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30

朋友圈刷屏的“一元购画”筹到了1500万元 主办方回应质疑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截至下午两点二十分,这个项目已获得580万人捐款,完成了1500万元的众筹目标,约有581万人参与了爱心捐赠,远远地超出了大多数人的意料。

384.jpg

  “小朋友的画廊”H5截图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昨天,不少人的朋友圈被一张张风格多样、美妙奇异的画刷屏了。这是一个通过腾讯公益平台发起的H5慈善活动,只需捐款一元,就可以购买到一幅来自“小朋友”画廊的画,不仅可以分享到朋友圈,还可以存为手机桌面。打动人的不仅仅是这些艺术创作本身,还有创作者的介绍:自闭症、智力障碍、精神障碍、脑瘫……一元钱买到的不仅仅是一幅可爱的画,还能为这个公益项目捐助,帮助这些“小朋友”。这场颇具浪漫主义色彩的慈善活动一时之间风靡了朋友圈。

  H5意外走红

  项目筹得1500万善款

3FA5F903C9135A6C1808963B3BC14ED90C8B64DD_size34_w640_h480.jpeg

  截至下午两点二十分,这个项目已获得580万人捐款,完成了1500万元的众筹目标,约有581万人参与了爱心捐赠,远远地超出了大多数人的意料。

  快速的传播力与筹款能力令人在点赞之外开始反思,更有传言表示“小朋友”们能得到的善款不足10%。这场互联网的狂欢会迎来一个互联网式的“剧情反转”吗?

  据了解,这个刷屏朋友圈的“小朋友的画”H5是腾讯公益联合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WABC)、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出品的线上线下互动公益项目。此次在“小朋友画廊”H5中展示出的全部画作都是WABC无障碍艺途公益组织从学员画作中选出,共有36幅作品,入选画作的学员来自上海、广州、深圳等全国多个城市,年龄从11岁到40多岁,都是精神障碍、智力障碍及自闭症患者。

  事实上,这项公益活动其实在2016年8月17日就已经在腾讯公益平台上发起,筹款进程一直不温不火。直到今年8月28日,“小朋友的画廊”H5页面上线以后,这项带有社交分享性质的活动激发起了网友的热情。

  对于H5的走红,“小朋友画廊”公益项目发起方、执行方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创始人苗世明表示完全在意料之外,“我们其实不是想让大家捐钱,最主要是想让大家捐认知,让公众对特殊人群有更多的认知。”

  “小朋友”并不小

  多幅作品来自杭州“小朋友”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表示,“小朋友画廊”公益项目最初锁定的目标是小朋友,但是后来接触了这个特殊群体后发现,他们当中更多的人已经是成年人了。成年的他们却有着孩子一样的天真想象和对美的敏锐捕捉。所以,就有了“我的心里住了一个小朋友”这样的创意想法

  这些最终呈现在我们眼前斑斓多彩、艺术气息浓厚的画作又是如何产生的呢?“小朋友”画廊是由一家名叫WABC(World of Art Brut Culture)无障碍艺途的民办非营利公益机构发起,该机构在上海注册成立,简介称,工作主要为智障以及精障人士提供免费的艺术潜能开发课程,在全国多个城市建立了工作室。

IMG_5426.PNG

  来自杭州的文文创作的《蒙德里安变奏》

  此次“小朋友画廊”公益项目共展出了来自10个城市的小朋友共计36幅画作,有多幅出自杭州“小朋友”之手,《蒙德里安变奏》就是21岁的文文所创作的,还有一名来自紫阳街道的“小朋友”阳阳(化名),他的作品《开往春天的列车》也入选了“小朋友”画廊。阳阳是一名特殊精神障碍青年,3年前到WABC时,害羞不善于沟通,作品多是复制、临摹的,不会表达自己。随着阳阳眼界的开阔,作品开始有了自己的风格,到2016年阳阳的作品已经具有非常强烈的视觉冲击。除了作品,他的变化更加明显,现在已经在工疗站帮助阿姨管理其他工疗员了。

  苗世明表示,这个群体里的每一个人,他们语言表达能力可能很差,但不代表他们没有表达的欲望。所有画作均为这样的“小朋友”创作,在艺术疗愈课堂上,老师会就主题给到学员启发和引导,再由孩子们选择画材自由创作。“我们会启发学员进行绘画的尝试性探索。只有更多的和学员互动,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们用艺术表达生命。”

  主办方回应质疑

  活动没有投资商也不存在分成

  在“小朋友画廊”爆红的同时,也有不少声音表示质疑。这些筹得的善款是否真的会用于帮助“小朋友”?又将如何帮助他们?捐款平台会抽成吗?

  据悉,此次募款的发起方、执行方为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公募支持方为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善款由该基金会接收)。苗世明表示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是公募平台,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必须要通过爱佑未来基金会才能筹钱,钱也是分阶段、按照项目给艺途公益基金会。此外,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还起到监管的作用,不存在所谓的提成,所有钱都花在项目上。

  昨日,上海艺途无障碍工作室在微博上称,“您购买的每一幅作品的善款都将进入WABC在爱佑慈善基金下的专项基金,用来支持心智障碍人士艺术疗愈课程的开展。” 腾讯方面则回应称,“小朋友画廊”H5其实是腾讯99公益日的预热活动,是由腾讯公益和“WABC无障碍艺途”联合出品的线上线下互动公益项目,不存在所谓的“投资商”,也不存在“分成”。

  腾讯方面还表示,为确保更好地后续监督和执行,用户捐赠的善款不会进入腾讯公益,将直接存入接受善款、具有合法公募资质的机构账户。善款使用情况,将在腾讯公益平台上进行定期公示,接受公众的监督和询问。

  如何监督善款使用情况?

  方式一:可以通过项目页面直接查看。

  方式二:打开微信,我-钱包-腾讯公益-个人中心-捐款记录-项目动态

  另外,捐赠过善款的用户若关注了“腾讯公益”微信服务号,也会收到善款执行明细情况的及时推送。

  (综合北京晨报、澎湃新闻、青年时报、成都商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