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9

霍乱疫情迅速传播 700万人面临饥荒 也门冲突几时休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饱受战乱、饥荒和瘟疫之苦的中东国家也门正在经历一场史无前例的人道主义灾难。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奥布赖恩18日说,也门人道主义危机严重,该国目前有近700万人面临饥荒威胁。

  浙江在线杭州8月1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饱受战乱、饥荒和瘟疫之苦的中东国家也门正在经历一场史无前例的人道主义灾难。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奥布赖恩18日说,也门人道主义危机严重,该国目前有近700万人面临饥荒威胁。而自今年4月底以来,也门霍乱疫情迅速传播,霍乱病例总数已达50万例,近2000人死亡。

  连年战乱的也门,到底怎么了?

9.jpg

一名感染霍乱的儿童在也门首都萨那的一家医院接受治疗。

  霍乱迅速传播 700万人面临饥荒威胁

  联合国安理会18日上午举行会议,讨论也门局势。奥布赖恩说,也门目前有近700万人面临饥荒威胁,近1600万人缺乏干净的饮用水或卫生设施。也门公共机构几乎全面崩溃,近半数卫生设施无法正常运转。

  由于全国各地供水中断,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状况持续恶化,霍乱疫情迅速传播,也门霍乱疫情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霍乱疫情。

  据报道,也门全国半数以上卫生设施因遭损坏、被毁或资金不足而关闭,导致卫生系统行将崩溃,难以应对疫情。药物和其它医疗用品普遍持续短缺,近一年来,3万名基本医务人员领不到工资。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指出,“也门医务人员工作环境极差。该国数以千计的人生病,但却没有足够的医院和足够药品,也没有足够的清洁用水。也门医生和护士是卫生应对工作的支柱,没有他们,我们在也门什么都做不成。必须向他们支付工资,让他们能够继续救死扶伤”。

  世卫组织及其合作伙伴正日夜开展工作,努力设立霍乱治疗诊所,恢复医疗设施,提供医疗用品,支持该国开展卫生应对活动。

  只要能够获得医疗服务,99%以上的疑似霍乱患者能够存活。但问题是近1500万人无法获得基本卫生服务。

  奥布赖恩指出,在也门冲突发生前,该国形势已逐渐好转,饥饿人口总数减少,营养状况改善,儿童发育状况好转、入学率增高,但在也门爆发冲突后,这些成果已化为乌有。

  奥布赖恩还说,联合国已把应对也门人道主义危机的资金总额上调至23亿美元,但迄今只收到不到四成资金。

10.jpg

也门冲突迫使平民流离失所。

  上半年空袭超去年全年 上千儿童丧生

  据今日俄罗斯援引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统计的数据报道,今年上半年,也门遭遇的空袭次数为5676次,而去年一年的空袭次数为3936次。大量空袭导致无数平民流离失所。自2017年开始,累计共有104658人被迫离开家园,其中大多数来自塔伊兹和萨达等地区。截至目前,也门冲突导致流离失所的人数已经达到大约200万。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今年3月27日公布的报告显示,去年共有1546名也门儿童死于武装冲突,较2015年增加70%。近50万也门儿童面临严重营养不良,是2014年的近三倍,且还在急剧增加。

  报告说,2016年,也门有212所学校遭受攻击,是2015年的四倍多,1600多所学校因损毁、安置难民或被武装组织征用而停课,35万儿童因冲突被迫辍学。这一年,针对医院等医疗设施的袭击增加了30%以上。也门医疗系统处于崩溃边缘,近700万儿童无医可投。

  过去两年,至少有1570名儿童被迫加入各类武装组织,其中最小的只有8岁;超过三分之二的女童被迫在18岁以前结婚。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估算,在也门,每10分钟至少有一名儿童死于营养不良、腹泻、呼吸道传染病等可以治愈的疾病。

  也门冲突何时休?

  2014年9月,也门胡塞武装夺取首都萨那,后占领南部地区,迫使总统哈迪前往沙特避难。

  2015年3月,海湾大国沙特领导十余个阿拉伯国家展开对也门胡塞武装的空袭,并在不久后召开的阿盟沙姆沙伊赫峰会上宣布组建阿拉伯国家联合部队,并计划对也门胡塞武装发动地面进攻。

  至今,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对也门胡塞武装的空袭行动已持续两年半,空袭次数上万次,地面战场也门政府军和胡塞武装交火不断,但交战双方依然没有息兵止戈的迹象。

  也门当地一些观察人士指出,无论是地区还是国际力量的干预,都是希望从也门混乱的局势中获利。尽管一些西方国家惧怕战火持续将导致包括“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在内的恐怖组织和圣战分子借机壮大,但同时又希望战争能够持续下去,通过军火销售来提振这些国家国内的经济与解决就业。

  红海和东非研究中心专家艾哈迈德·努曼说,西方国家希望也门各方继续消耗,直到地区各国力量消耗殆尽。“他们还会继续为战争煽风点火,直到找到一个更好的替代者来取代也门目前的各方势力。”

  面对也门的战乱,国际社会一直努力于缓和也门局势。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谢赫·艾哈迈德12日在德黑兰会见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双方一致认为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当前也门人道主义危机十分重要。

  此外,艾哈迈德还与伊朗负责阿拉伯与非洲事务的副外长安萨里举行会谈,他呼吁伊朗支持联合国为政治解决也门危机所作的努力。

  (综合新华社、人民网、央视网、环球网消息)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