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3

慰安妇纪录片《二十二》遭截图制作表情包 网友:苦难不能被娱乐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近日有网友在QQ空间上发现,电影《二十二》的人物截图被制作成了表情包。这部记录22位慰安妇幸存者的严肃纪录片,被截图并配文“我真的委屈啊”、“不知所措”等文字成为表情包,引发众多网友质疑。

  《二十二》截图被制成表情包

  浙江在线8月2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近日有网友在QQ空间上发现,电影《二十二》的人物截图被制作成了表情包。这部记录22位慰安妇幸存者的严肃纪录片,被截图并配文“我真的委屈啊”、“不知所措”等文字成为表情包,引发众多网友质疑。

  以“慰安妇”为题材的纪录电影《二十二》走近慰安妇幸存者,用平淡舒缓的镜头揭开历史的创痕。这部题材特殊的纪录电影获得了公众的强烈关注,人们自发走进影院,支持这部纪录片,也引发大众对历史的回顾和反思。

  而电影《二十二》尚未下档,其人物截图就被制作成了表情包。哀伤的人物配上调侃玩笑的文字,无异于在这些老人们的伤口上撒盐,所以引起网友们的强烈义愤。

  有网友评论“不是所有图片都能被做成表情包”,还有人表示,“希望能够严肃处理表情包制作人,是对那些受害人最基本的尊重”。

  QQ空间发布道歉声明

  8月21日下午,QQ空间通过其官方微博就此事发布道歉声明。声明称,关于QQ空间配图搜索功能中可以搜索到电影《二十二》相关配图一事,QQ空间团队已第一时间查证并下线所有相关配图。经核查,该配图由第三方合作公司“表情云”提供,目前QQ空间正在与其一起全面核查图库中可能相关的内容。

  QQ空间称,对此事造成的影响深表歉意。并表示“该事件暴露出产品团队在内容监管及审查机制上存在缺陷。我们将立即全面自查,完善内容监管和审查机制”。

  随后,电影《二十二》官方微博转发该声明,并表示,“感谢大家的关心和支持,已顺利解决”。

  表情包提供方未正式回应

  记者搜索发现,QQ空间致歉声明中提到的“表情云”隶属于上海似颜绘科技有限公司。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了上海似颜绘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称公司员工已经下班,自己并不清楚此事。

  据网友爆料,此前在该公司制作的一款微信小程序中,也能搜索到《二十二》相关表情包。北青报记者使用发现,在该小程序内,发布了大量与当下热门影视作品相关的表情包系列。此外,小程序还会根据当下热门事件制成表情包,譬如此前九寨沟地震、茂县山体滑坡事件等,都有专门的“祈福”系列表情包。21日下午,小程序内已搜索不到《二十二》相关表情包。

  根据腾讯客服官方网站内容,所有用户都可以通过微信开放平台上传表情,审核通过后即可进行上架。据《微信表情审核标准》,投稿表情需满足“富有创意,表意清晰,精心为聊天场景制作,可以增加用户在聊天中的乐趣”的要求,并且符合道德规范、国家法律法规与政策。

  评论:用慰安妇头像作表情包是亵玩历史!

  表情包属于一种表达特定情感的流行文化,以搞笑的文字、夸张的构图呈现多元的表情。然而,不是任何人物、任何影视都适合做成表情包用以娱乐的。用《二十二》中的人物作表情包,轻则而言,是对历史的无知,缺乏基本的历史常识及对那些受害人最基本的尊重;重则而言是在亵玩历史,违背网络创作的道德规范和人文标准,伤害到国人的民族情感。

  QQ空间很快发布道歉声明,《二十二》相关表情包也快速下线,但类似恶搞历史的情景并非孤例:2014年,两名年轻男子摆出各种“不雅”姿势,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外的群雕合影,引发众怒;今年前不久,广西宾阳黎塘镇两个男子身穿日本军装在宾阳高铁站作秀,被群众围堵……一系列丑陋表演说明,一些人不辩良莠,失却底线,把脑残当个性,把耻辱当道具,漠视民族苦难历史,践踏民族情感,败坏公序良俗,理当受到舆论的抨击与道德的谴责。

  “在最后这个时刻,我们,可否停下匆忙,给她们一次最深情的凝视。”用《二十二》中慰安妇形象作表情包事件再次说明,加强国史教育、培养正确的历史观、价值观非常重要。勿忘国耻,警醒后人,铭记那段耻辱的历史,凝视那些远去而不屈的灵魂,增强民族认同感,万众一心,奋发图强。我们不仅仅是在批判一个小小的娱乐苦难的表情包,更是在守护人类的良知与道德的圭皋。

  (综合北京青年报、环球网、法制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