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7

美联储副主席辞职 特朗普将使美央行更具“个人色彩”

编辑:周舸
导 语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6日发布消息称,美联储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因“个人原因”辞去副主席及理事职务。他的辞职申请将于2017年10月中旬生效。

2843da9af83a795c328f871ffeefa449.pn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9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6日发布消息称,美联储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因“个人原因”辞去副主席及理事职务。他的辞职申请将于2017年10月中旬生效。

  费希尔突然宣布离职,给金融市场投下一颗巨石。一位被誉为“央行教父”的西方经济政策制定关键人物的离开,让人们意识到,美联储即将步入新时代。费希尔离任后,将出现四个职位空缺。美国总统特朗普有可能进行一系列提名,使美国央行更加具有他的“个人色彩”。

  费希尔或因与政府“道不同”?

  9月6日,美联储发布公告称,费希尔已于当日递交辞职信,辞去美联储副主席和美联储理事职务,预计在10月13日左右离任。费希尔自2014年5月28日起担任美联储理事,原本可以在2020年1月结束任期(非强制);他自2014年6月16日起任副主席,任期原本在2018年6月12日结束。

  在辞职信中,费希尔称因“个人原因”决定辞职,自己有幸与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及其他富有才华的同僚共事,并指出在自己任期内,美国经济走强,就业增加;美联储吸取危机经验教训,采取了初步行动改善金融系统,使其重新发挥对企业和居民提供信贷的功能。

  尽管费希尔以“个人原因”为由提出辞职,但外界猜测,费希尔选择离职也和特朗普政府“道不同”有关。就在宣布离职不久之前,费希尔用“极其危险”形容特朗普经济团队试图推翻金融监管的做法。

  费希尔之所以用词严厉,是因为美国财政部在今年6月公布的题为《创造经济机遇的金融系统》。这份149页的报告由美国财政部长努钦署名,代表特朗普政府对金融监管的立场。报告建议,美联储减轻银行压力测试的难度和频次,放松对部分金融机构准备金和流动性的要求。美国曾在金融危机后主导全世界加筑金融风险防火墙,但新一届的美国政府却在试图抹杀此前的努力,这让费希尔不安。

  费希尔在今年8月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在1930年后,又过了近80年,才出现了另一次可能有那么严重的金融危机。而现在,上一场危机才过去10年,每个人都想回到那场严重的金融危机爆发之前。这是极度危险、极度短视的。”费舍尔赞成放松对小银行监管,但坚决反对给大银行减负 。

  费希尔的态度,代表目前西方世界老牌政策制定者的主流观点,但却不一定得到金融从业者的广泛支持,也并不符合特朗普的短期需求。放松金融监管,有可能刺激或引发美国新一轮创业潮,增加企业投资,增加就业。这是特朗普最为看重的政绩,而并不在乎是否会滋生新一轮的投机浪潮,或是催生下一次经济危机。

1504747784217.jpeg

  网络图片  

  任职期内功勋卓著 被誉为“定海神针”

  尽管费希尔没有详细说明他离职的原因,但他确实谈到了在任职期间美联储的成就。

  他写道,“在我任职期间,美国经济持续走强,为美国劳动者提供了数以百万计的额外就业机会。根据最近金融危机的教训,我们建立了更早的预警机制,使金融体系更强大、更有弹性,更好地提供信贷,这对我们国家的家庭和企业的繁荣至关重要。”

  美联储采用了双管齐下的方法,低利率政策和量化宽松的“印钞”计划,帮助经济走出金融危机和伴随的大衰退。

  尽管资产价值大幅上升,尤其是股市,但美联储未能实现2%的通胀目标,令其烦恼不已。

  与此同时,美联储实施了一项严格的新监管制度,旨在防止“大到不能倒”的危机场景,导致政府紧急救助计划的数万亿美元。尽管特朗普抱怨增加的监管措施阻碍了商业贷款,但银行现在的资本状况要好一些。

  在4月份接受CNBC采访时,费希尔警告不要削弱新的监管框架。

  费希尔当时说,“我们似乎忘记了,金融危机是由银行和金融体系的其他部分造成的,它对经济造成了巨大的损害,数以百万计的人失去了工作,数百万人失去了他们的房子。”

  他补充说,“金融体系的力量对经济继续以合理的速度增长至关重要,采取行动消除那些旨在加强金融体系结构的改变是非常危险的。”

  费希尔于2014年5月28日正式宣誓成为美联储理事兼副主席,一直被认为是美联储的二号人物。费希尔在学界和华尔街均享有盛誉,并曾担任伯南克、德拉基等诸多金融业大佬导师,被誉为美联储决策层中的“定海神针”。

  美联储或成特朗普天下

  过去几年,美联储理事会一直未能“凑齐”法定的七人成员,目前只有四名成员。费希尔离任后,将出现四个职位空缺。

  由此,特朗普有可能进行一系列提名,使美国央行更加具有他的“个人色彩”。比如,他在7月提名前私募基金经理、共和党人夸尔斯(Randal Quarles),就主张限制美联储的职能,使货币政策更加“规范、透明”,也就是按照既定程序决策而减少委员的主观影响。夸尔斯还主张,重新评估严厉监管金融机构的“多德弗兰克法”,彰显其去监管倾向。

  最为关键的,还是耶伦作为主席的职务在明年2月到期后,特朗普是否会提名她连任。特朗普此前表示过有这方面的考虑。但有分析认为,耶伦以外,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孔恩(Gary Cohn)是最热门的人选,而央行货币政策“泰勒法则”的创立者、斯坦福大学教授泰勒(John Tayler)、现任美联储理事鲍威尔(Jerome Powell)和前理事沃尔什(Kevin Warsh)也是可能人选。

  (综合新华网、中新网、财新网等报道)