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30

大熊猫直播成“网红”受热捧 如何平衡消费需求和自然保护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作为目前国内最全面的网络直播平台之一,央视网熊猫频道在全球拥有超千万的关注者,日均独立访客量达到20万以上。

ab0ca957e15d455cb85074082fbcbb84_th.jpeg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集体晒出了2016级大熊猫幼仔。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大熊猫作为国宝,不仅在国际往来中代表着中国的国家形象,传递着社会正能量的精神,更是以其憨厚可爱的形象吸粉无数。大熊猫的日常生活、最新动态总是受到众多网友的关注,他们萌萌的模样、笨拙可爱的动作被制作成视频、动图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广泛传播,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滚滚”,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网红”。

  大熊猫直播走红网络

ed3755c0f765eda3b072c55fe45d4ad3.gif

a1dda70a3f01502cdcbb1c4e5f3b58b3.gif

一组熊猫饲养员亲吻大熊猫的动图走红网络

  近日,一组熊猫饲养员亲吻大熊猫的动图在社交媒体上热传,再之前,大熊猫“奇一”以抱饲养员大腿的视频“一抱走红”。圆滚滚的大熊猫令网友大喊可爱,更是令不少人对熊猫饲养员的职业表示深感羡慕。大熊猫的走红,得益于全方面的网络宣传,其中视频直播更是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2ae1f4e561fa17f13967ef9fd42cd3bf.gif

cbe0e40bdc28c2415f7c37e2e625d551.gif

熊猫“奇一”抱饲养员大腿的动图获得了上亿点击

  2017年2月,熊猫直播与央视网iPanda熊猫频道达成战略合作,开启专属直播间,向观众24小时直播国宝大熊猫的生活,助力爱心公益事业。作为目前国内最全面的网络直播平台之一,央视网熊猫频道在全球拥有超千万的关注者,日均独立访客量达到20万以上。另一直播平台pandapia在视频网站上开设的直播间自开播以来,收获网友“打赏”1800万积分,折合人民币近150万元。

  今年2月,iPanda熊猫频道发布的大熊猫“奇一”抱饲养员大腿的57秒视频仅用了19个小时,就在脸书上获得了118万次分享、5600万次播放。

  “课余时间我几乎全部用来蹲直播,一盯就能盯上好几个小时,即使看着它们睡觉,我也能感受到幸福和治愈。”大熊猫主题直播的忠实观众夏珂梦说道。

  寻找消费需求和自然保护的平衡

  得益于中国对栖息地恢复的努力,大熊猫数量增长,去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正式宣布将大熊猫受威胁成都由“濒危”降为“易危”。但由于繁殖能力低下,大熊猫所面临的生存状况仍不容乐观。

14401ad7873a4a47b39cfc8cf15f9a57_th.jpg

  大熊猫直播的网络走红,将商业利益和自然保护的平衡摆到了面前。为了进行网络直播,不少团队前往大熊猫园区进行拍摄。业内人士表示,熊猫对于非专业拍摄者的镜头时常会有抵触,有的拍摄者甚至开启闪光灯,使熊猫受到惊吓。更有甚者,极少数动物园出现商业作秀、“摆拍”,甚至是苛待熊猫的现象,以此来换取经济收益,严重影响到了熊猫的正常生活,一些地区的熊猫因直播而疲态尽显。这十分不利于熊猫的保护。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适当地利用直播手段实现消费需求与自然保护的平衡显得尤为重要。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主任张志和认为,科研的目的是解决实际的生产问题。有关方面应积极通过科学研究,以创新为手段,在做好大熊猫的生产和保护工作的同时,将科研用于公众教育和旅游上。

  目前,政府有关部门也正试图搭建具备保护、修复、宣传、展览、体验等多功能的生态保护平台,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挖掘熊猫产业的多重效益。

  【延伸阅读】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式获批

  近日,记者从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获得国家正式批复。《方案》将四川、陕西、甘肃三省的野生大熊猫种群高密度区、大熊猫主要栖息地、大熊猫局域种群遗传交流廊道合计80多个保护地有机整合划入国家公园,总面积达27134平方公里,涉及陇南市境内白水江和裕河两个自然保护区。

  (综合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央广网、中国网、央视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