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1

一个月内200多名儿童死亡 印度医院“病灶”在哪?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印度北方邦戈勒布克尔县BRD医院发生入院患儿在较短时间内接连死亡事件。分析人士解读,这一事件再次暴露出印度公立医疗系统投入严重不足的困境,以及社会底层民众难享完善社会福利保障的弊病。

  浙江在线杭州9月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印度北方邦戈勒布克尔县BRD医院发生入院患儿在较短时间内接连死亡事件。BRD医院院长辛格8月30日说,受急性脑炎暴发等多重因素影响,这家公立医院仅8月份一个月就有至少217名儿童死亡,过去48小时内42名儿童死亡。

  这些患儿的死亡原因仍在调查中。分析人士解读,这一事件再次暴露出印度公立医疗系统投入严重不足的困境,以及社会底层民众难享完善社会福利保障的弊病。

61.jpg

一名儿童在印度医院接受治疗。图自网络

  继“断氧门”后印度又现儿童集中死亡事件

  据印度媒体8月30号报道,印度北方邦一所公立医院在过去48小时内有42名儿童死亡,死亡原因正在调查中。当地也有媒体报道说,过去72小时内,这所医院共有61名儿童死亡,其中大多数为新生婴儿。

  《印度时报》称,涉事的巴巴·拉加夫·达斯医院是印度北方邦戈勒布克尔县的最大公立医院,所接收病人来自北方邦各地区、邻近的比哈尔邦以及邻国尼泊尔。该院一名医生表示,8月以来,尼泊尔、印度比哈尔邦和北方邦的大部分地区都遭受了暴雨和洪水袭击,极端天气及其引发的自然灾害导致许多儿童生病并入院治疗。

  据报道,该院自8月以来就不断出现儿童患者死亡案例。此前引人关注的“断氧门”儿童死亡事件也发生在该医院。《印度教徒报》等多家媒体援引知情者的话称,该院拖欠供应商680万卢比(约合70.6万元人民币),以致院方切断医用氧气供应,才会酿成儿童患者死亡悲剧。截至8月15日,“断氧门”已造成85名儿童死亡。但多名当地官员否认儿童患者死亡与缺氧有关。据当地医疗部门官员介绍,死亡的儿童患者从新生儿到12岁儿童不等,其中部分儿童罹患脑炎,入院时病情就较严重。

  对于医院持续的大规模儿童死亡,多个反对党呼吁北方邦首席部长阿迪蒂亚纳特等官员引咎辞职。反对党国大党成员阿扎德表示,“北方邦政府对此事负有全部责任,邦首席部长、邦卫生部长等官员应该引咎辞职,而不是让医生们背黑锅。”

62.jpg

印度公立医院的设施条件很差。图自网络

  印度宪法规定政府为全民提供免费医疗

  据报道,每年6月至9月是印度的雨季。强降雨带来的洪涝灾害导致当地卫生条件恶化,细菌和蚊虫滋生,为脑炎等传染病的暴发创造了条件。脑炎患者会出现高热、呕吐、头疼和脑功能损伤等症状,严重者会出现抽搐、瘫痪和昏迷,儿童为该疾病的易感人群。

  美联社援引医学专家的话说,因为近期北方邦地区洪涝灾害严重,预计今年当地尤其是勒克瑙周边地区脑炎致死人数较多。医学专家指出,尽管每逢雨季当地都会暴发脑炎,但印度政府对此束手无策。

  根据医院统计数据,今年1月至8月28日,因脑炎或新生儿疾病致死的儿童数达到1250人。很多病人接受新德里电视台采访时说,自己家乡的医院医疗设备老旧,因此他们专门来到这家医院接受治疗。

  印度公立医院提供免费医疗服务,因而普通民众更倾向于选择公立医院,但很多公立医院被指管理不善、贪腐严重、对病患缺乏责任心。

  而公立医院的状况在印度尽人皆知:不整洁的病房,肮脏的医院走廊,恶臭的厕所……再加上设施不完善、管理不到位、药品不齐全、医护服务不及时等问题,只有近乎“赤贫”的穷人才会选择免费医疗。城市居民和稍微富裕的农民,宁可选择街边私营诊所,也不愿踏入公立医院的大门。

  庞大的人口基数和可怜的政府预算,早已让公共医疗卫生体系不堪重负。求助公立医院,更像是病人走投无路时的“最后一根稻草”。

  如果说恶劣的就医环境和硬件的落后还能忍受,药品短缺则是公立医院更为致命的问题。即便在首都的高等级医院,药房库存也捉襟见肘,小小的窗口前经常挤满手持处方“碰运气”的病人。

  巴巴·拉加夫·达斯医院在印度并非个案,东部恰尔肯德邦一家医院内也出现了儿童大量死亡的现象。据当地媒体报道,该邦贾姆谢德布尔市“圣雄甘地纪念医学院”在过去90天内有164名儿童死亡,尚不清楚其死亡原因。

63.jpg

印度儿童。图自网络

  印度医院“病灶”在哪?

  曾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印度经济学家阿马蒂亚·森和印度学者让·德雷兹合著的《不确定的荣耀》一书曾集中谈到社会底层民众难享完善社会福利保障的问题。书中提及,印度的经济增速亮眼,但普通百姓的生活受益并不多,不少民生问题亟待解决。社会发展两极化,存在种种不平等现象,媒体也被精英阶层垄断,看不到底层百姓的利益。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小雪说:“刚进入21世纪时,印度公共医疗卫生支出仅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2%左右,相比之下,邻国孟加拉国虽然人均收入只有印度一半,但人均寿命更高,儿童死亡率更低。”

  “除了得到国际组织帮助外,孟加拉国政府更重视公共医疗卫生投入的政策倾向是一个重要原因,”这名印度问题专家说。

  “印度农村普遍存在医疗资源不足现象,涉事医院所处的北方邦本身就是经济比较落后的地区,联邦政府不重视,地方政府也拿不出钱来,”她说,“而且,印度现在还有一个倾向,那就是由于媒体被精英垄断,舆论更鼓吹大力发展私立医院,以补充公立医疗资源的不足。印度政府的政策也在朝这个方向发展。但很多经济学家都认为,基础医疗卫生投入不应过于依赖私人资本,还是要更多依靠政府加大投入。”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问题专家李青燕认为,医院患儿连续死亡的事情发生在印度并不稀奇。印度社会精英阶层与普通民众的分化相当鲜明,加上种姓制度制约,社会底层和低种姓民众很难享受到包括良好医疗条件在内的完善社会福利保障。

  “尽管印度现政府上台后承诺为穷人谋福利,推出‘清洁印度’和养老金计划等社会福利性政策,但这些服务于普通民众的医疗、教育等新政很难在短期内见到效果,”李青燕说,“即便产生效果,传导到底层社会也需要较长时间。”

  (综合新华社、环球时报、央视网、澎湃新闻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