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4

大学生因列车不禁烟状告铁路局 禁烟令执行需要较真的人

编辑:王艺
导 语

这起被称为“中国公共场所无烟诉讼第一案”的案件引发舆论诸多争论,普通铁路列车何时才能全面禁烟?

timg (7).jpg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河北一名准大学生因遭遇列车二手烟起诉铁路局的事件持续引发社会关注。这起被称为“中国公共场所无烟诉讼第一案”的案件引发舆论诸多争论,普通铁路列车何时才能全面禁烟?各种禁令颁布之后,公共场合的控烟怎么就这么难?

  河北准大学生起诉普通列车不禁烟

  近年来,随着宣传力度的加大、违法案例的曝光,高铁动车组内禁烟已成为普遍常识。然而,如今,普通铁路列车上“二手烟”依然处在监督盲区,一些乘客约定俗成的认为,普通列车的车厢连接处就是吸烟区,一些列车自身甚至也设有专门的吸烟区。

  近日,一位河北的准大学生李晶在乘坐K1301次列车时,因为在列车上闻到浓浓的烟味,而将运营该列车的哈尔滨市铁路局告上了铁路法庭。

  据媒体报道,李晶认为,她乘坐的往返两列列车上均设置有吸烟区,站台上也有大量人员吸烟,而火车上的安全须知里,写明了“禁止在列车各部位吸烟”,但车上却又设置有吸烟区并放置了烟具(烟灰盒、烟灰缸),这种做法不合理。

  事实上,李晶在起诉之前,曾向国家铁路局运输监督管理司、北京市和天津市的卫计委投诉举报自己在列车上被“二手烟”困扰的问题,上述部门均认为问题不属于其受理范围。在反映情况无果后,李晶于是起诉到法院。

  其实,与李晶的遭遇类似,近年来,由公共场合吸烟而引发的冲突事件不断。8月19日,在北京海淀区的四季青医院,患者和保安因为吸烟问题发生冲突。患者朋友崔先生称,他和患者在大厅吸烟时,遭到3名保安呵斥。他们掐掉烟后,保安还继续骂人,双方便对骂起来。随后,3名保安持黑色胶皮棍进行殴打,将人打伤,崔先生头部被缝七针。

32147eef7b08491d99032c62287be484.jpg

  为何动车全面禁烟而普通列车能吸烟

  到底为何动车全面禁烟,且禁烟令再升级,而普速列车不禁烟呢?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高铁列车属于全封闭车体、高速运行,在车内吸烟对公共安全危害极大。车内设有数量众多的传感器,且设备比较敏感,有烟即会引发车辆紧急降速或停车。开放吸烟会对列车正常行驶及旅客安全造成隐患。

  而普速列车虽然不是全封闭的,但也只允许在车厢两侧吸烟区吸烟,车厢内也是严禁吸烟的。此外,普速列车站与站之间行驶时间过长,也是为了避免个别旅客随意在车厢内吸烟,出于人性化考虑,设置吸烟区。

  此外,去年6月1日起,《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条例》第九条明确规定,“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及交通工具禁止吸烟。”如果在禁止吸烟场所和区域抽烟,条例规定,可以被处以最高200元罚款。为此,目前,北京铁路局管内列车,无论是高铁还是普速列车在北京境内均全面禁烟。

  公共场所禁烟需要更多较真的人

  禁烟工作一直是我国社会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多地陆续出台被冠以“史上最严”称号的“禁烟令”,但现实却不容乐观:我国吸烟总人口和烟草消费不降反增、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依然任重道远。这既有政府及相关部门监管不力、执法力度不够、执法难度大等因素,也与公众参与意识不强、烟民缺乏自律等因素密切相关。

  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毫无疑问,需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共同发力,也需要公众法治意识的觉醒和积极参与。多一些像李晶这样的公众积极参与禁烟,显然更有助于“禁烟令”的全面落实。在普通列车上禁烟,既是铁路部门应有的责任担当,又是应尽的法定义务。这种责任的担当和法定义务,同样是确保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目标实现所不可或缺的重要抓手。对火车站、餐厅、图书馆等公共场合同样负有监督管理责任的部门,不妨以此次案件为警醒,更好地积极履行自身的职责,为公众积极参与禁烟活动作出表率。

  只有人人较真儿,关心和督促社会不合理现象的改变,才能更好地推进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我们也期待有更多的李晶,因公共场所吸烟问题而起诉经营者或者管理者,从而倒逼他们强化监管责任和执法手段,为我们的健康努力营造“无烟社会”。

  (综合中国新闻网、北京晨报、大河网报道)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