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4

人民币强势升值 看看你都揩到了哪些油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我们手里的钱更值钱啦。8月2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再度上调112基点,报6.6597,创下自去年9月22日来最高纪录。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海外游更实惠了,海淘更便宜了,留学可以少花钱了……

005ON2e1gy6QYaQuPoFd5.jpg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波诡云谲的金融市场,输赢瞬息万变,失意的总是多数,得意的却是少数。不过最近市场上发生的一件大事,却是大快人心的反转,人民币近期的强势升值,让少数做空人民币的投机者损失惨重,受益的却是广大人民。   

  今年5月以来,人民币汇率一直在默默升值,无论是离岸、在岸价,还是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均从6.9附近一路上涨。目前已涨至近一年来的新高,累计升值幅度逾4%。

  人民币升值,简单点说,我们手里的钱更值钱了。在我们的日常生活方方面面,都因为人民币升值,享受着更多实惠。

20131031102204933.jpg

  做空人民币者必被打脸

  为什么人民币今年会如此强势呢?其最根本的逻辑是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让人民币汇率底气十足。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9%,明显好于年初预期,世界银行等多家国际组织也纷纷上调中国全年GDP增速预测;通胀保持稳定,今年CPI预计整体保持在1.5%左右,有助于保障人民币购买力,形成支撑长期汇率的基本面;国际收支重回“双顺差”,且外汇储备连续增长,资本流出态势逆转;监管加强大幅降低金融系统风险,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持续推进,这些都是对人民币汇率构成强大支撑的重要因素。

  当然,除了这些内部因素外,外部因素也不可忽视。从美元情况看,今年以来特朗普新政一直不及预期,美元指数一路回落,一度跌破93关口,人民币顺势走升也是顺理成章。不仅如此,今年6月,欧洲央行宣布将价值5亿欧元的外汇储备从美元转换成人民币。据统计,全球已有50多个境外央行和货币当局在中国境内持有人民币金融资产并纳入其外汇储备。人民币的“国际范”越来越强,这也为其货币形象和信誉带来积极影响,从而给人民币汇率提供支撑。

  “过去238年,没有人靠押注自己的国家崩溃而获得巨大成功的”,这是股神巴菲特的名言。人民币和中国经济一样,正走在长期稳健运行的道路上,指望逆势投资、做空人民币的行为,最终的结果必将是失败的,投资者最终也必然是亏损的。

aDo_-fykcpsc6050549.jpg

  人民币升值你都揩到了哪些油

  人民币升值,意味着中国人的钱包“鼓”起来了。 

  在国内多数地区,旅行社的境外合作方提供的报价多是以美元为单位。对于境外出行的游客来说,人民币升值与否一直是询问最多的话题之一。 今年上半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6203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5.1%,旅行逆差高达7666.2亿元,可见普通居民正在享受着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便利。 

  然后海外留学花的钱更少了。对海外留学生而言,人民币升值减轻了家庭的负担。人民币升值后,学费相对便宜了,因为学费不变的情况下,需要的人民币变少了。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留学规模持续扩大,2016年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54.45万人,较2012年增长14.49万人,增幅达36.26%。

  其次大宗商品进口更便宜。人民币对美元的持续升值下,燃油进口变得更加便宜,国民出境游需求上升等使得航空运输业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收益。大宗商品的进口因为人民币升值而变的更加便宜,从而传导到我们消费市场,很多消费品将更实惠。

  最后利好债市与股市,随着人民币的上涨,中国境内金融市场开放度上升,国际资本也在通过不同渠道加持人民币资产。

  (综合央视财经、浙江在线、重庆商报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