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2

“共享豪车”开10公里只需20元钱?是噱头还是市场真需求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在共享大家庭里,共享汽车并非新鲜事物,但当出现“共享豪车”后,让人耳目一新:每分钟1.5元的“共享奥迪”、每公里1.5元的“共享宝马”,每小时29.9元的“共享兰博基尼”……花上不多的钱,就可以驾豪车上路,确实很诱人,可实际体验又如何呢?

  浙江在线杭州9月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在共享大家庭里,共享汽车并非新鲜事物,但当出现“共享豪车”后,让人耳目一新:每分钟1.5元的“共享奥迪”、每公里1.5元的“共享宝马”,每小时29.9元的“共享兰博基尼”……花上不多的钱,就可以驾豪车上路,确实很诱人,可实际体验又如何呢?

  嘉里中心商场前出现豪华车队 19.9元开GTR?

  最近,每公里1.5元、不要油钱、不要停车费的共享宝马成为了众多市民热议的话题。在这个共享经济的时代里,共享汽车似乎已经不是一件稀奇的事情。

  近日,杭州延安路嘉里中心商场前,一支特殊的豪车队伍,吸引了不少围观市民驻足拍照。宾利慕尚、法拉利458、法拉利加州、兰博基尼小牛、和玛莎拉蒂GT、保时捷等豪车一字排开,甚是壮观。而这些车共同的特点就是“共享”一词。没错,豪车也加入了“共享”的行列。

  幻影、古斯特、大牛 小牛、法拉利488/458、宾利GT、飞驰等热门超跑在共享平台上都是紧俏车款,充分满足用户的自驾、婚庆、商务接待、轰趴派对等各种出行需求。除了炫酷的超跑车队,平台方更是带着满满诚意而来,19.9元起的战神GTR,29.9元起的兰博基尼,39.9元起的法拉利,49.9元起的劳斯莱斯都可“共享”。

1.png

  该豪车共享平台由圈内网红达人与汽车资深玩家共同发起。  

  该豪车共享平台创始人周铭杰先生向记者表示:国外的超跑文化十分繁盛,而国人对于超跑的概念却了解甚微。这一次五十多辆超跑聚集在嘉里中心,不光是为了给正式公测的豪车共享型APP造势,也是想让更多的人能接触到豪车,能开上超跑,圆更多人儿时的超跑梦!那些拥有着绝美外形、性能卓著的超级跑车无疑是每一个大男孩心中的梦想!而现在,让超跑落地,让超跑豪车不再是人们生活中的“稀奇”,使得超跑出行变成人们一种新的出行方式,也能激发更多人向着自己目标奋斗的精神。

  堵车时驾驶“共享奥迪”12公里,支付上百元?

  不过共享豪车真的是“物美价廉”吗?据报道,和共享单车一样,共享汽车的注册流程也比较简单:先下载App,登记注册,上传身份证和驾驶证,等待后台审核。审核通过后缴纳押金,就可以开始用车了。

  北京中心商业区街头8月初出现了以奥迪A3和宝马i3为主的共享豪车。据参考消息网报道:记者下载了某共享豪车的手机应用,支付2000元押金,即可用地图功能定位到目标车辆。但共享豪车并不像其他共享车般有车身广告,看来与一般私家车无异,由于在繁华地段,订车相当困难,辗转多处后,记者订到一辆进口电动宝马i3,并通过手机app开启门锁,驾驶面板上有两个显示屏,位于中间的显示导航地图或电台内容,方向盘上方则是显示速度电量及里数的电子面板。因该车划分营运区域,在区域内不收里程费,也不需加油或充电,平台按每分钟1.5元收取时租(优惠时段每分钟0.5元至1元)。此外,奥迪A3相对宝马i3动力更加充足,记者曾在非高峰期试驾了30余公里,耗时44分钟,优惠下来收费仅22元,明显比打车便宜。

  但是——“共享奥迪”每公里约2元钱,这是在北京交通不拥堵的情况下,以每分钟1.5元计算出来的结果可堵车呢?

  近日记者也体验了这款“共享奥迪”,其驾驶感与私家车没有差别,但缺点也很明显:一是车辆区域集中;二是运营区域小,不能出北京五环,出了范围要加收20元/公里的超区费。

  北京的交通一贯拥堵,记者实际行驶距离12公里,“共享奥迪”给出的行驶时长达92分钟,按照标准时长费1.5元/分钟,需要支付费用138元,优惠后需要支付61.5元。填写具体停车位置还可减免5元,算上送车费、停车费等,最终实际支付为121.5元。这么看来,共享豪车也不见得全是“物美价廉”的。

  共享豪车能走多远难下定论 是噱头还是市场真需求

  对于普通人来说,拥有一辆豪车是个美好但又不切实际的想法,但谁没有一个跑车梦?若是花几百元就能开上法拉利等豪车过过瘾,兜兜风,也是一桩美事。

  对于有限购的城市来说,共享豪车也能满足一部分消费者。首先车型相较于普通共享汽车更有档次,使用方便,扫码就能开走,价格相对便宜。不少着急摇不到号的消费者可以用以过渡,甚至可以省下竞价的钱。甚至有人大胆推测,共享豪车使用又方面又“够面子”,或许会从传统的租车公司,甚至网约车平台中分得一份蛋糕。

  此外,随着汽车数量的大大增加,现在每个城市中心都存在车位紧张的现象,这么多共享汽车出现,让固定停车位更加捉襟见肘。而且车辆的闲置时间中,停车费由谁负责?增加交管负担不说,光停车费就会让共享豪车公司负担不清。

  有共享汽车体验者认为,现在市场上的共享汽车押金普遍在1000到2000元之间,1万—10万元的押金实在是太高了,已经背离共享汽车方便、实用和省钱的原则,这更像是有着特殊需求的租车公司。

  如今共享经济遍地开花,给人民大众带来方便的同时我也发现不少问题。特别自2017年以来,共享经济出现噱头式的泡沫现象,形成“一切皆可共享”的态势,出现不同问题。共享豪车能否发展壮大,到底是噱头还是市场的真实需求,还需要经过时间的考验。总之,共享豪车能走多远,目前还很难下定论,只能骑驴看唱本——走着瞧了。

  (综合新华网、参考消息网、钱江晚报、浙江在线等)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