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2

马克龙为“第一夫人”正名 史上首次为总统配偶定职责

编辑:王艺
导 语

虽然未获得“第一夫人”之名,但公告明确了布丽吉特的官方名分,也使马克龙成为法国历史上第一位清晰地明确配偶职责的总统。

2wcp-fykcpsc5833018.png

  浙江在线8月2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据《欧洲时报》报道,法国爱丽舍宫21日公布了《有关总统配偶地位的透明度守则》,明确规定了总统马克龙的妻子布丽吉特·马克龙的角色、行动范围以及配备的人手和活动经费。

  报道称,这是法国第五共和国历史上首次用白纸黑字为总统夫人立下“规矩”。此前,总统夫人扮演的角色以及其活动经费都是非正式的,大多很模糊。

  虽然未获得“第一夫人”之名,但公告明确了布丽吉特的官方名分,也使马克龙成为法国历史上第一位清晰地明确配偶职责的总统。

  法国首次明确总统配偶职责

  21日公布的这份守则没有对布丽吉特使用“第一夫人”这个称谓。守则主要确认,布丽吉特在总统身边,特别是在国际会议期间扮演着“代表角色”,还确定她在爱丽舍宫招待会上起“监督”作用。

  布丽吉特身边人士特别指明,守则定下的不是法律地位,而是一种行动承诺,只在马克龙任期内对布丽吉特·马克龙有效,对总统继任人及其配偶无任何约束力。

  根据守则,布丽吉特还可以“参加与其他国家元首配偶一起计划采取的国内外行动,特别是遏制气候变化,打击对妇女和儿童施暴行为等”。此外,她还“对各种请求作出回应”,“通过赞助或亲临现场的方式支持慈善、文化、社会福利或有助于提升法国国际声誉的活动。”

  守则指出,马克龙夫人在任职期间不领取工资、没有独立预算或费用报销,但会给她安排两名顾问、秘书处和专门的办公室。由此产生的费用从法国总统预算内支付。

  为妻子“正名” 马克龙没少费功夫

c19171c52a6149e394aea9a7b2685e33.jpg

  由于法国至今没有“第一夫人”的正式名称,总统夫人在活动费用、身份地位作用等方面均属于非正式的灰色地带,因此,在竞选期间马克龙就提出,希望对法国“第一夫人”的有关事项给予正式界定。

  上任后,马克龙又提出引入“第一夫人特别章程”,明确总统夫人在国家事务中所扮演的角色,包括负责筹备招待宴会,制作菜单和安排宾客落座等。而该提议遭到近17万法国人签名请愿,表示抗议。请愿活动规模之大,使得爱丽舍宫不得不重新审议相关计划,转而出台相对保守、不要求召集议会和修改宪法的文件。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尽管遭到抗议最终没让妻子获得“第一夫人”之名,但法国总统马克龙还是以公告方式明确了妻子布丽吉特的官方名分,成为法国史上首位清晰地明确配偶职责的总统。至此,马克龙的妻子布丽吉特终于获得了一份官职。

  【延伸阅读】家有悍妻 津巴布韦第一夫人暴打模特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8月21日报道,津巴布韦第一夫人格蕾丝·穆加贝星期天从南非返回家园,此前她曾被指控殴打一名模特儿。

  南非国际关系部长马沙巴内星期天给予穆加贝夫人外交豁免权,否定了在南非边界发出的防止她离开南非的“红色警戒”。马沙巴内当天在南非政府公报发表的通知中说:“我特此承认津巴布韦共和国第一夫人格蕾丝·穆加贝博士的豁免权和特权。”

4a2c48a8f1b55a28277a5e2a8d82e3b3.jpg

  据报道,格蕾丝本月13日突然闯入位于约翰内斯堡时尚区一家酒店的房间,让穆加贝家的两个公子和恩格尔大吃一惊。据悉,当时格蕾丝“失控”抓狂,指责恩格尔和自己的两个儿子幽会。恩格尔已向警方报案,并对格蕾丝提出暴力攻击的指控。恩格尔随后还在推特上发表了她挨打的细节和照片。照片显示,她的前额有明显伤痕。

  恩格尔说:“格蕾丝冲进来时我跟本不知道她是谁。她手里攥着一根电源延长线,挥手就向我打来。”

  恩格尔称,自己的前额和脑后部被打伤。“我的前额破相,我是个模特儿,可是要靠长相吃饭的!”

  (综合中国新闻网、人民日报海外版、环球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