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0

大学生活费给多少才够?三成大学生月生活费超1600元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大学生生活费的话题在网络上引起了热烈的讨论。网购的盛行促进了校园消费,校园贷的出现为过度消费留有了后路。生活费给得不够担心苦了孩子,给多了又怕孩子养成不好的消费习惯,究竟给多少才比较合适呢?

W020170818513142020183.jpg

一位准大学生在贴吧上询问大学生活费

  浙江在线8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随着大学开学季的临近,大学生生活费该给多少成为了不少家长为之困扰的话题。日前,一位义乌妈妈在网络上发表了一篇求助帖,表示每月给在杭州读大学的女儿1200元伙食费,购物费另计,没想到竟遭女儿抱怨“到底是不是亲生的”。类似的还有,一位准大学生在重庆某大学贴吧发帖,询问在学校一个月2000元生活费够不够,他还称,父母一个月只愿意给1500元生活费,为了多争取500元,他在网吧呆了两天,直到父母妥协才回家。

  今年上半年,麦可思研究院发布了一份针对中国大学生消费行为的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全国在校大学生月平均开销是1212元(不含学费、家庭与学校间往返交通费),94%的学生生活费由父母或亲戚提供,其次为打工兼职。调查结果还显示,在被调查学生中,41%的大学生生活费能够满足日常需求,并有结余。超三成大学生曾入不敷出。调查显示,24%的学生偶尔生活费不够用,8%经常不够用。

  大学生生活费的话题在网络上引起了热烈的讨论。网购的盛行促进了校园消费,校园贷的出现为过度消费留有了后路。生活费给得不够担心苦了孩子,给多了又怕孩子养成不好的消费习惯,究竟给多少才比较合适呢?

W020170215193173633304.jpg

图片来源:麦可思2016大学生消费理财观调查报告

  三成在京大学生月生活费超1600元

  近日,北京青年报对北京部分高校大学生月生活费进行了抽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近三成在京大学生每月生活费超过1600元。

  在每月生活开支中,餐饮伙食所占比例高达48.16%,是大学生开支的主要部分。此外,大学生在购买穿戴和社交娱乐上的开支比例位于第二、第三。

  对于大一新生来说,除了餐饮、生活用品、学习材料以外,社交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新入大学,与新同学聚餐娱乐都是必不可少的项目。相较于男生,女生对生活费的预期更高,每个月的“置装费”可不少,服装和化妆品花费都不小。

  调查数据还显示,受访的135人中仅有2人未曾有过网购经历。网购已成为大学生生活费开支的重要渠道。

10566331054503180047.jpg

  伙食费不是拉开消费档次的主要原因

  央广网也针对这个话题在杭州的几所大学中做了一个调查,参加调查的70多名大学生,平均月花销在1900元,最低开销1200元,最高的一位每月要花4000元。

  总体而言,男生在伙食上的开支比女生大一些,而女生的消费明显更多样化。根据调查统计,即便是花费较高的学生,在伙食一项上每月也只用掉了1400元,最节俭的同学只需要支出660元伙食费。显然,吃饭并不是拉开消费档次的主要原因。

  大学生消费逐年上涨,当然与消费种类多样化有关。有人认为,现代社会娱乐和社交需求大,男生要玩游戏、请客吃饭,女生要买化妆品、衣服,谈恋爱的要互相送礼物,逢年过节要出去聚会,还有其他学习和兴趣爱好上的消费,“每月1200元确实只够基本伙食费”。

  部分学生缺钱时使用“互联网借贷”

  如果生活费超支会怎样解决,是找父母要还是另寻其他办法?针对这一问题,调查数据显示,向父母要和兼职赚钱者占到半数以上,是最为主流的方式,此外,约有10%的学生尝试用互联网金融产品来“江湖救急”。

185036267.jpg

  中国传媒大学大二学生小熊一个月的生活费是1800元,虽然每月的生活费不算少,小熊也有捉襟见肘的时候。小熊也曾试着用蚂蚁花呗等网贷软件来缓解“生存”之急,但有一次没还上,只能寻求妈妈的帮助。小熊估计,身边有大约九成的同学在生活费不够的情况下会使用网贷,“经常在朋友圈看到同学吐槽还不上网贷了。”

  加强消费观引导才是硬道理

  北京师范大学一位辅导员老师表示,学生的消费行为,还是要根据每位学生家庭的实际收入水平来决定。她建议家长可咨询学校的常规收费,包括学费、保险费等,并了解当地的消费水平,以及学校食堂价格,以量入为出的方式,有计划地给予,给孩子上好人生的第一节“财商课”。

  针对大学生生活费的话题,也有教育专家表示,大学生消费,是作为一个社会问题而存在的,与当前社会现象、社会风气息息相关。作为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价值观引导,提倡健康的消费观。而作为学生,则要根据自身条件,适度调整规范自己的消费观。

  (综合北京青年报、央广网、中国新闻网、重庆商报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