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30

广州今起严禁共享单车投放新车 火爆共享单车将降温?

编辑:洪慧敏
导 语

广州市交委宣布,今天至近期内,严禁任何形式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新车投放,直到企业加大力度做好现场管理和及时回收;同时要求企业派专人值班,在地铁站、商圈、写字楼等地点调度淤积车辆,在城中村等地点及时回收积压、丢弃车辆。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广州市交委宣布,今天至近期内,严禁任何形式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新车投放,直到企业加大力度做好现场管理和及时回收;同时要求企业派专人值班,在地铁站、商圈、写字楼等地点调度淤积车辆,在城中村等地点及时回收积压、丢弃车辆。

  而就在本月18日,上海交通委向各共享单车企业明确告知:“即日起在上海暂停新增投放共享单车。一旦发现,将作为严重失信行为纳入企业征信档案。”

1504057977592.jpg

  据交通运输部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全国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投放超1600万辆。共享单车扎推停放“泛滥成灾”,杭州、福州、郑州、南京、上海、深圳等多个城市近日忍不住对新车投放按下了“暂停键”。

830134.jpg

  以广州为例,截至7月底,ofo、摩拜等6家平台企业累计在广州投放了超过80万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注册用户数超过900万。

  本月14至20日期间,广州市交委对各企业现场管理检查时,累计发现15宗新车投放行为,涉及ofo、摩拜等企业,其中ofo违规投放新车的问题较为突出。检查还发现,各企业在现场秩序管理中普遍存在车辆扎堆停放、乱停放阻碍通行,以及响应处置不及时等3大突出问题。

2343.jpg

  检查中共发现4263宗乱停放行为,ofo、摩拜高居乱停放问题企业的前两名。广州市交通部门分析,上述种种突出问题充分反映了各企业在运营管理环节仍存在较大缺陷和不足。

  多个城市暂停共享单车投放

  除广州外,目前,上海、福州、郑州等多个城市对共享单车投放按起了“暂停键”。

  8月18日,上海交通委向各共享单车企业明确告知:即日起在上海暂停新增投放车辆。一旦发现,将作为严重失信行为纳入企业征信档案。同时要求,各企业要加强对违规停放车辆的清理,特别是交通枢纽、轨交与公交站点、小区、医院、行政与商务办公区、主要街道等重点区域;要按已发布的团体标准(5‰)配备运维人员,及时召回破损、电压不足、故障等不能使用的车辆。

  8月25日,深圳市相关部门召集单车企业,要求暂停投放新车。此外,监管部门明确提出,各企业需要按照所投放区域投入车辆总数不低于5‰的比例,配备车辆维护、维修和调度人员,对于达不到要求的企业需缩减车辆投放规模。另外,企业对于用户的违规停放车辆,必须在30分钟内完成处置。一旦处置不及时,将会直接面临被监管部门收车的处理。

1504057977227.jpg

  作为共享单车最早起步的城市,上海目前有150万辆共享单车,是半年前的三倍、去年底的六倍。

  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荣说,“新增投放禁令”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上海的共享单车数量太多了,截至目前12家共享单车平台,在上海总共投放了150万辆左右。而据上海道路研究院的估算,上海主城区可容纳的单车仅为60万辆。

  在杭州,大量的共享单车胡乱停放,也成为城市街头的新问题。据报道,目前,杭州至少投放了42万辆共享单车,但停车位不到10万辆。

  一些市民认为,共享单车投放太多造成资源浪费了,当做垃圾乱堆乱放。甚至连一些河道里也觑到共享单车的身影。

245657.jpg

  平台回应

  那么,共享单车企业对于监管部门的举措是如何回应的呢?摩拜单车表示,将积极拥护和全力支持各地主管部门要求,把以往负责车辆投放的人员转到清运调度队伍。摩拜单车公关负责人曹国星说不再新增投放,主要把工作重点做到维护、运营和秩序管理。

  另一家共享单车企业ofo也表示会配合政府工作,将停止所有新增车辆投放,将增加调度车和重点区域的运营维护人员,按要求把市中心的车向郊区分散。

  专家观点

  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指出,不论如何,对于共享产品,公众是欢迎的,毕竟它可以大大方便和改善我们的生活。但是,在选择共享行业时,企业应该着眼于那些购买成本高、耐磨损的事物。一般来说,边界成本趋零,像顺风车、共享住宿,才是真正的共享经济。还有,从消费者剩余的角度来说,像共享充电器、共享雨伞是每个家庭和个人高频率使用的产品,易消耗品不能作为共享。

  社会学家金一虹则进一步提醒,企业在追求品种多样性的同时,要谨记以安全与规范为基础,监管不能缺失。如今,共享单车企业进入精细化经营阶段,企业要想突围,势必还要在践行“共享精神”上多下功夫。“这个共享经济最近非常红,实际上这是个市场经济的一种形式,必须要瞄准市场,精准定位需求。现在共享自行车躺在街道上没人管,我特想问,要是你家自己的会不管吗?我特别担心有些人做共享经济,实际上主要是为了圈钱,而不是认认真真的把它作为市场来开发、来做好。我们的共享经济发展要有种共享意识,这种共享精神是要培育的。要认真去做市场呢?还是有的只是先圈地,然后狗熊掰棒子一样扔了一地,也不管收获,不去耕耘,这种态度是不行的。”

  (综合自大洋网、央广网、广州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