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8

国歌法草案进行二次审议 这些行为可能触犯"国歌法"

编辑:周舸
导 语

为鼓励和提倡公民和组织奏唱国歌,激发爱国主义热情,草案二次审议稿中建议增加规定:国家鼓励公民和组织在适宜的场合奏唱国歌,表达爱国情感。

u=3071521085,1649735001&fm=214&gp=0.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8月2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媒体报道,在今天(8月28日)上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国歌法草案二次审议稿提请审议。

  会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海阳介绍,为鼓励和提倡公民和组织奏唱国歌,激发爱国主义热情,草案二次审议稿中建议增加规定:国家鼓励公民和组织在适宜的场合奏唱国歌,表达爱国情感。

  而侮辱国歌,除了要面临行政处罚外,还有可能承担刑责。那么,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哪些行为会触犯国歌法,需要规避呢?

  国歌立法有啥重大意义?

  国歌是严肃而厚重的,在关键时刻总能直抵人心,引领方向。尤其是在一些国际比赛、外交场合,国歌作为国家的代表性声音,总能激荡出我们内心的自豪感。在今天,国歌不仅是弘扬爱国主义、民族精神的载体,更是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的好题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核心。”弘扬爱国主义,需要从细节做起、从自己做起,既要尊重国旗、国徽,也要唱好国歌。

  当前,一些规范性条例对国歌的奏唱和使用做了一些说明,但是,社会上依然存在着奏唱国歌不严肃、不准确和使用国歌不当的问题,归根结底,是对于国歌仅有初步概念但缺乏具体认识。此次将其列入立法计划内,意在解决法律缺位的问题,通过对规格、场合、礼仪等问题的统一规范,引导人们准确认识国歌。

  国歌立法,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国歌的正确使用,有效地运用法律手段制止不严肃、不规范的国歌奏唱情况和其他有损国歌尊严的行为,使国歌得到应有的尊重和爱护。

  现在社会上流行的国歌有十多个版本,所以有必要从法律层面规范国歌奏唱场合和奏唱礼仪,明确国歌乐谱和歌词的标准版本、文本。

  最重要的一点是,国歌立法可以引导人们正确对待国歌,尤其是对广大青少年,正是一次很好的爱国教育。为国歌立法,更能引起人们对国歌历史的关注,不忘“义勇军”,不忘“九·一八”,更能在深厚的国歌声中凝聚中国精神和民族情感。

149428835080446500_a580x330.jpg

  网络图片

  哪些行为可能触犯“国歌法”?

  对于国歌立法,不少人都在说,是不是以后唱不好国歌就违法了。原解放军军乐团团长于海表示这是一种误解。国歌立法重点是说在正式场合下,对国歌要敬畏,这是对国家民族的尊重;在公开场合下,演奏国歌应该有一个参照,使用正确的版本演奏;在重大场合下,国歌在演奏演唱时应该被尊重。并不是说单个人唱不好国歌就是违法。

  在某些婚丧嫁娶、舞会联谊、开业庆典甚至低俗的庆典等娱乐或商业活动中,国歌被滥用;即使在正式场合奏唱国歌特别是升旗仪式时,仍有一些人会嬉笑打闹、我行我素、衣衫不整,没有丝毫的庄严感、仪式感与自豪感;把国歌设置为手机铃声,随意篡改国歌歌词;公众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国歌的……还有一些无意的差错,比如有些单位张贴、书写、播放的国歌有错误等。以后,这些不当行为都将有可能被追究法律责任。

  国外对国歌使用有哪些规定

  马来西亚:不尊重国歌将被罚款或坐牢

  马来西亚于1968年颁布了《国歌法》,其中包含了对歌词和曲谱的规定,严格规定了国歌播放的场合,比如向马来西亚最高元首或副最高元首敬礼、最高元首出席的任何场合(包括广播),以及官方仪式等。

  马来西亚《国歌法》要求国民在听到国歌时必须立正站好(广播和新闻中除外),以示尊重。在公共场合对国歌表现出不尊重的人,将被处以不超过100林吉特(约合人民币159元)的罚款,或最长1个月的监禁。

  俄罗斯:严格规定播放国歌场合及相关礼节

  俄罗斯《国歌法》属于俄罗斯宪法的一部分。在《国歌法》中,俄罗斯明确规定了俄罗斯联邦国歌《俄罗斯,我们神圣的祖国》的曲谱与歌词,并严格规定了必须播放国歌的场合,例如总统就职典礼、议院会议开幕/闭幕、接见外国领导人等等。俄罗斯《国歌法》还规定,俄罗斯国内所有的电视和广播电台,在每天开始和结束播放节目的时候,都必须播放国歌。

  除此之外,对于奏国歌时的相关礼节,俄《国歌法》也有详细规定:在正式场合国歌响起时,所有人应起立致敬,男性应摘掉帽子。如果奏国歌的同时也在升国旗,那么所有人都应当向国旗行注目礼。

  加拿大:国歌歌词和乐谱不受版权限制

  加拿大设立了专门的《国歌法》,但对演奏国歌的场合没有特别的规定,在仪式开始前或开始后演奏国歌完全取决于组织者,且国歌歌词和乐谱不受版权限制。若出于商业用途,加拿大国歌《噢!加拿大》不受版权限制,未经政府许可也能使用。

  加拿大《国歌法》要求国民听到国歌时应立正以示尊重,这和其他国家一样。国歌响起时,男士应脱帽,女士和儿童则不需要。

  美国:演唱国歌时右手必须放心口

  美国的《国歌法》仿佛是融入在《国旗法》之中的。美国国旗法之301款国歌具体规定:在演唱国歌时,如果有国旗展现(如升旗),穿制服的军人行军礼,其他所有人应该面向国旗立正,右手放在心口上。如果没有国旗展现,所有的人应该面向音乐方向,所要求做的跟有国旗展现是一样的。

  (综合新华网、国际在线、人民日报、检察日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