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6

实名制再下一城 网络“水军”和“喷子”将下岗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近年来,随着网络乱象频频出现,实名制已成大势所趋,微信、微博、支付宝、铁路12306等软件目前均已设立实名制门槛。此次网络安全法的实施,无疑意味着实名制的全面到来。

timg (1).jpg

  浙江在线8月2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继电话实名制、网络支付实名制、无人机实名制、快递实名制后,实名制再下一城。国家网信办昨天公布《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明确了提供服务的网站哪些必须做,哪些不能做。

timg.jpg

  “游客”将不能再发表评论跟帖

  新规明确,网站必须对跟帖评论管理负起主体责任。10月1日后,未经实名认证的"游客"将不能再发表评论跟帖了。网站要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原则,对注册用户进行真实身份信息认证,不得向未认证真实身份信息的用户提供跟帖评论服务。

  评论不是随时随地、想发就发。新规明确将建立先审后发制度,网站要当好“把关人”,维护网络的良好生态。

  当前,围观直播、看网络剧等时,弹幕日益成为网民交流的重要方式。为防止在此环节传播违法违规信息,规定要求加强管理,提供弹幕服务的网站要在同一平台和页面同时提供与之对应的静态版信息内容。

  新规明确,为防止出现违法信息,网站要建立跟帖评论审核管理、实时巡查、应急处置等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及时发现和处置违法信息。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这针对的是用户公开发布的信息,而不是个人通信信息,不会损害个人隐私;要求处置的是违法信息,也不存在妨碍言论自由问题。

timg (3).jpg

   实名制让虚拟空间不再成法外之地

   如今,各个领域都在推进实名制,电话实名制、网络支付实名制、无人机实名制……各个虚拟空间,尤其是网络,不再是法外之地。

   网络实名制又称“网络身份证制度”,其目的在于实现网络空间身份和现实社会身份的统一。面对网友身份虚拟化给网上环境治理和网络生态建设提出的挑战,早在本世纪初,管理部门、行业专家就频繁倡导互联网用户实名注册。

  近年来,随着网络乱象频频出现,实名制已成大势所趋,微信、微博、支付宝、铁路12306等软件目前均已设立实名制门槛。此次网络安全法的实施,无疑意味着实名制的全面到来。

  “如果说网络安全法为解决网络安全问题设计了系统化方案,那么实名制则是其中一把‘金钥匙’。”沈阳城市学院互联网应用学院院长李刚说,匿名环境下,有的网友会肆无忌惮地发表言论而不担心承担后果,导致谣言、诈骗以及各种语言暴力横行。

  李刚认为,实名制提供了基本的追溯机制。“凡经过必留痕”,使得网络空间的行为不因技术的虚拟性而陷入无法追踪、无法追责的混沌状态。“这在一定程度上约束了网络用户,使其对自己的言论负责,净化了网络环境。”

  此外,实名制也能对社会行为起到制约和规范作用。近期网络直播、共享单车等新兴平台纷纷出台“黑名单”制度,用户实名制让种种违法违规和不诚信行为付出了应有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