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2

美方要求俄关闭驻旧金山总领馆 新美俄外交冲突即将发生?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日表示,美国对俄罗斯驻旧金山总领馆等外交设施的行为违反国际法,俄方对此表示强烈抗议。

readimg.jpg

  这是8月31日拍摄的俄罗斯驻旧金山总领馆签证处。新华社记者徐勇摄

  浙江在线杭州9月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日表示,美国对俄罗斯驻旧金山总领馆等外交设施的行为违反国际法,俄方对此表示强烈抗议。

  据俄罗斯外交部网站消息,扎哈罗娃当天表示,美国8月31日要求俄罗斯于9月2日前关闭驻旧金山总领馆以及位于华盛顿和纽约各一处外交设施,并规定旧金山总领馆所有外交人员要在2日离开办公地点和住所10至12小时,随后由美国特勤人员对总领馆展开搜查。美方此举违反国际法,并再次为双方开展对话制造困难,破坏了双方的合作机会,俄方对此表示强烈抗议。美国的做法再次粗暴践踏了国际法,其程度甚至超过了奥巴马政府时期没收俄外交房产的做法。

  美国要求俄罗斯关闭驻旧金山总领馆

  据俄罗斯外交部网站消息,扎哈罗娃当天表示,美国8月31日要求俄罗斯于9月2日前关闭驻旧金山总领馆以及位于华盛顿和纽约各一处外交设施,并规定旧金山总领馆所有外交人员要在2日离开办公地点和住所10至12小时,随后由美国特勤人员对总领馆展开搜查。美方此举违反国际法,并再次为双方开展对话制造困难,破坏了双方的合作机会,俄方对此表示强烈抗议。

  扎哈罗娃说,美方此举将给两国成千上万的普通民众带来伤害。俄方将保留采取回应措施的权利。

  美国国务院8月31日表示,作为对俄罗斯要求削减美驻俄外交机构工作人员的回应,美方要求俄方在9月2日前关闭驻旧金山总领馆以及位于华盛顿和纽约的各一处外交设施。美方称,这将使美俄双方保持互设3个领事馆的对等规模。

  美俄关系日趋紧张 外交摩擦不断

  尽管美国声称关闭俄外交机构是“对等行为”,但实际上从美俄近来的外交驱逐战开始,双方外交摩擦已经进行了4个回合,而俄罗斯只还了一次手。美国《大西洋月刊》称,美俄持续进行的针锋相对的驱逐外交官和关闭外交机构行动,不仅在紧张程度上而且在战术上都与冷战时期非常像。近年来美俄关系一直不好,双方驱逐外交官之战始于去年12月。原本俄罗斯希望特朗普能够逆转奥巴马时期的美俄关系,因此克里姆林宫直到今年7月底才进行报复。但显然这一希望已经破灭。

  近期美俄关系日趋紧张,外交摩擦不断。美国国会7月通过了对俄罗斯等三国制裁法案。俄罗斯此后要求美国将驻俄外交机构工作人员裁减755人,以使俄美在对方国家的外交机构人数达到对等的455人,同时禁止美国使馆使用其位于莫斯科的多处房产。

  8月31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为实现外交使团的对等,美国要求俄罗斯在9月2日以前关闭其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及华盛顿和纽约的两处建筑。

  新美俄外交冲突即将发生?

  对于美国对俄驻美外交机构出台的限制措施,俄罗斯外交部8月31日发布消息称,俄方将进行仔细研究并把反馈通知美方。俄外交部当天在其网站发布消息称,当天应美方要求,俄外长拉夫罗夫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通电话。蒂勒森告知了美国对俄驻美外交机构做出限制措施的主要内容。拉夫罗夫在通话中对当前俄美双边关系紧张程度升级表示遗憾,并指出这种升级并非是由俄方引起的。拉夫罗夫称,俄方将仔细研究美国的措施,然后把相关反馈通知美方。

  俄新社1日称,就在美国宣布关闭俄驻旧金山领事馆等三处外交设施后大约1小时,俄罗斯新任驻美国大使安东诺夫抵达华盛顿。对于这一巧合,美国务院解释称,做出这一决定与俄驻美新大使上任没有任何联系。安东诺夫抵达华盛顿后立即表示:“俄罗斯将专业地和冷静地对美国政府关闭俄罗斯外交设施的决定采取行动。我们不需要歇斯底里的冲动。”他称,俄美两国应通过对话方式来解决目前存在的分歧。

  英国《卫报》援引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莫斯科办公室主任特雷宁的预测称,新一轮的循环报复“不会就此止步”,“新的美俄外交冲突即将发生”。

  (综合新华社、中国新闻网、环球时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