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7

瑞士推昆虫汉堡创欧洲先河 盘点世界各国的昆虫美食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在世界多国的饮食文化中,以昆虫入馔早已并非新鲜事,目前的昆虫菜式包括:泰国的油炸蟋蟀、墨西哥的烘烤蚂蚁及日本的炸蝉等。有人认为,昆虫是极佳的营养来源,为人类提供所需的蛋白质、维他命和矿物质。

  浙江在线杭州8月1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据报道,瑞士一家连锁超级市场将于本月21日推出全新的昆虫制美食,首先让公众一尝的食品包括昆虫汉堡和昆虫肉丸。报道指出,此次新品推出可谓是历史性的决定,带领瑞士成为先驱者,创下欧洲国家合法销售昆虫食品的先河。

  而在世界多国的饮食文化中,以昆虫入馔早已并非新鲜事,目前的昆虫菜式包括:泰国的油炸蟋蟀、墨西哥的烘烤蚂蚁及日本的炸蝉等。有人认为,昆虫是极佳的营养来源,为人类提供所需的蛋白质、维他命和矿物质。

218.jpg

  瑞士创欧洲合法销售昆虫食品先河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瑞士第二大零售业巨头Coop集团将于今年8月21日在其旗下超市内上架各种以昆虫为食材的食品。

  这种食品由瑞士的新兴企业Essento生产。根据政府最新修改的食品安全法,瑞士已允许售卖昆虫食材,从而使其成为了欧洲第一个官方允许消费可食用昆虫制品的国家。

  根据瑞士法律,可作为食材的昆虫有蟋蟀、蚱蜢和粉虱三种,均富含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然而,企业必须经过严格的相关审核和检查之后,方可使用这些原料进行食品生产。此外,如若使用进口昆虫食材,其质量也必须达到相关法律规定的要求。

  同样作为食材,但养殖昆虫要比养殖家畜更为环保。据悉,生产1千克猪肉所排放的温室气体量是生产同重量粉虱的10到100倍。

219.jpg

  日本的昆虫拉面用蟋蟀熬制汤底

  为解决世界性粮食不足的问题,曾有人提出过食用昆虫的方案。日本庆应大学的一名学生就在努力推广这种“昆虫美食”。

  这名庆应大学三年级学生名为篠原祐太。2013年5月,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发布报告书,号召人们尝试“昆虫美食”,以应对人口增长和地球温室化效应。报告中指出,昆虫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等多种营养元素,与牛、猪等家畜相比,饲养效率更高,更加环保。以此为契机,篠原祐太开始了他推广昆虫美食的活动。他召集热爱昆虫美食的人们一起深入深山捕捉昆虫,之后一同烹调食用,同时还会组织一些食用各种昆虫的暗锅派对。

  篠原祐太还和新宿一家拉面店合作,出售用蟋蟀熬制汤底的拉面,广受顾客好评。为配合即将到来的情人节,他们还将于12日举行派对,届时将推出了昆虫甜品、昆虫鸡尾酒,来吸引首次食用昆虫的人及女性顾客。

220.jpg

  澳洲烤蟑螂、蜜烤蚂蚁上餐桌

  据外媒报道,澳大利亚悉尼一个小吃摊以另类的昆虫美食吸引了不少食客的目光。

  在这里,有人对诸如烤蟑螂、蜂蜜烤蚂蚁、裹上巧克力与黄粉虫的爆米花等零食望而却步,但也有不少人大胆尝试。

  在澳洲,对食用昆虫的需求正日益增加,该国唯一的商业昆虫农场每周都要生产数百公斤的昆虫,供应给这类农产品市场摊位以及多家提供昆虫菜肴的餐馆。

  据联合国的资料,目前全球已有20亿人将昆虫纳入日常饮食中。

  墨西哥黑暗料理“飞蚂蚁”

  在墨西哥,自中美洲时代以来,食用昆虫就一直很常见,食物稀缺和贫困更能影响殖民时期甚至今天那些墨西哥人选择食用飞蚂蚁。阿雷洛诺说:“当一个母亲想要养活她的家人,又没有食物的时候,这些蚂蚁便成为很好的选择,因为它们风味浓郁,并且蛋白质含量很高。”

  报道称,一旦某种食物在家里吃过,在餐馆里却从未出现过,那这种食物就珍贵了,飞蚂蚁目前以昂贵的价格出售到顶级的餐馆。阿雷洛诺今年购买了很多袋,每磅约850比索。它们是奢华的美味,一年中仅供应几天,价格也反映了这一点。

  如今,在墨西哥的高档餐厅可以找到各种昆虫,而食客们也在尝试各种昆虫。阿雷洛诺将其归因于好奇心以及将昆虫视为未来的一部分的国际美食运动。虽然各种昆虫的蛋白质含量有所不同,并因昆虫的烹制方式而异,但报告显示它们每克的蛋白质含量与牛肉相似。而且食用昆虫对环境的影响相对较小,因此被联合国列为未来的食物。

221.png

  夏季消费上亿的丽水蝉美食

  夏天,浙江丽水人的餐桌上,蝉是一道不可少的美味。在大陆,蝉的幼虫期叫蝉猴,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蛋白质含量在70%以上,脂肪只占约7%,维生素及各种有益微量元素高于一般肉类食品。

  报道称,蝉料理在河南、湖北、上海、北京、山东、广东等地尤为盛行,普遍来说,食用的品种为蝉,但不同地区叫法各有不同,像是知了、爬猴、蚱蝉、蝉龟、蝉猴等皆为其名。

  “蝉肉低脂肪、高蛋白;适量捕捉蝉,对植被生长也是有益的。不过,由于蝉幼虫的生长周期很长,目前市场销售的都是野生蝉,难免携带寄生虫,要食用的话务必煮透。”浙江大学昆虫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莫建初说,在丽水,每年6到8月,无论农贸市场、家里的厨房,还是大排档、大饭店,都能看到蝉,做法有葱爆、油炸、水煮等。

  【新闻延伸】

  人类可食用昆虫超1900种 吃昆虫营养丰富又减肥

  联合国粮农组织曾于2013年5月13日发布报告称,人类可食用的昆虫超过1900种,吃些有营养的昆虫好处多多,可能还有助于对抗肥胖问题。

  联合国粮农组织林业部研究发现,许多昆虫所含的蛋白质和矿物质与肉类相仿,且富含健康的脂肪。报告指出,相对于传统的畜类饲养,饲养昆虫对土地的依赖度较低,并且由此产生的温室气体较少。并且,这还能为发展中国家的贫困人口提供商业和出口机会,尤其是农村女性,因为她们常常负责采集昆虫。

  此项报告的一位作者称,许多人抵制含昆虫食品,主要是心理因素使然。他们的研究团队进行了盲测,让被调查者品尝由肉和昆虫混合制成的肉丸和纯肉丸,结果发现九成的人更喜欢前者。

  (综合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环球网、参考消息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