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6

“宗教博物馆”印度痛了 “领袖”被判罪引发暴乱致数百人死伤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人口众多、民族宗教构成复杂的印度,从来就是滋生民族宗教冲突的“沃土”。25日,印度判处印度一名自创教派的“领袖”辛格强奸罪成立,并将于28日宣布其刑期。随后,上万支持者爆发大规模骚乱。截至当地时间18时,骚乱已造成31人死亡,300多人受伤。

2ebd5c9a-762f-4a73-a633-ba742030f270.jpg

  浙江在线8月2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印度素有“宗教博物馆”之称,除了主流的印度教,既有清真寺、也有佛教庙宇,这些宗教场所和信仰各种宗教的信徒,组成了一个丰富多彩的宗教万花筒。

  如今,这个“宗教博物馆”痛了,当地时间25日,印度中央调查局判处印度一名自创教派的“领袖”辛格强奸罪成立,并将于28日宣布其刑期。其被宣判有罪后,上万支持者爆发大规模骚乱。截至当地时间18时,骚乱已造成31人死亡,300多人受伤。

167-1FR6100HU31.jpg

  至少6个城市宣布宵禁

  此次印度发生的大规模暴乱与一起案件的判决有关。报道称,辛格是印度一个“社会福利和精神组织”的领袖,据称在全世界有6000万信徒,自称“尊者”。2002年,辛格被一封寄至印度总理的匿名信揭发强奸教派内女性成员。

  据悉,辛格(Garmit Ram Rahim Singh)8月25日被判强奸罪名成立。他已被当庭收押。预计8月28日将做出判决。  

  这一消息随即引发多地的大规模暴乱。仅在哈里亚纳邦就有近6万名示威者聚众滋事,现场有超1万名军警控制局面,至少6个城市宣布宵禁。暴乱还向北方邦和德里蔓延,部分火车站、店铺被打砸,焚烧。   

  目前,哈里亚纳邦已经发生224起暴力事件,旁遮普邦64起,新德里7起。警方正在用催泪弹驱散聚集在法庭外的上万名辛格支持者,并在潘切库拉等6个城市实行宵禁,600名士兵已经部署在潘切库拉。  

  报道称,印度警方朝抗议民众发射了催泪瓦斯和水柱,信徒则向警方投掷石块,并推倒了两辆媒体车。  

  据了解,路经骚乱最严重的哈里亚纳邦和旁遮普邦的200多列火车被取消,两个邦的移动互联网服务也被停止。首都新德里地区也已进入高度戒备状态。  

  据悉,“社会福利和精神组织””成立于1948年,总部设在哈里亚纳邦的西尔斯,并设有分支机构。辛格于1990年开始成为这一组织的精神领袖。   

  此外,中国、美国等国驻印使馆此前均发布旅行警示,敦促在印公民注意当局对辛格判决后可能发生的骚乱。

10778001522398567991.jpg

  宗教冲突沃土

  印度人口中,约82%的居民信奉印度教,其次为伊斯兰教(12%),基督教(2.3%),锡克教(1.9%),佛教(0.8%)和耆那教(0.4%)等。 

  正因为如此,人口众多、民族宗教构成复杂的印度,从来就是滋生民族宗教冲突的“沃土”。

  仅就印度教徒与穆斯林之争而言,2007年印度就发生印度教徒与穆斯林冲突681起,死亡96人,2117人受伤;2008年发生印度教徒与穆斯林冲突656起,其中4起发展成骚乱,死亡123人,2272人受伤。

  从三甘地之死到延续数十年的克什米尔动乱,到1980年特里普拉邦大规模民族仇杀,到2008年11月震动世界的孟买特大恐怖袭击案件,再到2011年7月13日孟买闹市区的三起连环爆炸案,以及9月7日新德里高等法院爆炸案,2012年阿萨姆原住民博多族(Bodo)与孟加拉族穆斯林移民仇杀冲突及其波及南印度,再到2013年8月末至9月初,北方邦穆扎法尔讷格尔镇印度教徒与穆斯林宗教冲突造成30余人丧生,逼得印度中央政府紧急调拨五千军警维护秩序……

  我们已经一次又一次看到了印度民族、宗教冲突所潜藏的巨大破坏力,在可预见的未来也还会继续看到。

  (综合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环球网、国际在线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