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9

“蓝色妖姬”成“染色妖姬” “山寨”鲜花遭花卉行业集体抵制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昨天是“七夕”,一则倡议抵制劣质“蓝色妖姬”的信息在多个花店老板的微信群里流传,不少业内人士都表示宁愿不赚这份钱。专家表示,抵制行为说明大众环保意识增强,整个花卉行业的素质在提升。

  浙江在线杭州8月2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昨天是“七夕”,鲜花又成为热门商品。一则倡议抵制劣质“蓝色妖姬”的信息在多个花店老板的微信群里流传,不少业内人士都表示宁愿不赚这份钱。据悉,这些劣质“蓝色妖姬”一般就是通过鲜花染色剂给玫瑰染色,再在花朵上撒上银粉,制造出浪漫的颜色。

   专家表示,抵制行为说明大众环保意识增强,整个花卉行业的素质在提升。

45.jpg

  情人节的“蓝色妖姬”大多是染色

  情人节送花,是最为常见的套路。因为颜色艳丽,寓意相守,“蓝色妖姬”成为众多花店的“头牌”。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市面上出售的“蓝色妖姬”,绝大多数都是普通玫瑰染成的“染色妖姬”。

  一位花店老板告诉记者,“蓝色妖姬”出现有至少七八年了,从最早的天价到如今和普通玫瑰并没有多少价差。“虽然不像前几年那么热捧了,但是买的人还是不少的,现在一束花19朵的也要卖到500多块。”

  “蓝色妖姬”最初由荷兰传入中国,正规的“蓝色妖姬”是在花卉的成长期就开始培养,使染色剂从根茎向上吸收到花瓣里,均匀分布。然而这样培养的进口“蓝色妖姬”往往价格高昂,在国内打不开市场。

  一些商贩为谋取利益,直接把白玫瑰或者粉玫瑰浸泡在高浓度花卉染色剂中,制成低劣的“蓝色妖姬”售卖。两者价格相差悬殊,国产的七八元一枝,进口的最便宜也要三四十元。

  在一家做鲜花批发的花店里,记者看到几位工作人员正在现场给玫瑰染色。他们用淡色的普通玫瑰,放进一种蓝色的鲜花染色剂中染色,出来的玫瑰晾干后再撒上银粉,一支“蓝色妖姬”就做成了,再由花艺师进行扎花。普通的玫瑰经过染色后,花瓣相对干硬一些,形状也更加固定,对于染色剂工人们也不避讳,不少人连手套都没戴,他们表示这种染色剂对人体没什么伤害。

  一位业内人士称,蓝色玫瑰本身是有天然的,但是价格高昂,市面上的多是各种方式染色的玫瑰。

46.jpg

  染色剂有毒致癌 呼吸类病人更要远离

  高价、绚丽的“礼物”让情侣们都趋之若鹜,却忽略了褪色与刺激气味背后不为人知的秘密。从鲜嫩的淡色花片变成不浇水也不会腐烂的“坚挺”花瓣,足见染色剂的强劲作用。

  记者从花店买回一束蓝色妖姬,放置一段时间后,发现不仅花片变得脆且硬,而且湿手触摸花片时,蓝色染料会很快褪色,同时散发刺激性气味。

  “目前世界上极少有自然生长的蓝色玫瑰花,现在市场上出售的‘蓝色妖姬’大多都是人工染色后的产物。”东北农业大学农学院植物系研究员肖迪表示。

  “人工染色的主要原料是由人工合成色素,也就是通过人工化学合成方法制得的有机色素构成,主要是以煤焦油中分离出来的苯胺染料为原料制成的。”湖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副主任邓桂明说。

  邓医生表示,某些合成色素会危害人体健康,导致生育力下降、畸胎,甚至是转换成致癌物质。所以,他建议,对于蓝色妖姬这种使用人工合成染色剂染色的植物,应当尽量减少接触的时间。

  另外,对患有呼吸道类疾病和皮肤敏感的人群而言,“蓝色妖姬”也很危险。

  中南大学附属湘雅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孟婕告诉健康时报记者,蓝色妖姬久置不腐,会产生许多霉菌,皮肤敏感或者皮肤有伤口的患者接触这类花朵,很容易感染。

  此外,大多数染色剂都是由价格低廉的工业原料所制,色素、酒精、黏胶等工业原料所释放的刺激性气味,很容易导致呼吸类疾病,严重者会直接引诱哮喘复发。

47.jpg

  花卉行业集体抵制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最初发起抵制的是北京花福记的店老板“花哥”,他在微信中配了3张劣质“蓝色妖姬”浸泡染色的图片,倡议大家为了更加环保和健康抵制“蓝色妖姬”,称“昧良心的钱,我们不赚!” 随后,类似的内容被转发至多个花店群、花艺师群里。倡议发布后,众多店主和资深花艺大师纷纷表态支持。

  网上的抵制倡议正在大量传播的同时,记者也对北京部分线下花店进行了实地探访。在朝阳区望京西园“幸福的味道”花店内,依然有“蓝色妖姬”在售卖,不过店主表示这些花产自厄瓜多尔,单枝售价就要65元,一款“蓝色多瑙河”花束更是高达1499元。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崇文门花店、北京红宝鼎鲜花礼品店、川美花礼店等,都没有发现“蓝色妖姬”的身影。在东单北大街农夫好鲜花店内,一位店员告诉记者,“进口的蓝色妖姬一枝得60多块,太贵了怕卖不出去。国产的一般都是将普通的白玫瑰花放进蓝色染料里,一抖上面的漆就往下掉,特别脏,而且味道很呛很难闻,不环保,卖了坏信誉,我们永远都不会卖。”

  提及业内自发抵制劣质“蓝色妖姬”一事,莱太花卉市场一位从业多年的花艺师告诉记者,首先应当把正规进口花卉和劣质染色花卉分开看;再一个就是“蓝色妖姬”早已经过气,现在市场上的高档进口玫瑰有几十种,消费者选择余地和审美眼光都变了,“蓝色妖姬”早已不是热销品。

  (综合北京晚报、扬子晚报、人民网健康频道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