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7

名校游火爆催生相关“产业”:“状元”陪游每小时200元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参观火热及进学校困难也催生了相关产业。记者发现,有机构在淘宝店叫卖“状元陪同参观游览北大清华”,不需要排队就可以进入校园参观,要价近200元每小时。

timg.jpg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每年夏天,北京都会迎来旅游高峰。在各种火爆的旅游景点中,清华、北大等知名高校的校园又最受青睐。

  据悉,清华大学早上八点半开放可进校参观,但是凌晨三四点的时候就有人过来排队,等到6点就有点晚了,有可能排队人数就超过了3000人(暑期清华大学实行参观人数限流的方式,上午和下午都有3000个参观学校名额限制),那样只能排下午场了。下午参观开放时间是1点半,但排队名额也早在上午9点多的时候就被用掉了一半多。

  参观火热及进学校困难也催生了相关产业。记者发现,有机构在淘宝店叫卖“状元陪同参观游览北大清华”,不需要排队就可以进入校园参观,要价近200元每小时。

  网店卖“北大清华参观券”

QQ截图20170817111649.jpg

  记者在淘宝网上看到,有店家出售“状元陪同参观游览北大清华”相关商品。店家称可以让“北大清华状元们带领进入校园,且不需要排队、不需要登记、不受参观时间和人数限制,迅速进入北大清华校园。”

  这件商品标价为99元,为半小时,店家表示参观时间一小时起售,即最低198元,目前已月销20笔,如果游客人多,还要另加钱。

  8月15日,记者在淘宝上购买了一小时的参观时长后,按照约定,于8月16日上午到达北京大学南门附近。

  自称是北大毕业生的杨宇(化名)见到记者后,出示了一张学生卡,上面显示杨宇为2012级某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当记者询问杨宇的状元身份时,杨宇则称自己已经毕业三年,“状元只是我们一个说法,其实考进北大清华的我们都叫状元。”

  杨宇给北大南门保安看过自己的证件后,记者随杨宇顺利进入北京大学校内。

  杨宇介绍,这项“带游”服务开展以来比较火爆,杨宇自称每天基本上带“两班”,每次大概4个小时左右。

  清华北大一天上万人堪比游乐场

timg (1).jpg

  火爆的名校游让黄牛动起了脑筋,方式还五花八门。有藏身快递车“偷渡”的;有冒充大学生带着游客入校并忽悠游客买书的;有伪造假证、伪造假的公章和介绍信入校的;还有校园围栏被锯断,游客被带着钻进学校的。

  一种相聚,两处焦虑:游客挤破头进校参观,学校想着如何有序。

  作为国内最顶尖的高校,清华、北大每年吸引大量参观者,暑期是参观的最集中时段。清华大学保卫处给出了一组数据:2015年暑期进清华参观人数达到42万人,日均超过11000人,高峰日达到17000余人,高峰日进出校门车辆近3万辆次。即使服务管理措施加强后,2016年暑期来校参观人数依然达到21万人。“每年一座城、每天一所大学的人进入校园,确实不堪重负。”

  在高峰时段,记者看到北大未名湖区、清华二校门前人头攒动,有的参观人员随意进入大礼堂前的草坪,完全忽略了爱护草坪的提示牌。“这周围还有不少实验室,我们暑期是有科研任务的,游客干扰太大。”一名清华水利系的博士生向记者反映。在北大,学生“吐槽”游客的声音也时常在校内论坛出现,他们纷纷呼吁学校加强管理:“大学不是公园、游乐场!”

  据了解,对于参观者两校在今年夏天都发布了管理公告。与此同时,一些人性化措施也在实施中,比如清华在西门外设立了开放日提醒牌,根据入校人数提前收队并及时疏导人群,一旦参观者过多,会提前告知游客暂缓入校。同时,对到清华艺术博物馆参观的人员进行团队登记、验票,并与博物馆联手打击黑导游倒票等行为;对于车辆违规带人入校等情形,清华、北大均表示会加大检查力度。

  解决问题才是正经事

timg (2).jpg

  看名校,考名校,参观者中最多的还是带着孩子来的家长,背后折射的是普遍的名校情结。从体验教育的角度看,一次成功的体验,可能胜过十次无效的说教。通过带孩子感受名校风采,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这与其说是名校迷信,不如说是一种正常的文化心理需求,是人之常情,也无可厚非。

  优质资源永远稀缺,这是公理,无论升学还是参观,名校校门总比社会需求要窄。学校有苦衷,游客则有怨气。

  但是,公立大学的公共性并不等于资源共享的任意性。如何平衡公立大学的公益属性和校园秩序,既顺应人们的参观诉求,也满足学校的教学需求?

  大学何为?培养人才为上,输出智识为重。这也是名校被仰视的根本原因。一旦基本的教学秩序得不到保障,对于全社会来说,就会因共享泛滥而变得不经济。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当人们说“北大清华是全国人民的”,指向的不仅是游览北大的未名湖畔、清华的荷塘月色,更应是教育机会向普通人敞开以及知识产出的普惠。正因此,比有形的游览更有价值的,是无形的知识共享与智慧启迪。

  参观校园应该以充分保障教学秩序为前提,这也正是为了让全社会能够更好地共享大学的知识产出与心灵产值。更应看到,名校游乐此不疲,反映着人们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向往。读懂深层需求,方能找到拓宽名校大门的钥匙。

  一方面,进一步在教育均等化方面发力,做大优质教育资源时不我待;另一方面,也需要名校能够进一步发挥网络公开课的功效,让没有围墙的校园能够为社会共享。比起有形的校园,这样的共享“取之无禁,用之不竭”。当这种共享变得唾手可得,名校的大门是否为游客拓宽,可能就会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综合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澎湃新闻、中国新闻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