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6

提前“占领未来” 德国公司研发“飞行出租车”

编辑:周舸
导 语

未来主义者认为,飞行汽车毫无疑问,将会颠覆人类的交通、出行方式甚至是城市结构。在2025年,飞行汽车也许就会走进我们的生活。

e1000007d4b0cadb820.gif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9月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9月5日,据路透社报道,德国研发“飞行出租车”的初创公司Lillium,完成了B轮9000万美元的融资,腾讯领投,LGT、Atomico和 Obvious Ventures跟投。

  Lillium在2015年创立,创始人均源自慕尼黑工业大学。他们力争在2017年对五人座的飞机进行载人试飞,并在数十年内,在监管批准的情况下推出“飞行出租车”通勤服务。

  未来主义者认为,飞行汽车毫无疑问,将会颠覆人类的交通、出行方式甚至是城市结构。在2025年,飞行汽车也许就会走进我们的生活。

  人类出行速度将提升五倍

  想象一下在不远的将来,在前往最近的社区降落跑道的途中,你掏出了手机,轻轻的点击一下,即可招来一辆最近的空中的士,带你飞往你选择的目的地。这种体验,和现在的Uber没什么区别。你再也不用告诉的士司机驾驶路线,比驾车快很多,对环境的污染又少很多。

  这就是Lilium jet的承诺,这是一家五座的、纯电动的、垂直起降的飞行汽车。Lilium是一家位于慕尼黑的初创公司。

  Lilium的创始人兼CEO Daniel Wiegand说,他们希望能够成为改变人类出行的领导者,使人们能够通过飞行汽车出行而不是汽车。这样,人们的出行速度至少可以提高5倍,出行距离可以扩大5倍。将极大地改变人们的生活和这个社会的联系。

  他们希望这款飞行汽车能够做到:

  1、纯电动。将避免空中排放污染,且大幅度提升能量转换效率。

  2、垂直起降。这是所有飞行汽车公司都需要解决的问题。

  3、续航里程超过300km。因为每千克电池的能力密度远远低于汽油,这是目前Lilium jet的最大挑战。为此,他们需要在空气动力学、结构和轻量化上有所突破。Lilium jet另外一个提升续航效率的方向是优化螺旋桨。

  4、飞行速度超过300km/h。

  5、降噪。降噪一方面能提升乘员的舒适度,同时是为了避免在空中带来噪音污染。Lilium jet目前的噪音水平已经是直升机噪音的25%。Wiegand声称,当飞机升空到1km高之后,人们就听不到它的声音。

  Lilium在今年4月份时,试飞了一款全尺寸的、两座的飞行汽车,获得成功。他们计划在2025年将这款飞行汽车带进人们的生活,率先应用于“空中的士”服务。

  迪拜率先试行飞行出租车

  作为解决许多大城市塞车问题的一个典范,迪拜率先开始对德国制造的飞行出租车试运行5年。

  报道称,飞行出租车如同直升机垂直升起和降落。新的技术令人类的梦想成为现实。将在迪拜试运行的空中出租车装有18个圆形螺旋桨,可以搭载2名乘客。

  迪拜交通局订制的这款由德国制造的“亿航184”使用纯电力驱动,卵形机身高1.5米,净重约200千克,续航能力可达半小时或50公里左右,最大载客重量约117千克,此外还能装下一只小手提箱。乘客入座后只需在智能面板上设定好目的地位置,然后由地面指挥中心通过4G网络遥控监测飞机抵达目的地。

  迪拜将为飞行出租车专门建造起降场。这个拥有大约200万人口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计划在2030年之前,让这种飞行无人机达到其全部交通工具的四分之一

  飞行出租车正在逐渐升温

  共享汽车巨头Uber今年4月份在位于达拉斯召开的Elevate峰会上证实,他们计划在2020年测试运营其Elevate Network空中出租车网络。

  据英国路透社8月1日报道,德国Volocopter公司称,已获得2500万欧元(约合2亿元人民币)的资金,用于开发电动飞行出租车。戴姆勒是最新一批投资公司之一。Volocopter公司正在研发一款5座的垂直起降(VTOL)飞机,旨在攻克空中出租车市场,并计划在2017年第四季度对其进行测试。

  截止目前,在全球范围,已经有几十家创始人公司或者传统巨头,在进行飞行汽车研发。

  飞行汽车将颠覆交通格局

  飞行汽车的诞生,将使城市的交通运营,从平面时代进入三维时代,空间的利用率将大幅度地得以提升,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得到根本性的解决。飞行汽车的普及恐怕会根本性改变未来的城市格局。

  有钱人再也不愿扎堆在城市中间,他们愿意住在风景优美的郊区,通过飞行汽车大概花10分钟即可抵达指定的会议场所。那时候,北京的四环以内将沦落为无人问津的“贫民窟”。更多的建筑会优先选择在依山伴随、风景优美的所在。

  为了发展智能汽车,人类的投入将会达到数万亿元。

  包括智能汽车的研发,制造工厂的投资,智能驾驶相关产业链条的投资。同时,为了迎接自动驾驶,现在的政府部门正在拼命地布局智能交通系统,出现了很多无人驾驶小镇。但是,因为飞行汽车的普及,上述所有投入的效率将大幅度打折,甚至变得无效。

  在100年以后,在回过头来看这段历史,人们也许会问,我们的祖先竟然如此愚蠢,为什么要费劲力气在地面上修那么多路呢?

  (综合澎湃新闻、科技日报、参考消息网等报道)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