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30

在线订餐冲击传统速食 方便面行业寻求“舌尖上的变革”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中国内地对方便面的需求正急剧萎缩,因为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追求更健康的饮食,同时智能手机食品外卖应用程序的兴起则让消费者能够更快更简单地获得物美价廉的食品。

  浙江在线杭州8月3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近日,统一企业董事长罗智先对外宣布,未来将逐步退出方便面市场。一家多年占据方便面市场半壁江山的企业放出这样的消息,格外引人关注,令不少方便面拥趸者唏嘘不已。

  有媒体称,就在美国人逐渐减少苏打饮料消费之时,中国内地对方便面的需求正急剧萎缩,因为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追求更健康的饮食,同时智能手机食品外卖应用程序的兴起则让消费者能够更快更简单地获得物美价廉的食品。

52.jpg

顾客在超市选购方便面。网络图

  方便面在中国市场逐渐失宠

  康师傅和统一日前发布今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康师傅结束自2014年以来的营收负增长,实现了营收利润双增长;统一的业绩则继续下滑,没有改变连续三年下滑的局面。

  然而,对于方便面市场的前景,不少业内人士仍然表示担忧。

  据报道,最近的一项个人调查显示,在美国,随着人们减少饮用含糖饮料而选择喝瓶装水,苏打水的消费量已降至31年来的最低点。对于像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这样的公司来说,这似乎是个坏消息,这两个公司一直在努力使自身变得多样化。

  在中国内地,也出现了类似的趋势。过去10年,中国内地消费者个人可支配收入增长了一倍多,方便面的消费量则出现了暴跌。

  据世界方便面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内地消费385亿份方便面,需求下降17%,而在2013年消费量则达462亿份,占据中国内地1/5方便面与茶饮市场的统一集团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6.5%。

  分析师认为,方便面市场正在萎缩,因为新一代消费者倾向更健康、更精细的食品。与老一代消费者不同,千禧一代(1984年至2000年出生的人——本网注)和白领已成为食品饮料的主力消费者,他们会尽量选择少糖、少脂肪以及非加工食品。

  因此,廉价的方便面和油炸食品正逐渐失宠,这类食品曾受到中国内地饥荒年代出生及成长的几代人的青睐。

  此外,随着更多城市消费者开始使用智能手机订餐,中产阶级推动了在线饮食外卖的快速增长。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内地外卖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524亿元人民币,比2015年增加了232%。截至今年6月底,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2.95亿,较去年同期增长41.6%。

53.jpg

外卖员在等待订单。网络图

  在线订餐给传统速食带来冲击

  方便面行业遭遇的颠覆并不是个例,曾经不可一世的方便食品巨头们都或多或少面临着市场败退的考验:肯德基和麦当劳中国大陆市场经营陷入困境,娃哈哈营养快线销量大幅下跌,速溶咖啡、巧克力、可乐、薯片等之前一度火爆的方便食品均有不同程度下滑。

  这些过去食品、餐饮行业的王者为什么会陷入困境?一方面原因就是它们都被消费者归为不健康的“垃圾食品”。

  以方便面为例,在全民强调健康养生的趋势下,方便面固有的不健康、少营养以及添加剂等标签在消费需求升级之后呈现更为显著的软肋特征。

  近些年,人均收入和消费水平的提高,助推消费者更加关注健康饮食。越来越多年轻一代对于健康饮食和高品质生活的追求,正在全面颠覆以往的消费市场格局。

  另一方面,随着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和消费水平的提升,线上订餐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传统方便面的市场。从线上到线下,精准定制和限时服务让人们的选择与体验更为丰富高效。而这使得一度以便捷作为主打的方便面显示出明显劣势。

  中国烹饪协会一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在线订餐用户规模达2.56亿人次;全国餐饮外卖市场规模超1600亿元,同比增长33%。今年6月,美团外卖宣布日订单量破1200万,月购买用户数超过6700万。

  对方便食品而言,这组外表冰冷的数据预示着一个更为残酷的现实,那就是大众的消费需求和消费习惯正在发生全面转向。

54.jpg

统一曾推出高端泡面“满汉宴”。网络图

  方便面寻求改革走向高端

  从消费心理学视角看,一旦新生代消费群体形成刻板印象,包括方便面在内的“垃圾食品”,企业即使主观上如何想转型升级,使出浑身解数,也将难以扭转整体衰退局势。从这个意义上而言,方便食品企业迫切需要一场围绕新型消费需求而进行的涅槃重生,只有真正将顾客至上融入产品与服务之中,才可能完成集体的自我救赎。

  对此,统一企业董事长罗智先说,近几年方便面持续朝高质化发展,随着市场消费型态改变,企业内部已有共识,将逐步退出低价方便面市场,人民币5元以上的方便面的市场占比将逐步拉高。但不会离开“面”的市场,会随着消费市场提升用不同的方式展现。

  虽然统一方面希望高端方便面能能真正成为新的代餐品,但据了解,在大陆推出高端方便面“满汉宴”、“汤达人”销售并不乐观。“满汉宴”从去年3月起上线,到同年4月16日全面下架,总共销售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统一退出低价方便面,改走高端,能否继续坐稳大陆方便面巨头,恐怕得由市场来决定。

  反观方便面行业另一家巨头康师傅,其2017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方便面业务业绩向好,主要基于公司良好的成本控制和中高端新品的持续贡献。今年,康师傅一方面以熬制高汤系列与创新产品布局高端市场,满足升级的消费市场;另一方面推出经典产品如老坛酸菜牛肉面、红烧牛肉面等,打情怀牌。

  这一“打法”成效明显。除了营收利润双涨,市场份额也在提升。尼尔森数据显示,康师傅方便面今年上半年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4.2%;饮茶业务市场占有率达50.2%,稳居市场首位。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行业研究员朱丹蓬认为,方便面不够健康和营养的观念已经根深蒂固,导致我国方便面市场逐渐萎缩。方便面市场的大健康,需要康师傅、统一、日清、等几大企业共同努力,朝着大健康领域发展。

  快消行业资深人士表示,外卖的快速增长抢占了部分方便面的市场份额。过去人们乘车、加班都会选择方便面,但现在有了更多选择。方便面企业应该多思考如何创新产品、适应新的营销渠道。

  (综合环球网、工人日报、参考消息网、中国经济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