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8

月子中心悄然兴起遍地开花 门槛低、定价乱,亟需监管

编辑:周舸
导 语

在火热的景象之下,月子会所也因缺乏行业监管和规范标准而受到多方质疑,一些“作坊式”机构混迹其中等问题更加剧了行业发展隐忧。

timg.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8月1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随着80后独生子女一代逐步成为生育主体,二孩政策的放开,以“月子会所”为代表的母婴健康护理社会化服务方兴未艾。在很多城市,月子会所市场炙手可热,广受追捧。

  但是,在火热的景象之下,月子会所也因缺乏行业监管和规范标准而受到多方质疑,一些“作坊式”机构混迹其中等问题更加剧了行业发展隐忧。

  月子中心遍地开花

  有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很多妇产医院周围都有一定数量的月子中心,甚至很多医院还有自己的月子中心。

  “以前很多人选择月子中心,是因为家人长时间不在身边,身边没有人照顾产妇和婴儿,但现在我们在了解认识它之后,选择它就是因为它的悉心照顾让我们感到放心。”年轻的爸爸方先生这样对我们说道。

  “相对于月嫂照顾、家人照顾,月子中心提供的是一种全新的健康模式,对于如何照顾产妇和婴儿,月子中心提供得更为专业,也更为科学。”长时间从事产后护理工作的王女士这样说。

  据了解,月子中心不仅在营养膳食、产后护理、照顾婴儿等方面提供专业的服务,还针对年轻妈妈的产后心理给与及时有效的疏导和管理,针对她们情绪化的反应安排相关的心理辅导,因此,得到了不少年轻妈妈的青睐。

  受全面二孩新政策影响的多是70后80后,年龄集中在35-45岁。”杭州艾玛妇产医院执行院长朱春芝认为,这部分人比较特殊,她们中很多再生育风险大增,恢复也相对慢。“面对人生最后一次坐月子的机会,她们选择月子会所是为了更好地调理。”

  “一些妈妈第一胎时留下了月子类隐疾,所以选择到月子会所重新调理。”北京月来悦好月子会所销售经理刘娟表示,二孩政策放开后,公司在一些经营细节上进行了调整,例如推出针对二胎产妇的膳食、增加供一孩玩耍的场地等。目前,月子会所还处于消费者培育阶段,以杭州为例,只有5%至10%的女性选择月子会所。刘娟分析,未来两三年内,预计月子会所的数量会快速增加。

  准入门槛低 鱼龙混杂

  据记者了解,现在的月子中心只需要通过工商注册,领个营业执照就可经营,准入门槛很低。正规月子中心会完整登记所涉业务范围,如母婴护理、月子餐饮等,但不少月子中心登记的经营服务范围多是母婴健康管理咨询,但在实际中,往往超范围经营。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月子中心都打出“专业医疗团队保障”“先进母婴保健护理”等承诺。一位月子中心的“专业护理”告诉记者,很多“专业护理”其实是家政人员转行,根本没接受过什么专业培训,金牌护理之类的证是买来的,一本几百元钱。

  目前市面上的月子中心或月子会所的价格从两万多元到十几万元不等。虽然价格差异比较大,但所提供的服务项目类似,分为妈妈项目和宝宝项目。其中,妈妈项目包含日常护理、产后康复、营养月子餐等,宝宝项目包含日常护理、新生儿早教等。然而如何定价目前市场上还没有相关的行业标准,因此导致价格混乱,维权投诉案例也时有发生。

  月子中心亟待行业规范监管

  母婴保健国家标准工作组组长迟春戈在面对媒体采访时称,“母婴”这种脆弱群体的特殊性,决定了月子会所的服务必须是安全、科学、严谨、细致的。正是因为欠缺国家标准规范与引导,有些月子会所经营才会乱象丛生。

  专家认为,处于成长期的这一行业,在没有明确的行规和标准之前,只能依靠自律规范市场。“比如,通过2对1的护理模式和9对1的专家应对机制,用专业团队代替传统月嫂,帮助中国的月子会所更健康地发展,帮助大家树立起重视月子服务的意识。”

  除了依靠市场优胜劣汰,更迫切的则是需要规范化的监督和管理。随着业内对行业标准的呼声越来越高,天津、南京率先制定了规范月子会所的地方标准。2015年11月,妇幼保健协会也推出了“产后康复结构服务指南”,提出“月子会所距离医院不得超过15分钟车程”、“最少12张床位”、“24小时母婴同室”、“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等规定。

  而行业期待多年的月子会所国家标准也将出台。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刘玲表示,目前正在制定月子会所的国家标准,对于“坐月子”的内在调养和外在护理都提出严格的操作标准。国标公布实施后将组织各个“月子会所”对照检查,确保母婴保健行业规范安全。

  “国家标准的正式发布,将促进月子会所走出监管的‘真空地带’,也将持续引导产后母婴康复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刘玲说。

  同时,专家也提醒消费者擦亮眼睛,如在消费之前先检查对方是否拥有营业资格;预先参加体验活动,充分了解月子会所免责条款;签订合同前与月子会所推荐的护理人员沟通,了解月子会所推荐的护理人员的基本情况等等。一旦权利受到侵犯,消费者应通过法律途径保护自己。

  (综合新华网、广州日报、天津日报、环球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