达50天的冲突中,动物园内众多鸟类和其他动物相继死亡,园内一大部分区域也毁在以军坦克和武装推土机之下。仅仅这一场冲突,朱穆的损失就达6万美元,至今没有得到任何赔偿。

199.jpg

当地时间2017年3月28日,伊拉克摩苏尔,国际动物福利组织“四只爪”将摩苏尔Muntazahal-Nour动物园中的动物转移至阿比尔。

  战火前线 摩苏尔动物园仅存一狮一熊

  战火下的伊拉克摩苏尔不仅民生涂炭,动物也难逃厄运。  

  由于长期无人喂食,私营的摩苏尔动物园中仅存一头狮子和一头熊,几经周折后,这两头动物被运到约旦接受紧急救治。  

  伊拉克政府军今年年初夺取摩苏尔东部地区后,“四爪”国际野生动物救助组织派兽医探访遭遗弃的摩苏尔动物园,发现由于几个星期没人喂食,园中动物大都已经死亡,只有雌熊“卢拉”和雄狮“辛巴”幸存,但满身污秽。  

  3月底,该组织兽医再次来到摩苏尔动物园,设法将这两头动物运往国外救治。他们将动物催眠,运出笼子装到卡车上驶往机场。但因为没有手续,车在一个检查站被拦了下来,一耽搁就是9天。期间,“辛巴”出现了呼吸系统问题。  

  负责这次行动的兽医阿米尔·哈利勒说:“它们是"难民",我们有责任把它们带到避难所。”  

  经过近两个星期的努力,“四爪”国际野生动物救助组织终于获得所有需要的文件,将“卢拉”和“辛巴”从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空运至约旦。该组织说,这次营救行动“可能是我们经历最复杂的任务”。

201.jpg

也门一家动物园内的狮子,伤痕累累。

  因战争遭弃 也门动物园饿到同类相食

  2016年2月,在也门南部的一处被遗弃的动物园,由于笼中的动物长期没有人饲养和管理,导致很多食肉动物在笼中饿到相互残杀互食。

  事情始于2016年年初,负责动物园管理的也门政府面对不断升级的暴力袭击,便不再支付员工薪水,还废弃了整个动物园。二月,在媒体的推动下,动物园不断恶化的情况赢得了国际上的关注,SOS动物园和拯救黑熊组织开始筹集资金,用以购买食物、水和照顾动物。

  在动物保护组织涉入之前,这里已经饿死了11头狮子和6头豹子。他们发现,幸存的动物生活在肮脏的环境里,周围是裸露的混凝土,身上血迹斑斑,脓肿不断恶化,到处是排泄物。一头严重营养不良的狮子髋骨部位已经皮包骨头,紧急手术勉强救回一条命。

  动物园里还有鬣狗、猴子、鸟、豪猪、狒狒和豚鼠。很多动物已经表现出严重的动物精神病——这种状况经常会发生在被圈养在人工环境里的动物身上,具体症状是强迫性的重复某些行为。战争带来的喧嚣和碎石更加剧了动物们的痛苦。12月中旬,附近一座大楼被炸毁的弹片溅到了动物园里。  

  该处已有大约280只动物被饿死在笼内。而也门战争也导致了该地上万人死亡。联合国相关工作人员称,无论是该地还是动物园,他们都需要某种形式的人道主义援助或保护。

  (综合新华社、中国新闻网、华龙网、中国青年网消息)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